【江湖】青训入欧,日本00后攻克皇马巴萨

[导读]日本众多青少年纷纷走出国门去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未来,而欧洲众多的超一流俱乐部也因为日本球员在欧洲联赛的出色发挥而纷纷在日本开办足球学校,一种相辅相成的良性态势已经在日本足坛形成…

【江湖】青训入欧,日本00后攻克皇马巴萨

■撰稿:午人

★久保建英十岁加盟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中井卓大九岁进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刷新纪录

★从三浦知良到中井卓大 入欧年岁极度提前超低龄走俏

★众多豪门赴日大办足校 日方球员素质引全球强烈关注

★日本少年种子广播欧洲 顺畅合作机制保障留洋新市场

本月初,日本年仅9岁的中井卓大被西甲(微博 专题) 豪门皇马相中,他也创下日本球员步入欧洲豪门年龄最小的纪录,在此之前,同样来自日本年仅11岁的小球员久保建英加盟了西甲另一豪门巴萨后备梯队。

日本小球员相继被世界级俱乐部相中,尽管还无法确保未来就一定能够成为超级球星,但日本青少年足球层层培养、挖掘的体系确令人侧目。

日本众多的青少年纷纷走出国门到欧洲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未来,而欧洲众多的超一流俱乐部也因为日本球员在欧洲联赛的出色发挥而纷纷在日本开办足球学校,一种相辅相成的良性态势已经在日本足坛形成。

日本球员西进呈超低龄化大背景

【江湖】青训入欧,日本00后攻克皇马巴萨

9岁的中井卓大与皇马签下梯队合同轰动了日本足坛,两年前,“日本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久保建英与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签约时,也不过才10岁。

“日本C罗(微博 数据) 梅西”以髫龄之资加盟皇马巴萨,反映出日籍球员进军欧洲足坛已出现超低龄趋势,“小”日本为何能够被欧洲超一流俱乐部屡屡相中?其中有诸多的内因外在之关联。

首先需要强调的是,前往欧洲足坛留学并非都是年龄越小越好,相关各国都有各自不同的国情与特点,例如专家就给出的建议是:前往德国、意大利进行足球留学最好选择在初中阶段前往,而向往英超(微博 专题) 足球风格的有为少年最好选择在高中阶段深造,盖因过度强调身体条件的足球风格更加苛求力量。其中只有留学西班牙呈年龄幼小化趋势,用专家的话说,那里的踢球风格更多地强调用脑子,只要个人智商和足球情商没问题,一切OK。

日本媒体在分析出现超低龄球员前往西班牙留学新动向时认为大致有几个原因,其一是随着日本球员在欧洲足坛更加优异的表现,越来越多的欧洲一流俱乐部把目光投向了日本,已经或者正准备在日本开办足球学校的欧洲俱乐部不断增加;其次有更多的球探出现在了日本各地的大小赛场,他们四处寻找好苗子通过多种平台推荐到欧洲去,这其中有很多曾经在欧洲留学足球,虽最终没有踢出名堂却成为球探;再有成群结队的日本青少年组团前往欧洲寻找全新的发展机遇,而国际足联对于球员转会的新规定也加速了各大俱乐部抢购球员出现超低龄化。

首先日本球员出现9岁或10岁的留洋少年主要被西班牙俱乐部抢注,最根本的一点就是与国际足联有关规则的改动有密切关系。国际足联为了防止肆意进行球员交易给下大力气培养后备人材的俱乐部带来损失,特意在修改过的转会细则中新增加了训练补偿金制度和抽取球员部分转会费的所谓连带贡献金制度,不过此例强调对年龄在12岁以上青少年球员培养、教育的相关俱乐部。

相反如果早早将很有成长潜力的“青苹果”抢注到手的话,虽然眼下还不会在球员交易市场上获取相关的经济利益,然而着眼于长远的话,肯定会在球员的培养方面获益颇丰。因此,在青训体系中尝到甜头的西班牙等国大牌俱乐部也就乐意更早出手挖掘“潜力股”,希望在不远的将来能够使小球员升值为自己所用,至少能够在球员转会上赚上一笔。

