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库里父亲:库里目标打破雷-阿伦三分纪录

专访戴尔库里:两兄弟常单挑为儿子骄傲截图

专访戴尔库里:两兄弟常单挑为儿子骄傲

10'19''

0

腾讯视频

腾讯体育讯 在今年来华的NBA(微博)中国赛美国团队中,有一个让人羡慕的家庭组合,那就是库里父子三人——父亲戴尔-库里,与同在勇士的大儿子斯蒂芬-库里和二儿子塞斯-库里。1986年选秀首轮被爵士选中进入NBA的戴尔-库里曾当选1993-94赛季的“最佳第六人”,身为得分后卫的他有过相当不错的球员生涯,退役后继续留在NBA工作。这一次,他作为NBA推广大使来到中国,并接受了腾讯体育的独家专访。可以看出,库里兄弟让这位父亲倍感骄傲,同时戴尔透露打破雷阿伦的三分纪录是库里的目标。

腾讯体育:您好!非常荣幸能坐在一起和你交谈。

库里:谢谢!

腾讯体育:勇士上赛季的表现非常不错,时隔5年后打进季后赛。你认为上赛季的成功有哪些意义呢?

库里:我想这就是经验。上赛季他们有一个很好的核心团队,大家团结在一起。任何时候,一支年轻球队打进季后赛并打赢一个系列赛,都意味着收获了经验,你就能知道怎样才能打赢季后赛,知道需要怎样的兴奋度和能量水平。他们现在有了这样的经验。我想他们正计划打出一个更强劲的赛季,进入季后赛。

腾讯体育:2000-01赛季,您和勇士主帅马克-杰克逊一同在猛龙效力过。作为曾经的队友,您对马克上赛季的表现如何评价?

库里:他在教练这个位置上的确干得很不错。我们在多伦多(猛龙)曾是队友。他过去打组织后卫,这家伙能让球队跑起来,他对比赛和场上局势的理解特别好,和球员的沟通很好。他属于战斗型的,他会研究比赛以及所有的球队交易等信息。这些都让他成为一个好教练。他一早就知道自己能成为教练,只不过是时间问题。当他做好准备接受这份工作时,他会干得很棒,尤其是当缺少一个有足够经验的教练进来(勇士)时。离开电视解说间后,他找到了正确的位置。我认为他的沟通技巧,会让他在年度最佳教练评选中占有优势。

腾讯体育:那么平时私下里你会跟他交谈吗?比如说给他提一些建议之类的。毕竟你们过去曾经是队友。

库里:哦,你知道,他是一名真正的主帅。而且一直以来,他也把自己当做是一名球员。所以,也没必要从我这里,为马克提什么建议。

腾讯体育:你的儿子,史蒂芬2011-12赛季的时候受脚踝伤困扰,场均只得到14分,但上赛季却有大爆发,他是如何调整过来的呢?

库里:两年以前,那个赛季相比较更短暂。所以他没有足够时间让自己打起来,就早早受伤(赛季报销)。但上赛季,他身体恢复了健康,只缺席了4场比赛。这是他的球队,他从球队对他的信任中获得自信,把球交到他手中,让他带动球队。他取得了突破,训练非常刻苦,胜任了这个位置。他有机会领导这支球队,他很期待。他也期待另一个成功的赛季。当然,健康对于NBA里任何一个球员都很重要。

腾讯体育:上赛季,史蒂芬投中272个三分,超越了雷阿伦(269个)。你认为这个赛季会怎样?他是否能刷新这个纪录?

库里:这会是一个非常、非常难打破的纪录。他可以打出另一个出色的赛季,但不一定能打破这个纪录。不过上赛季他的投篮非常不错,找点准确、带球积极,我想这是能够帮助他打破纪录的一方面。他要能为自己创造投篮的区域,然后投出3分球。像他上赛季那样在带球运动中,投出那么高的准星,在联盟里没有多少人能做到。不管怎样,这是一个很难打破的纪录,他得自己去找答案。但打破这个纪录是他的一个目标,他在(比赛)里面看到并经历了这些,是一个巨大的荣誉。雷-阿伦是NBA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射手之一。所以,打破(雷-阿伦的)纪录感觉很棒。

腾讯体育:有不少人认为史蒂芬有能力像科比-布莱恩特一样砍下81分,您认为呢?

库里:呵呵,上赛季在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他砍下了)54分。但81分,我不认为那是他会去做的。他很看重助攻,他喜欢组织比赛跟喜欢投篮是一样的。在他心里,通过助攻把球队串联在一起,这是他让队友变的更好的方式。所以,他有能力投篮得分,但我想助攻是他首先考虑的,然后才是在需要他的得分能力去创造比赛的时候。

腾讯体育:说到史蒂芬,你是他的父亲。当他还是小孩的时候,你是怎样培养他的,是怎样让他进入NBA的?

