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费德勒冲刺总决赛 伤愈特松加或无缘

[导读]以费德勒目前的积分及在室内赛事中的优势,他应该还不至于沦落到无缘伦敦的地步;不过,战至巴塞尔却仍为总决赛门票奋斗,不禁令家乡人疑惑与心痛。

体坛周报(微博)记者张奔斗(微博)报道 当费德勒周一踏上巴塞尔站首轮赛场时,像往年一样,登场广播豪迈地播报:“罗杰,欢迎回家!”

然而,这三个单词,今年听上去却有别样的意味。在费德勒征战巴塞尔的十个年头里,大部分情况下,他都是带着当赛季收获的大满贯冠军头衔、稳居前四位的世界排名及早确定的年终总决赛席位而来;然而,在这个黯淡的2013赛季,当他回到这项他小时候曾担任球童并已赢下六冠的赛事时,他所能拿出的赛季成绩单,却仅只是一项ATP250级别赛事的桂冠、世界第六的排名以及战至十月下旬仍未能锁定总决赛席位的尴尬。

在第三轮落败于孟菲尔斯后辞别上海,也意味着费德勒终于进入到短暂而他最擅长的欧洲室内赛季时段。人们好奇,他是能像在同样大满贯无冠的2011赛季那样以席卷巴塞尔、巴黎和伦敦的一波室内赛十五场连胜拯救赛季呢?还是将他日渐缺乏统治力的赛季主调延续到底。

就连一向嘴硬的费德勒也不禁有些示弱,他说:“我不确信以目前水准还能否强大到重演两年前的奇迹,如果我现在坚称将赢下赛季的最后十五场比赛,听上去也许会显得有些奇怪。”

恐怕即便是费德勒最忠实的支持者,也不会指望他能以三连冠终结赛季;可是谢天谢地,他好歹毫无风险地赢下首场。另一个好消息就是,费德勒本周在巴塞尔的每场胜利都是净赚积分,而他的几位总决赛席位竞争者伯蒂奇、瓦林卡、加斯奎特与哈斯在计分的最佳第18项赛事中都已挣到90分,意味着他们本周要获得加分必须至少打到半决赛。因此,仅凭借巴塞尔站的首胜,冠军积分在赛前列第八位的费德勒已超越瓦林卡。

以费德勒目前的积分及在室内赛事中的优势,他应该还不至于沦落到无缘伦敦的地步;不过,战至巴塞尔却仍为总决赛门票奋斗,不禁令家乡人疑惑与心痛。费德勒反思本赛季做出的错误决定时表示,他不应该在三月印第安维尔斯站上与多迪格比赛中背部受伤的情况下继续参赛,草地赛季后他也不该去汉堡与加斯塔德参加红土赛,但正如费德勒所说的那样,“事后诸葛亮总很简单。”

纳达尔退出巴塞尔站增加了费德勒的夺冠概率,不过,卫冕冠军德尔波特罗及伯蒂奇、瓦林卡、加斯奎特及近来状态不俗的迪米特洛夫仍共同塑造了一份强大的签表;何况,以费德勒下半赛季的表现来看,他已越来越多地被世界前十之外的对手击败。

由于穆雷早退伦敦,总决赛门票的划定线落在第九位。目前排第十的特松加本周没参赛抢分,他是要在巴黎最后一搏,五年前他在这项家乡赛事中赢得其职业生涯唯一的大师赛桂冠。

特松加已连续两年入围总决赛,2011年甚至还曾获得亚军。本赛季受困于伤病而缺席北美硬地赛季所有赛事,无疑中缺失了挣取大把积分的良机。加上刚在莫斯科站夺冠的加斯奎特本赛季颇有涅槃重生之势,特松加或将失去已把持多年的法国头号球星地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