【江湖】青训入欧,日本00后攻克皇马巴萨

深度合作完善欧俱乐部海选模式

【江湖】青训入欧,日本00后攻克皇马巴萨

无论是刚被皇马选中的小学4年级学生中井卓大还是2011年被巴萨相中的久保建英,他们能够迈入豪门首先是因为积极参与该俱乐部的各项活动,争取脸熟之后再争取前往西班牙面试的机会。中井早在2012年就参加了皇马在日本举办的皇马球迷训练营活动,而久保则是在他8岁时就报名参加了巴萨在日本的训练营并获得活动的MVP。

中井是在训练营里的抢眼表现才获得了到皇马本部施展球艺的机会,而久保则是通过在之后进入巴萨的足校并经过选拔参加了在比利时举行的国际比赛,虽然本队仅获得了第3名,但他再度获得了赛会MVP,之后获得推荐接受俱乐部的面试就水到渠成了,他也创下当时外籍球员加盟巴萨的最年少纪录。

欧洲各俱乐部对选拔小球员的标准各不相同,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更注重于球员的速度,这也是英超一些球队选人所偏好的;意甲(微博 专题) 国际米在选择苗子时更多侧重体能充沛再加技术上有特点;反观巴萨强调技术与身体上的较好结合,个人技术必须放在巴萨选人的首位,同时对于不同位置的球员也有各异的要求。

真正由皇马举办的训练营活动与在各地开办的足校有所不同,包括主讲的教练以及相关人员都由皇马亲自派遣,在训练中表现抢眼、有发展前途的好苗子会很快会把相关的材料输入皇马俱乐部的球探网库,中井就是在这种层层选拔当中历时近一年,终于在今年4月份与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候选小球员一起参加了皇马每年一度的大本营选秀活动,如果没有经过一系列的发现、入库、重点培养等过程,增进俱乐部官员及球探对中井的认知程度的话,中井也许就是一位很不起眼的稚嫩幼童。

由于他在年初的选拔活动获得了俱乐部上下一致认可,也非常幸运地获得通知,于今年9月份开始正式成为皇马青训营的一员,当然在入营之前必须要经过严格的体检,只有在一切都合格之后才会随队进行训练(中井在球队身披9号,充当箭头角色)。

当然,对于门路很广的球探而言并不会枯等在一棵树下吊死,如果皇马最终没有挑选中井的话,球探还会把他的相关资料介绍到其它俱乐部寻找机会。目前遍布日本各地的球探网络已经与欧洲的大小俱乐部建立起畅通的合作机制,尤其是很多曾在欧洲留学没能成就球星的球员纷纷投身球探行业,使得欧洲与日本方面的业务联系变得更频繁和专业。

留学欧洲并非谁都享有梅西待遇

【江湖】青训入欧,日本00后攻克皇马巴萨

久保建英已经在巴萨呆到了第3个年头了,今年8月份他随巴塞罗那U-12年龄段队参加了在日本举行的“2013年世界少年足球挑战赛”,久保也借机向家乡父老汇报了几年来所取得的成绩。

他在球队司职左前锋位置,在共计进行的3场比赛中,巴萨少年队分别以4-0、5-0、8-1战胜各自对手以不败战绩夺得冠军,久保在3场比赛中虽然每场只踢半场,但也收获了2粒入球,在场上令人惊艳的表现也使被冠以“日本梅西”美名,他甚至被媒体认为是力保日本队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夺金的核心球员之一。

久保建英也曾表示说:要想在巴萨立足必须要满足2个必须具备的条件,其一要具备超强的破门得分能力,要在门前具有高超的射门技术;其次就是具备胜任场上多个位置且能够尽快理解主教练战术意图的超强能力。例如在日本举办的该项赛事上,他就分别司职左前卫、左前锋及后腰等不同位置。

巴萨当家球星梅西也是少年加盟,12岁时被招入青训体系,当时巴萨为了能够让梅西适应西班牙的生活甚至把他的家人也请来陪训。当然并不是每位小球员都有梅西那样的待遇,作为年仅10岁左右的小球员一般都会带着父母陪训,一年相关的生活费用要在15万元人民币左右,战胜孤独感、解决生活起居不适等一系列问题也是小将们想够立足欧洲而不容忽视的。

