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北马过境:满街垃圾 一地“马”尿

[导读]北京马拉松热闹起跑,本该是个庆祝非洲男选手打破赛会纪录,中国姑娘夺冠的好日子。却因几泡尿的出现扫了兴致,选手们就地解决问题的照片“各处悬挂”,引发热议。

马拉松=环保? 资源消耗触目惊心

【深度】北马过境:满街垃圾 一地“马”尿

马拉松也许是世界上最环保的运动方式,42.195公里,没有消耗石油、没有排放尾气,没有使用电力、甚至连自行车轮胎都不会磨损。几乎全球各地所有的马拉松比赛都打着环保的旗号,北京马拉松亦是如此。

但从起点到终点,除了成绩和参与之外,还能制造多少东西:数不清的纸杯、数不清的塑料瓶子、数不清的塑料袋、数不清的冷敷块、数不清的毯子,数不清的印刷小册子,还有参赛选手和志愿者人手一件专门印制的T恤.....所有这样的材料都在消耗我们的资源,给环境的压力是难以想象的。

在北京发生的尴尬在全国各地上演中,有马拉松的地方就逃不开垃圾的“围追堵截”。

2013年4月的郑州马拉松,当天共产生垃圾12吨,360多名环卫工人,一直干到天黑才打扫干净;2012年底的上海国际马拉松赛中,不少选手把携带的一次性雨披、塑料袋、雨伞等随意丢弃在路面上。此外,一些选手排队参赛时为了走捷径,随意跨越路边隔离栏,踩踏路边绿化带,外滩陈毅广场一片狼藉;厦门马拉松亦是如此,有网友在论坛上曝光了2011年一次比赛后的照片,短短一段路上铺满了一次性纸杯和擦汗用的海绵,宛若白色的海洋.....

国外举办的马拉松比赛,也逃不开这种无奈,比如在日本举行的规模最大的马拉松比赛,参加者超过5万,使用的纸杯接近70万个,需要1.8万志愿者维护现场,所有人在现场制造的垃圾和二氧化碳等同于30万人在一天内制造的。

“如果因为马拉松而制造了更多的垃圾和污染,我觉得这已经违背了马拉松的初衷,绿色运动比绿色出行更应该得到提倡。”郑州马拉松比赛结束后,网友给的评论,今天依旧受用。

结语:要环保还是要蛋蛋

马拉松比赛对于环保的要求,需要参赛选手们的支持,但主办方在组织比赛方面需要提供更多的帮助,很多时候大家是没有选择的。想想看,如果沿途能多放点移动厕所,就不会发生让人“尿淹紫禁城”的尴尬。总不能指望跑手们为了一场比赛,憋坏了蛋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