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CBA体测形式大于实际意义

CBA史上,体测饱受诟病,曾被专家斥为“违反科学”和“形式主义”,终于在2005年被废除。但时隔6年,体能测试在篮协的力挺下又杀了个回马枪,迄今已是第3个赛季了。

根据日程,21日开始的体测首日将进行强度投篮测试,第二天开始折返跑测试,第三天的内容则是卧推和深蹲。如果前三日未能通过体能测试的队员,将在24日一天得到补测的机会。第一天的体测下来,辽宁衡业队和其他很多球队一样,差1球达标、需要补测的有好几名队员。事实上,“强度投篮”一直颇有争议,上赛季,许多向来神准的投手,都倒在了这个项目上,首轮达标率竟然只有20%左右。当时的上海队主帅帕纳吉奥无奈地说:“这样的规定科比(微博)来了也难过。”这并非危言耸听,很多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按照现行的测试标准,恐怕要有一多半的NBA(微博)球员没法达标。

自从两年前体能测试 “死灰复燃”,篮球圈内就有很多声音认为,CBA是职业联赛,球员能否上场,可由投资人、教练员说了算,由市场、比赛来决定,体能测试完全是以行政手段干预职业联赛的反面典型。对于体测,篮协也许有着良好的初衷,篮管中心运动队管理部部长宫鲁鸣就曾对恢复体测做出过解释:“我们现在的球员职业素养较差,休赛期喝酒、熬夜、打野球,很难保持好身体……重新实施体测,是为了促进训练,帮助球员提高身体对抗能力。”

这不由让人想起中国足球曾经也引起巨大争议,后来退出历史舞台的“12分钟跑”体测。相比之下,篮协的反其道而行之让人殊难理解。要知道,目前CBA球队很多都拥有外籍体能教练,难道篮协的行政命令真的会比国外的训练方法更有效果?正如篮坛名宿李秋平所言:“过去的体测是形式主义,现在的体测同样还是形式主义……这样搞体测,最后都会变成一种应付。 ”

本报记者/李 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CBA体测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