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1米6传奇:我有39次盖帽 机会好能盖姚明

腾讯体育讯 助阵今年NBA(微博)中国赛的有不少NBA名宿,其中之一就是素有“矮子强盗”之称的蒂尼-博格斯。身高只有160cm的博格斯是NBA历史上最矮的球员,在NBA一行人中,他很容易被淹没于其中。但就是这个“矮子”,却有过长达14年辉煌的NBA职业生涯。值NBA中国赛之际,腾讯体育有幸对博格斯进行了独家专访。

腾讯体育:我是来自腾讯的记者,非常荣幸能邀请你来接受我们的采访。那么今天我的第一个问题是:作为NBA历史上身高最矮的球员,对于你来说,在高人如林的NBA打球是否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博格斯:哦,在NBA打球是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我看不出在NBA打球有什么困难的。你要知道,这是一个梦想,这是我所成就的,能在NBA打14年是一笔财富。

腾讯体育:回到1987年选秀之夜,当你第一次听到自己的名字被华盛顿子弹选中时,你当时的感受是怎样的?

博格斯:那毫无疑问是很激动的。经过那么多年的付出,有那么多的负面评价说你不可能成功,因为你太矮了,就感觉好像整个世界都压在你的肩膀上。所以,当我的名字被喊出来时,我和我的同事坐在那里,我被选中了。我母亲和我一起去了。能获得这样的机会,我感到非常高兴,感到被保佑了。

腾讯体育:你曾在一场比赛中盖了尤因一帽,传为佳话,至今被球迷津津乐道。还记得这一幕吗?

博格斯:那是我所有39次盖帽中的一次。我很幸运,在正确的时间站在了正确的位置上。帕特里克正要从罚球线后起跳投篮,我那个位置正好可以从侧面赶上,我就跳起来,把他给盖了。我的很多盖帽,其实我是想去抢断的,但他们叫那是盖帽,所以……这就我那些盖帽怎么来的。

腾讯体育:姚明效力于NBA时,有一次曾被1米75的内特-罗宾逊封盖,然后他说他以前甚至被1米6的球员封盖过。设想一下,假如你与姚明同场竞技,你是否会给姚明一记大帽呢?

博格斯:你知道吗,我曾经跟一个比姚明还要高的家伙打过球,姚明7.5英尺,那家伙7.6还是7.7英尺高。但姚明非常有天赋,要想封盖,你必须在恰当的时间出现在恰当的位置上,我不认为我随便可以给他一个封盖,那要找到绝佳的机会,而且他很会保护球。所以会很困难。

腾讯体育:我们知道,你在中学时对朋友们说长大了你要打NBA时,大家都嘲笑说你这是做白日梦。你是怎样坚持自己的梦想,并最终让梦想成真的?

博格斯:像我之前说过的,在我还小的时候就想要在高水平联赛打球,但由于自己的身高问题,遭到过很多打击。但我只想让他们说去,篮球才是事实,我要证明自己有能力打高水平篮球。所以我就给自己激励,跟高手过招,在与高手对抗中取得成功,慢慢感觉自己更接近高水平了。我有能力做到,有能力让自己找到好的位置,最后有能力让自己实现梦想。

腾讯体育:您的教练(阿兰-布里斯托)曾说过一句话:“NBA可能会再出现一个拉里-伯德,但决不可能会再出现一个马格西-博格斯。”你怎么看这个评价?

博格斯:哦,真是荣幸!真是荣幸!我还没见过哪个球员打出过像我打球的风格。当然,也有不少矮个子球员在打NBA,但我打球的方式跟其他家伙是完全不同的。你必须明白你的位置,选择自己的策略,并尽可能多地移动。

腾讯体育:跟我们说说你的绰号吧。

博格斯:马格西(Muggsy,意为死死缠住对手、拦截)?

腾讯体育:是的。他们是怎么叫起这个绰号的?

博格斯:哦,伙计,我们长话短说吧。你知道,在球场上大家会说,“他粘在了每个人身上”。当时电视上正放着一部片子,叫《The Bowery Boys.》,里面有个角色名叫Muggsy,他是一个比赛里的领袖。他使用那种策略,是我小时候经常会用到的。我经常会建议一件事该怎样做。所以他们把篮球上的我跟那个Muggsy联系起来了。我从七岁起就成了“马格西”。

腾讯体育:你退役后于2005年出任了WNBA夏洛特刺针队的教练,您认为身为球员和教练,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博格斯:我在2001年退役。然后得到了执教女篮的机会,那很不一样。作为(男队)主教练,你就是那个家伙,对问题你会很直接,你会让球队代表你。但带女队很不一样,女人更有趣、更活泼,你要适应这点,你还要根据女性的特点,告诉他们怎样移动。

腾讯体育:众所周知,你的杀手锏是抢断,速度和助攻,球迷们想知道,你是怎样做到的?应当怎样练习这些篮球技术呢?能否给他们一些建议?

博格斯:嗯,你要知道,防守其实就是意愿,与意愿有关,跟技巧没有太大关系。你如果有愿意去做这些事的意愿,你就会去做。控制好一个对手,要想着他并非特别难对付,让他把球带过半场,同时确保不要让他跑到你前面去。要明白一点,这不仅对一个控卫来说很重要,对场上任何一个角落的球员来说都一样。你要确保你能缠住一个人。抢断变得很奇特,你要能预见,要有直觉,你要能把对手逼到某个位置。就我而言,这是我很重要的一部分。

腾讯体育:迈阿密热火正向着第三个总冠军迈进,但休赛期各支球队均进行了补强,新赛季里你更看好哪个球队?

博格斯:看看这个赛季将发生什么会非常有趣,因为有不少球队在夏天都添加了新火力。在西部,有休斯敦,得到了德怀特-霍华德马库斯-坎比,加上稳定发挥的林书豪(微博);圣安东尼奥,有托尼-帕克(微博)蒂姆-邓肯的领袖能力;还有快船,他们也会尽力更多地参与到比赛竞争中;然后是雷霆,这赛季他们会以健康的姿态回来,会重新回到争冠对话中。但你总是不能忽略了尼克斯,因为在东部,他们是难得的能和迈阿密抗衡的球队。他们有很好的传统,有老将经验,又恢复了健康,会带来考验。另外,还有布鲁克林,看看他们夏天拼凑的版图。总是少不了纽约的。但是,我看好的球队还是迈阿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