日本十岁左右的足球好苗子相继被欧洲名门挖走了,他们将在享誉世界的顶级俱乐部的青训体系中接受最好的培训,西甲是主要选择。如初中一年级时被马德里竞技队相中的15岁小将高野一也以及被西班牙人队相中的玉乃淳,他们都认为走出国门转投欧洲豪门参与青训是非常值得庆幸的,尤其在年龄过了15岁以后,欧洲足坛的氛围和比赛环境要优于日本,水平的提升也更快一些。

不过目前能够让人寄予厚望的还只有久保建英,他作为日本川崎足校的一名小学员到2011年被巴萨相中,成为与巴萨青训体系签约的最年少非西班牙籍球员,他在仅仅2年多的训练和比赛中已经显现了作为杀手的特质,在上个赛季总共参加过的30场比赛当中共收获了74粒进球,成为球队当之无愧的射手王,但巴萨青训专家也不敢担保他将来就一定会获得成功,达到梅西那样闪耀巨星的高度并非每位球员都能达到。

欧洲名门在日大办足校方兴未艾

【江湖】青训入欧,日本00后攻克皇马巴萨

由于以香川真司长友佑都为代表的日本球员在欧洲各大赛场上发挥出色,很多世界级著名俱乐部也把目光投向日本,希望靠建立自己的足校、派遣球探等多种模式发现培养希望之星,在此之前,德甲多特蒙德俱乐部刚刚在日本举办的足球学校完成了招生工作,目前已经有十家欧美豪门俱乐部在日本开办了足球学校。

【江湖】青训入欧,日本00后攻克皇马巴萨

豪门俱乐部在日本开办足校按日本足协规定无法参加日本国内举办的各项传统比赛,但巨大的影响力以及可以参加欧洲豪门的选秀活动等诱惑仍然对小球员以及他们家长有很大的吸引力,靠名气抢生源令本土足校直喊吃不消,那些没有选择跳槽的孩子也会利用其它的时间到欧洲名门开办的足校接受训练,更令本土教练郁闷还在于小球员们在洋足校开过眼之后,竟然会公然质疑教练的训练方式,而生源的减少也令本土足校经营举步维艰。

以皇马横滨足校为例,招收的学员通常是从5岁至12岁男女为招生对象、具体再分为U-6(幼儿园)、U-8(小学生1、2年级)、U-10(小学生3、4年级)、U-12(小学生5、6年级)几个级别,小球员每周可进行2次集中授课,担任辅导老师的既有来自皇马的外派教练,也有担任过各级青少年足球培训经验的本土教练,所授大纲完全按照皇马青训的教材实施。

瓦伦西亚的日本神户市足校招收小学2年级至6年级学员,每周训练2次,训练通常安排在学生放学之后进行,要进入足校的报名费为1300元人民币左右,每个月的收费也大致为1200多元,如果每周只上一次课的话费用更更低一些,作为月收入过万的家长而言,上足校的费用完全可以承担得起,相比较而言,名气如皇马等大片足校的费用更贵些。

形成激烈的竞争格局令日本足协感到非常高兴,足协官员就非常欣喜地表示说:“随着欧美高水平俱乐部纷纷在日本开办足校,先进的理念和训练手段足以使得日本小球员足不出户就能够学习到最科学的训练模式,一些13岁的小球员除了身体条件略弱一些之外,技战术能力一点都不次于欧洲同龄球员,这便是引进洋足校的最大成效。”

结语

入欧也并并非是美事,足球小将在欧洲也会遇到困惑和难题。

宫川类早在2007年远赴西班牙也曾引起过很大轰动,那一年他也年仅10岁,然而在球队梯队经过6年打拼仍难有出头之日,因此他只好艰难地选择在今年夏天返回日本,但由于学制等各种问题,他很难在日本找到学上,为了能够边读书边踢球,他只好再从低一年级开始复读,很多返回日本的海归小球员都会遇到类似的困境。

作为好苗子被球探挖到欧洲,并不意味着小球员就进入“保险箱”,亚洲人先天不足的身体条件会随着年龄的增加逐渐拉大与欧美同龄球员的距离,一些在欧洲留学的日本小球员们都有同感,一旦年龄到了16岁左右时,日本球员的身体发育仿佛一下子就停止了,而欧美球员则会进入爆发期,体重骤增10公斤左右,身体的爆发力、力量、速度也会随之增加,使得日本球员在身体对抗中立马处于劣势,很多原本技术上占优的日本球员反倒会面临被淘汰的窘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