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赛季30问】联盟最老的热火三连冠?

[导读]年龄是把双刃剑,作为联盟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热火是越“老”越强剑指三连冠,还是不可逆转的走向衰落?

热火目前是联盟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同时他们也是夺冠大热门

热火目前是联盟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同时他们也是夺冠大热门

腾讯体育讯 NBA(微博)目前只有一支球队平均年龄超过30岁,这支队伍就是卫冕冠军热火,球队的平均年龄达到30.2岁,这会成为他们通往三连冠路上的绊脚石吗?

【热火越老越强?】

1、经验丰富

年龄代表着经验,而经验是球队向总冠军冲刺的无价之宝。皮蓬在公牛第二个三连冠时曾经坦言,质疑他们老化的人都是无知,这支队伍的核心阵容经历了无数的大风大浪,球场上任何可能出现的险情都体验过了,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可以从容应对,这就是经验优势。

如今的热火就是这样,他们遭遇过激流险滩,知道如何攻克夺冠道路上的层层难关。远的不说,就以上赛季总决赛第六战为例。面对老辣的马刺,热火竟然能在身处绝境时翻转剧情,如果没有丰富的赛场阅历,哪里会有绝处逢生的沉着气质。雷-阿伦挽救热火的那一球,不正是岁月积淀千锤百炼的结果吗?换成一支年轻球队,还能在那样的情况下逆袭马刺吗?

2、黄金岁月

热火平均年龄30+,主要是因为他们拥有一批老将,雷-阿伦38岁,克里斯-安德森35岁,巴蒂尔(微博)35岁,刘易斯34岁,他们拉高了球队的年龄平均值。30岁是NBA球员的黄金岁月,是身体、经验和技术结合最完美的时段,而热火三巨头正处于这个阶段,韦德(微博)31岁,波什(微博)29岁,詹姆斯28岁,他们的运动能力与以前相比不同程度的有所衰退,但经验和技巧的提升弥补了身体素质上的损失,升级了综合战斗力值。

上赛季就是最好的例子,三巨头以各自的方式将效率提升到生涯最高值,投篮命中率创新纪录,以效率的升高成就更合理的球权分配,为夺冠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正是成熟的体现。

3、一心冲冠

韦德曾经说过,他在二十几岁的时候是不会接受与詹姆斯合作的,因为他当时把“皇帝”当成竞争对手,相信自己单枪匹马可以解决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才明白个人英雄主义是拿不到总冠军的,为了最高荣誉必须有所退让。

年轻气盛时难免你争我夺,岁月的打磨会让你看淡很多事情,更加清楚想要的是什么以及应该怎样做。三巨头为了冠军都做出了牺牲,无论工资还是数据,雷-阿伦等老将同样是如此,他们一心只奔冠军而去,不会有人为了诸如出手次数多少这种事情斤斤计较。消除浮躁后的沉稳,这是三连冠的精神动力。

【热火难逃衰落?】

年龄大带来的影响不可能全是积极的,消极的一面同样存在,而且有可能扮演拦路虎的角色。

1、伤病猛于虎

年龄的增长对于球员的身体状态究竟会有怎样的影响?沙奎尔-奥尼尔曾坦言,他二十几岁的时候即便玩个通宵,第二天还是精神抖擞能量充沛,但三十而立之后就不行了,如果还是肆意玩乐不注意保养,就会腰酸背痛久而久之身材走形。简单说吧,年纪大了会让你身体的恢复能力减弱,无法像年轻时那样从容的对抗疲劳和伤病。

韦德上赛季饱受膝伤困扰,实际上他的膝盖从大学时期开始就有问题了,曾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动刀之后很快恢复生龙活虎,但最近两年就不是那么乐观了,膝伤逐渐成为了慢性病,上场时间久了就疼,休息时间长了会僵硬,只能慢节奏的保守治疗,这就是身体机能衰退带来的负面影响。赛季漫长,伤病时刻会找上门来,一旦哪位球星长时间伤停,三连冠就悬了。不要说热火阵容深度如何如何好,那是在常规赛,季后赛若是少了某位巨头,夺冠前景就不妙了。

2、迷信经验

经验固然可贵,但如果你迷信经验,那就是顽固僵化,自信无坚不摧无敌不破,不愿审时度势随机应变。热火就曾吃过这个亏,他们在2006年夺冠后固步自封,球员们自我陶醉吃喝玩乐,以为靠经验就能摆平一切困难成功卫冕,然而残酷的现实狠狠的扇了他们耳光,首轮惨遭横扫卫冕失败,热火为他们的盲目自信付出了代价。

3、有效年龄

有效年龄是ESPN专家佩尔顿提出的概念,有一套计算公式,结合球员的年龄和出场时间,统计出在场上的负荷。热火的有效年龄为30.11岁,数据显示有效年龄高的球队卫冕很难。1967年以来的冠军队中,有效年龄第一是1998年的公牛(31.7岁),第二是2011年的小牛(30.9岁),第三是1997年的公牛(30.7岁),第四则是1969年的凯尔特人(30.5岁)。这4支球队只有1997年的公牛夺冠后又坚持了一年,其他3支队伍都迅速衰落。

有效年龄高说明对核心球员使用量大,这就增加了疲劳和伤病的危险。热火在之前两年都是补充老将,而今夏引进的却是年轻的奥登比斯利,这就是要增加轮换阵容的活力,避免王朝在尚未创立时便崩塌。

【结论】

年龄大有利也有弊,夺冠归根结底靠的还是实力,而不是纸面上的数字。1997-98赛季的公牛,乔丹34岁,皮蓬32岁,罗德曼36岁,那一年乔丹有膝伤,皮蓬有背伤,罗德曼的身体也远不及巅峰时期好,但公牛就是咬牙死磕一路血战完成了队史第二次三连冠。当你拥有一颗伟大的心,你还会在乎膝盖吗?这是2011年的时候开拓者球迷送给罗伊的标语,这样的激励也适用于如今的热火。

(硬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