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斯特恩:回忆25年中国情 腾讯社交最领先

腾讯体育讯(记者张正(微博))北京时间10月16日,NBA(微博)国际赛正在京沪两地火热开战,腾讯体育借此机会专访了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先生,他追忆了自己开拓中国市场的经历,并用“缘分”一词来形容自己的决定,在谈到腾讯与NBA的合作时,他表示腾讯是全世界范围内最成功的社交媒体聚合平台,NBA将为腾讯提供可利用的一切资源。

结缘中国篮球是缘分

腾讯体育:您在1984年正式就任,两年之后,中国中央电视台就开始转播NBA节目。可以说,中国见证了您执掌NBA30年来的每一个光辉瞬间。中国人称之为一种缘分,您对此怎么看?

斯特恩:嗯,这听起来很有意思。我想,这是因为篮球在中国已经有很长的发展历史,而我在恰当的时间,出现在了恰当的位置上。我们很幸运。假如有人对我说这是一种缘分,我也表示认可。

腾讯体育:据我们所知,您第一次以NBA总裁的身份造访中国是在1989年。那时候中国给你的印象是怎样的?

斯特恩:哦,我的天啊,当我第一次来中国时,到处都是胡同。当我在酒店里,从巨大的玻璃窗往外看时——应该是北京饭店——我满眼看到的都是自行车、卡车,还有马车,看不到有轿车,或者很少轿车。而现在的中国,已经完全不一样了,非常现代化。胡同都消失了,至少我当时看到的那些消失了。酒店、写字楼、公寓、地铁、交通的发展相当惊人。

没想过NBA在中国如此成功

腾讯体育:近25年过去,在您的管理下,NBA已经发展成为最受中国人民喜爱的一项职业体育赛事。您当初是否有想过,NBA会在中国取得如此大的成功?

斯特恩:我并没有计划这一切,也没有想象过。但是从我那时候所看到的一切,我知道这是非常国际化的,而不仅仅是在中国,当然中国这一部分可能是最重要的。有某种东西在召唤人们围在这项比赛四周。这是一项简单的运动,可以一个人运球、投篮,也可以两个人1对1对抗,四个人2打2,到组成一支完整的球队。它有很大的价值,我们持续地努力去发展这项比赛。我不知道“缘分”在这当中起了多大作用,但是我从未怀疑过,它一定会发展得非常壮大。

腾讯体育:你刚才说,那时候你并没有计划,那么是什么让您在25年前做出这个决定,率先开拓中国这个海外市场呢?

斯特恩:我阅读了很多信息,我意识到,篮球在中国的发展有着一系列的机会。而我相信,体育是促进对友谊的理解的好方式。大家可能不记得,在1985年,作为NBA总裁,我邀请了中国男篮国家队造访美国。那个时期,中美双方的关系并不友好。很多人对我说:你疯了吗?我说:为什么不呢?这不过是篮球,不要把事情搞复杂了。我们举办了球队比赛,我们称之为“中国友谊赛”。对于我而言,这就是体育最大的作用。而那正是我那时候所考虑的。

把中国赛带到这里非常不容易

腾讯体育:2004年,NBA球赛第一次被带到了中国。当时有没有想过“NBA中国赛”会成为一个广受追捧的赛事品牌?

斯特恩:嗯,有一个叫姚明的家伙,他真正地改变了这个方程式。要说在1990年代,我是否想过会出现一个姚明?我没想过。我是否想过某一天(NBA)会出现中国球员?我是否想过NBA选秀大会上会出现一个来自中国的2米26的状元秀?我从来没想过,我那时候想的是,这有点不现实。所以,我想我会用一个词来形容——opportunistic(机会主义的、巧合的)。对我们而言,巧合的是,在1985年,我遇上了当时的中国篮协主席。我对他说:你应该来美国。然后他就来了。姚明后来成了头号签,我们都说运气把休斯敦带到了中国。假如说2004年来中国,没有姚明的话……我不知道。所以,这可能就叫缘分吧。

腾讯体育:已经有6届NBA中国赛成功举办了,哪一届比赛让您印象最深?

斯特恩:你知道吗,这非常有意思。对于我而言,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比赛是在五棵松和广州体育馆举办的那次,2008年,还有万事达中心。这种感觉就像是,一天前还没有球馆,突然就有了3个球馆。当我坐在那里看着场馆时,我对自己说:这个场馆可以是在任何地方的,这些球迷也可以是任何人。对我而言,这就是体育的魅力所在——让人们聚到了一起,为了同一个目标。在这里,就是篮球。

腾讯体育:作为NBA总裁,您如何评价“NBA中国赛”所取得的成就?

斯特恩:哦,我认为这项比赛最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告诉中国球迷,当我们说我们关心这里的市场时,我们的确是认真的。把比赛带到这里来非常不容易,所有球员要飞行过来,安排酒店以及所有其他安排,打完一场季前赛,然后又要回去(美国)为常规赛做准备。但我认为这正好反映了我们对这个市场所做出的承诺,这是非常重要的。不仅对我们的球迷,还有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的广告商、电视转播、社交媒体等合作伙伴。这就是我们与其他人的不同所在,因为我们说过我们会来,我们来了;我们说过会再来,我们又回来了;我们说过会在这里建立商业,在香港、上海和北京都开设了办事处。所以很大程度上,我们已经是这个国家的一份子,因为我们很欣赏这个国家和这里的球迷。

尝试过把常规赛带来中国

腾讯体育:你刚才说到,很欣赏中国和这里的球迷。我想问的是,NBA常规赛什么时候能来到中国呢?

斯特恩:你知道的,这非常困难。我甚至不敢说,每年都能安排季前赛来中国。很可能我们会在某一年休息一下。记住一点,我们有来自全球的压力。今年我们第一次去了巴西,也第一次去了菲律宾。我们也为其他国家敞开机会。举办(海外)季前赛会容易很多,因为我们有一个月时间准备,可以制定出球队赛程,不管是休息、旅行还是训练,我们都能获得额外时间。可一旦常规赛开始后,你就根本没这些时间了。这是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我们尝试过,但这的确是个很有趣的问题。

腾讯体育:那是否有一个大致的时间表呢?比如说10年内……

斯特恩:嗯,我想告诉你一些事,很有意思,让你有个概念。1990年,在东京(举办过常规赛)。你要知道,在世界的这个角落,应该是不可能(举办常规赛)的。我们当时和东京合作的方式,是在东京开始常规赛季。事实是,那些比赛……太昂贵了!从那次比赛以后,我们开始建造新球馆,几乎25年前我们就提高了票价。那时候,从美国购买比赛用的设施并运送到这里可能被禁止的,事实上在任何地方都是。但这是所有因素的综合了。如果你对此还有更多的疑问,你可以请教总裁萧华先生,呵呵。

能与腾讯合作感到很兴奋

腾讯体育:好的。我还有最后一个问题:腾讯与NBA已经深入合作了5个赛季,在未来几年内还将继续深入合作。您如何评价NBA与腾讯之间的长期战略合作?

斯特恩:你知道,社交媒体是现在的年轻人手中最核心的东西,那是他们与别人交流的方式,是他们获取信息的方式,也是他们让自己的声音被聆听的方式。腾讯是全世界范围内最成功的社交媒体聚合平台,能与腾讯合作我们感到很兴奋。我们都了解我们的合作关系所在,并且在未来许多年里,会继续共同建设。不仅仅是现在的一周3场比赛(实为一周2场视频直播、2场浓缩回放),今后我们还将为腾讯提供可利用的一切资源。

腾讯体育:好的,非常感谢您,总裁先生!

斯特恩:我的荣幸!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