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转会难是CBA桎梏 恒大模式难救国家队

姚明:转会难是CBA桎梏 恒大模式难救国家队

姚明开始反思中国职业联赛的弊端

体坛:现在人们叫你更多的是“姚老板”,因为关心你的上海男篮(微博),能谈下这个亚洲外援大行其道的今天,你却反其道而行之的压力吗?在规则允许的情况下,本赛季上海队为什么不请亚洲外援?

姚明:压力是很大的,原来只有阿巴斯,有他的球队才能打出来,但今年我感觉不止。今年巴赫拉米在福建,是非常成熟的球员,也会打的很不错,还有哈达迪,对吧?其实还漏了个球员,卡兹米,我看过他之前的简历和录像带,他之前在休斯敦的赖斯大学打了三年,他其实更像是一个运动能力更强的阿巴斯,类型很像,他没有来。

我的看法比过去更加深一点,之前就是想着亚洲外援影响国内球员的发挥,是没错,这一点我还保持,但更深的一点是,现在中国篮球水平的下降,不是亚洲外援的引入,甚至不是外援的加入,本质是在我们本身的运动员无法流动,没有市场机制,是这样一个原因。很多球队的板凳球员比另外一些球队的先发球员都好,但他们没有机会去锻炼,去发展,对不对?作为整个联盟来说,我们没有办法去做到最好的资源配置,很多人才被埋没掉了。而那些不是那么好的材质,由于你没有选择得到更好的,你只能用一个相对次点的东西硬往上冲,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国家现在就是这么一种短视的现实,人才流通体制不健全,你又想去打好的成绩,只能去找好的外援,这个口子就被扩的越来越大,越来越大,到一定地步的时候,外援的实力能够冲破一定垄断的时候,希望可以打破国内球员难以流通的死局,因为到那个时候,国内球员的实力已经不是特别重要了,因为外援水平太高了,国内球员的实力变得次要了。

更重要的是,如果那个时候我们还在坚持这样对外援的使用,那个时候对中国篮球的伤害才是最大的,才是会持久的。还要说一点是,中国篮球是个很大的概念,联赛是里面的一部分,中国国家队也是里面的一部分,不要把这里面的任何一部分去替代中国篮球的概念,我们经常把中国国家队说成中国篮球,其实这是不对的,或者说某个时段里国家队能代表中国篮球。

体坛:那按照你的意思,球员流通机制不健全的中国联赛,不太可能出现恒大这样的球队?

姚明:可能。现在已经开始往恒大这个方面发展了,但恒大的成功不能掩饰前段时间1比5和前两天1比1的事实。把话收回来,职业联赛和当地篮球的发展,可以挂钩,也可以不挂钩,关键看你怎样通过好的管理去把它挂起来,可现实是不管足球还是篮球,这两者都是不挂钩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