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称办校为夯实中国篮球基础 争取体教结合

退役后的姚明,身份很多。10月15日,他又多了一重身份:NBA(微博)姚明篮球学校成立,他又成了姚校长。《体坛周报(微博)》记者在对他进行专访时,成了第一个称呼他为姚校长的人。

我要办一个怎样的学校?

体坛:姚校长,有人这样叫你吗?

姚明:没有,你是第一个。

体坛:喜欢这个称谓吗?

姚明:看做的怎么样吧,称谓没那么重要。

体坛:大概是什么时候萌生办篮球学校的想法的,办这个学校的目的和目标是什么?

姚明:这个活动其实在一年半两年之前就开始做了,这其实是跟我们的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是有些关系的,但也有不同的地方。我们希望去真正积累金字塔的底部。我感觉现在篮球圈很火,很热,但我们光去关注金字塔塔尖这一部分,而没有人去关注塔基。

更深的一层含义,是学生的性格,一些东西是书本无法学到的,什么是团队协作,什么是坚持,你必须去体验,你必须去走一遭才会知道路有多么艰险。所以有这样一种想法去做这个,算作是课后活动吧。当然这样是需要一种模式去做的,我们最了解的就是篮球,我们对篮球的这种教学以及实践安排,是相对熟练的,过去两年里面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里面我们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可以借鉴到这里面来。

体坛:能这样理解吗,这可以算作是基础教育的一部分?

姚明:没错。

体坛:讲一下这里面更多的故事吧,比如说在筹办的过程中有什么样的压力,当然还有很多人更关心的收费情况?

姚明:收费的话肯定是定在一个大家都可以负担,可以接受的范围里的,因为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加入进来,我们并不是那种精英体育,我们面对的就是普通学生。压力应该更多的在对学生的了解吧,我们第一所学校是定在北京,北京和上海的学生肯定是有所不同的,如果到时候要做到上海的话肯定需要调整,以后做到二三线城市的话还要调整。

我们这个东西,过去的篮球学校的经验无法借鉴到这个上面,因为过去的篮球学校是你在一个地方建这么个学校,然后把全国的孩子招到这里面来,按照你的方式来培养,而现在我们是要把我们的教学大纲和我们的方法搬到那个城市里去,融入他们,是反向的。本来(的篮球学校)是孩子来融入你的,来适应你的教学大纲,但我们这个是去适应学生的,虽然有一个教学大纲,但会在哪里都会不同,会调整。你可以想象下这个压力有多大。

体坛:你这个能取代传统的学校吗?

姚明:传统的篮球学校还是教育部的学校?不是取代,我们只是要去跟他们合作,他们还是正常的学校,我们是在做课后的活动,是互相不影响的。你一说取代,我这汗哗啦啦地就下来了(笑),我们不教语文数学物理,我们最多是占了点体育课。

体坛:一直不都在说体教脱离吗?你的出发点是不是在解决这个问题上面?

姚明:对,我们的出发点就是在体教结合上,体育回归到教育这个大本营里面。我们现在的教育是什么,大家都说是应试教育,是考试教育,而且大家已经很明确地知道了这会造成的困难,我们相对来说希望的是一种素质教育,完人教育,没有人可以完全把这个完人教育解释清楚,或者全部走完,我们只是希望用自己懂的篮球,带给孩子一种不同的视野,一种体验。

体坛:这个是不是代表着你进军教育界?

姚明:这个太大了,真是太大了。我们希望自己能去做一些事情,也希望将来培养出一些优秀的运动员,但这个现在来说太远了,我们现在考虑的事情是把这个基础做好做大。

体坛:我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第一所篮球学校在北京,你们希望把这个做好做成标杆之后,摸索出来一些经验,再推广到全国其他地方?

姚明:是的。

体坛:最近这几年,教育投资是中国越来越热的一块投资领域,那在办这个篮球学校上面,你更多的带着一种商人的眼光呢,还是一个体育人?

姚明:是带着体育人的眼光,却用商业的操作办法。因为需要一种可持续性发展的办法,这么简单说,就是如果没有经济基础你是不可能长期运行的,任何东西。现在大家都很关心公益,但公益背后是有一个强大的经济体在支持的。但是我们的最高指导思想,不是最高指示啊(笑),不会为了扩大这个经济规模,而去盲目的压缩成本,我们最重要的是一切以学生为本,一切以他们的成长为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