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从CBA到NBA到底还有多远

纵然NBA(微博)中国赛只是一场作秀,是一种市场开发手段,而且其影响力也在逐渐下滑,但其留给中国篮球人的,绝不仅仅是那48分钟的刺激。CBA和NBA的差距不光是在球场上,在配套服务、市场开发,组织管理上的差距更为可怕。

直奔主题,不再赘言。

11月8日,新赛季的CBA将拉开大幕,属于中国篮球迷的节日又将到来。而就在上周,NBA中国赛也如期举办。一眨眼,中国赛已经举办过七届了。纵然NBA中国赛只是一场作秀,是一种市场开发手段,而且其影响力也在逐渐下滑,但其留给中国篮球人的,绝不仅仅是那48分钟的刺激。CBA和NBA的差距不光是在球场上,在配套服务、市场开发,组织管理上的差距更为可怕。

以赛后新闻发布会为例。在18日晚NBA中国赛上海站的比赛结束后,还没等记者起身离开记者席,已经有NBA工作人员过来告知赛后发布会正式开始时间。等记者大军赶到新闻发布厅时,负责现场秩序的主新闻官便会告诉大家前来参加发布会的球员名单,以便留给记者准备问题的时间。此外,一间面积不大的新闻发布厅内布置了四个大音响,每个音响下面都坐着一位工作人员。在发布会开始之前,主新闻官会读一段测试语音,然后让以上四位工作人员依次复述,以此测试设备情况。其实,哪怕只有一个大音响,整个屋子的人也都能听清球员或者教练的声音。由此也可以看出,NBA的服务工作是多么到位。

更重要的是,这些NBA大牌球员和教练在发布会上没有任何架子,面对问题都会侃侃而谈,甚至还会讲笑话。在回答问题时,他们的表现更像是在与记者拉家常,而不是采访。18日晚,湖人队安排卡曼和加索尔一同出席发布会。加索尔作为国际巨星,在中国也有很高的知名度,相对应的记者问题也就多一些。相比之下,坐在加索尔一旁的卡曼则遭“冷漠”。可卡曼没有闲着,在一次加索尔回答完问题后,不甘寂寞的卡曼紧接着抢过麦克风说:“我也十分同意他的观点。”这引得现场一阵大笑,发布会的氛围也轻松了许多。

而在CBA,发布会更像是一种形式。在发布会开始前,记者不会知道主教练到底会带着哪位球员来参加,也不知道需要等多久。面对记者的提问,CBA的一些球员和教练完全是在应付,要么就是一句话了事,面无表情。要么就是空话套话一堆。

篮协近日也公布了CBA新赛季口号——— 蓄力中国梦,可是我们的篮球梦想不能仅停留在开会(嘴皮子阶段,应拿出具体的措施。该怎样吸引球迷,如何搞好市场开发,裁判问题如何解决,如何更好地宣传CBA,这都是需要解决的。当然这些问题看似很大,时则需要一步步去走。期待着新赛季,CBA能有一份新气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CBANBA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