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协主席:象棋海外推广不好 网络提高观赏性

[导读]谈及象棋观赏性不强的问题时,刘思明说,互联网的发展解决了象棋观赏性差的瓶颈,要扩大赛事影响,棋类项目的网络平台搭建很重要。

中新社惠州10月21日电 (记者 康孝娟)第十三届世界象棋锦标赛21日在广东惠州市惠东县拉开帷幕。世界象棋联合会第一副主席、中国象棋协会主席刘思明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象棋运动向世界推广了30多年,但在海外的推广工作不尽如人意,同期向世界推广的体育项目,如武术,目前在海外已经有100多个国际组织,而象棋只有23个。

“一个体育项目如果不能在国际上形成一定的影响力,那么在国内的发展也会受到很大影响。”刘思明指出,象棋运动源于中国,近几十年来,象棋运动向全世界推广以来,象棋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兴起,但国际组织仍比较弱小,至目前只有23个国际象棋组织,且多局限在华人较多的地方,在亚洲的推广也不甚理想,除了中国和越南。接下来将加大国际象棋组织的建设,并加大由国内派出的出访和交流活动,尤其是有目的地,主动地在欧、美等象棋推介薄弱地区开展象棋运动,形成团体规模。

据悉,就在此届世锦赛前夕,中国象棋协会还专程率队赴美国,与孔子学院未来的院长接班人推广和普及象棋文化。

刘思明说,作为全球规格最高的象棋赛事,世界象棋锦标赛1990年创办以来,在过去的十二届中仅有两届是在中国举行,象棋运动发源于中国,在中国拥有广泛而良好的群众基础,中国也代表着象棋运动的世界最高水平,然而,正因如此,反而忽视了在中国进行有组织地普及工作,例如在中国的少儿兴趣培训机构中,七成少儿会选择学围棋,只有一成学象棋,象棋水平出现青黄不接的断层现象,所以接下来也要在国内有组织地普及象棋运动。

刘思明还表示,应打破棋类书籍只有中文的局限,出版更多英文、法文等语种书籍,让博大精深的象棋文化推广出去。

谈及象棋观赏性不强的问题时,刘思明说,互联网的发展解决了象棋观赏性差的瓶颈,要扩大赛事影响,棋类项目的网络平台搭建很重要。(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