库里:很多人都问了我这个问题,怎样让儿子进入NBA的。我说我并没有做什么。是他把自己奉献给了篮球。人们总问我如何让自己的儿子进入NBA。他伴随着NBA长大,我也在联盟打了16年,所以他总是在练球。他清楚NBA是怎样的,不时地健身,保持身体强壮,让身体做好能承受一个NBA赛季强度的准备。而NBA赛季是非常漫长的。所以围绕着这项比赛长大,身边有那么多全世界最好的球员,这帮助他为进入NBA做好了准备。但我想,还是他自己付出了努力。我从来不用跟他说:嘿,现在让我们去健身房吧。倒是他常常把我拉到健身房。他希望变得优秀,进入NBA是他的梦想。他非常刻苦地训练,这是他的梦想。他是一名很好的球员,当然还有很多需要他去证明的。我想他也会对你说,虽然上赛季他打得很出色,但在这项比赛里,他还要证明很多。

腾讯体育:当他感到迷茫的时候,你是否会给他建议,告诉他应该这样不要那样……

库里:在他的新秀赛季,我给过他一些建议。但你也知道,我们有全世界最好的教练和最好的球员,每天他都能从教练们那里获取信息。我不想掺和进去。在他的新秀赛季,我跟他说的最多的,就是帮助他搞清楚日常程序,像客场比赛和主场比赛。这样当他走进训练馆时,他会有好的感觉,可以根据日常程序安排。他可能会做出调整,直到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一套。但搞清楚NBA的日常程序,可以让他的心理和身体做好准备,并根据自己的能力打出最好的表现。

腾讯体育:塞斯现在也在勇士打球。但如果他将来想继续留在勇士,你认为他在哪些方面还需要提高?

库里:看到两兄弟能在同一支球队打球,这是非常好的机会。塞斯在季前赛获得了这个(为勇士打球的)机会。他在杜克大学打球的时候,右胫骨受伤,在大学联赛赛季结束后,他进行了手术治疗。所以相比起其他新秀来说,他有点落后了,错过了选秀前的训练,也没赶上NBA夏季联赛的比赛。但勇士仍旧对他有信心。不管他最后是留在球队,还是到发展联盟,他都将有机会证明自己。他哥哥在选秀第七顺位被选中,所以会有不一样的发展道路和方式,你得理解这一点。所以,不管要付出多大努力,他都应该随时让自己做好准备,让自己有机会打上NBA。

腾讯体育:史蒂芬和塞斯是否曾经在球场上单挑过?谁赢得更多?

库里:是的,从小到大都有。当然,史蒂芬是哥哥,所以大多数时候是他占优势。但他们从小就是一对很争强好胜的兄弟,所以很多次在后院球场上,我要走过去进行调解,充当裁判终止比赛。因为他们会相互故意犯规,相互冲撞。他们都很好胜,都想赢,讨厌输。但这是好事,尤其当你要达到NBA水平时,每天你都必须要击败你的对手。他们都有这样的意愿。不过,当他们在相互抱怨时,真是非常要强。

腾讯体育:跟中国球迷分享一下,看到两个儿子在同一支球队打球,你作为父亲的感受?

库里:非常棒!尤其对于一个父亲而言,而这个父亲又曾在NBA打过高水平比赛。现在,父亲的愿望实现了。他总是希望儿子得到最好的,也希望儿子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想他们正在实现这一点,我是个好射手,但他们在比赛其他方面也能做好。对于他们的母亲和我来说,坐下来看着两个儿子不仅都在NBA打球,而且是在同一支球队,一起旅行。塞斯有机会学习怎样打好比赛,向他哥哥学习怎样当一名职业球员,他哥哥史蒂芬的职业生涯目前来说是成功的。我们很骄傲,尤其现在在上海,可以看着两个儿子在球场上打一场高水平比赛。

腾讯体育:好的,最后一个问题。你知道,史蒂芬在中国有很多球迷,大家觉得他非常可爱(萌神)。你是否认为你在这点上对他也有遗传影响呢?

库里:哈哈,他在中国有很多球迷,因为他是一个好球员。你必须是一个好球员,才能建立起好的球迷基础。当然,他对球迷是非常友好的,他明白因为有球迷才有了他的现在。球迷很投入、很可贵。虽然NBA的发展很国际化,但在中国,看到那么多热情的球迷,这是很让人激动的。然后看到自己的儿子在这里那么受欢迎,这很让父母感到骄傲,也让我非常高兴。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腾讯体育:好的,非常感谢库里先生!

库里:谢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