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篮协应学会无为而治 管太多更显无能

中国篮协主持的体能测试昨日正式举行,名将王仕鹏居然投篮不达标,让人大跌眼镜。

体能、技术、意识、意志、战术,是一名选手进入职业的五大门槛,对职业运动员进行体能测试,是必须的。但协会统一主持体能测试,实属画蛇添足。

篮球圈是一个社会,协会有如这个社会的政府。正常的社会个体的生老病死,丝毫不需政府计划、安排。

中国足球是一个极好的反例。足协想包办一切,细得差点去管球员的“房事”了。足协这些年搞的测试,随着赛事临近,迫于俱乐部压力,补测几乎是走过场。体测搞了这么些年,中国足球水平也没见高端、大气、上档次,除了添堵还是添堵。

对联赛中不同位置球员体能、技术、意识、意志不同的要求,没有谁比俱乐部教练拿捏得更准了,像王仕鹏这样的名将,若杜峰给其制定体能测试标准,应该不会投篮不达标。

聪明如许家印这样的投资人就知道不问教练席的事儿,如果哪天许跑到中场休息室干预教练排兵布阵,可以断定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即将告别现在的辉煌。

一个协会越想变得全能,本身就是一种无能的表现。一个协会主持体能测试,有如周王的干臣去挂诸侯的相印,当大夫的家宰,不仅越俎代庖,且自降品级。

一个优秀的协会要善于“无为而治”。当然,“无为”不是像现在那些办准生证的居委会和街道办的大姐不作为,以刁难老百姓为乐,而是干自己该干的事儿。

协会要干的是什么?套用现代政治的流行语,就是做好“顶层设计”。譬如,细化行业门槛,规划核心人才(运动员)培养、选拔机制,制定赛事规则以及培育市场体系等等,至于俱乐部技术层面的事儿,留给俱乐部教练。

王仕鹏投篮球不达标,杜峰比中国篮协当家人信兰成还急呢!

谷正中(专栏作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