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赛季30问】马刺再牛X也没冠军命?

马刺新赛季依旧无法夺冠?

马刺新赛季依旧无法夺冠?

腾讯体育讯 2013年总决赛,马刺距离冠军仅仅只差5秒钟,最终倒在了雷-阿伦的夺命三分上,让人不得不感叹这都是命。但不管如何,马刺依然向世人展示了其强大而厚实的实力。那么在即将开始的新赛季里,马刺是否能强大依旧呢?有没有冠军命呢?

【什么保证了马刺的冠军竞争力?】

1、阵容稳定 体系完善

上赛季,马刺毫无疑问是联盟中最好的球队之一,常规赛取得58胜,季后赛前3轮12胜2负夺西部冠军。在总决赛里,马刺一度3-2领先获得赛点,险些将卫冕冠军拉下马,其实力之强大可见一斑。

而今年夏天,马刺头等大事就是保持稳定,留下了核心阵容里的所有成员。他们没有想着去追求霍华德(微博)保罗,而是实实在在地续约斯普利特,将吉诺比利带回圣安东尼奥,签下贝里内利弥补尼尔出走的空缺。马刺管理层的运作不仅务实,也体现了他们对自身实力的信心。

阵容稳定,意味着马刺将会继续使用之前那一套的体系。马刺是联盟中战术体系最完善的球队,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即使派出角色球员,战斗力也不俗的原因所在。有体系作为支撑,加上现有出色的阵容配置,马刺的实力依然就有了保证。

2、帕克(微博)邓肯统率球队 老将新人交接顺利

任何一支冠军级球队,都少不了有超级巨星坐镇。而在马刺队,帕克和邓肯就扮演着真核的角色。今年31岁的帕克上赛季场均轰下20.3分和7.6次助攻,跻身联盟最强控卫行列。在今夏的欧锦赛上,帕克继续展示巅峰状态,率领法国队首次登上欧洲之巅。因此新赛季,帕克无疑会是个称职出色的领袖。而马刺另一个主心骨邓肯,虽然已经37岁,但上赛季场均仍可以贡献17.8分和9.9个篮板,并入选了最佳阵容第一阵。有帕克和邓肯坐镇,马刺就能挺直腰杆叫板联盟中的任何强队。

除了帕克和邓肯,吉诺比利、迪奥邦纳等老将,也会在关键时刻做出超出预期的贡献。比如上赛季总决赛,吉诺比利在总决赛第5场爆发,帮助马刺赢下天王山之战。而迪奥对詹姆斯的成功防守,险些成了系列赛的胜负手。

马刺神奇的一点还在于,他们不需要过渡期,就成功完成了新老交替。过去几个赛季,丹尼-格林(微博)、伦纳德和斯普利特等人的成长令人刮目相看。格林已经是总决赛三分王,伦纳德的前途被人一致看好,斯普利特也在今夏获得了4年3600的续约合同。这些人的成长,不仅让马刺的实力有了新的提升空间,也减轻了邓肯的压力。

3、波波维奇运筹帷幄

过去10多个赛季,马刺能够一直站在联盟顶尖强队的行列,波波维奇可以说是居功至伟。尽管在上赛季总决赛第6场最后时刻,波波维奇换下邓肯堪称疑问手,但这依然无改他的伟大。波波维奇为马刺打造了完善的体系,也让邓肯很好地延续着出色的状态,他物尽其用,让每个人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合适位置。而在临场应变方面,波波维奇的能力和胆魄同样是大师级的,他当年敢跟纳什的太阳队打对攻,上赛季总决赛更是放詹姆斯两步,这些策略都取得了极好的效果。因此,有波波维奇在一天,就没人敢轻视马刺。

【马刺夺冠路上的拦路虎】

1、核心球员老龄化+伤病风险

马刺过去的招牌GDP,尽管上个赛季球队对铁三角的依赖程度开始降低,但这三人的老龄化却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帕克31岁尚处在巅峰,但邓肯和吉诺比利加起来已经73岁了。事实上,假如邓肯年轻几岁,那么上赛季的冠军就没热火什么事了。

另外,伤病也是马刺需要去担心的问题。在2011-12赛季之前的3个赛季,马刺两度首轮遭淘汰,一次止步第二轮,都可以说是伤病作祟。在核心阵容中,格林和伦纳德相对健康,但吉诺比利、邓肯、斯普利特和帕克都有过在季后赛被伤病困扰的经历,他们其中但凡有一人因伤倒下,对马刺的实力都是巨大的打击。

2、球星扎堆的竞争对手

尽管马刺拥有帕克和邓肯,但他们主要还是一支靠体系的球队,尤其是在邓肯逐渐失去统治力的情况下。正是这个特点,马刺能轻松搞掂绝大多数的球队,但就怕那种队中有多名超级巨星的球队。比如2012年,马刺倒在了雷霆三少的刀剑之下,今年又败在了热火三巨头手下。而新赛季,马刺所面临的夺冠竞争对手,热火、雷霆、篮网快船火箭等球队,都拥有多名球星。体系与球星的对决,马刺需要为自己正名。

3、偶数年无法夺冠?

马刺历史上4次夺冠,无一例外都是在奇数年。除此之外,他们最接近总冠军的一次是在今年,同样是奇数年。而在偶数年,马刺实力再强,却连总决赛的门都没摸到过。这个规律固然无法断言马刺2014年肯定无缘总冠军,但存在即合理,马刺是否真的是在偶数年没冠军命,时间会给出答案。

【结论】

马刺的夺冠竞争力毋庸置疑,倘若新人的进步幅度超过老将的退化程度,他们会比上赛季更加强大。但任何球队想要赢得冠军,都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也需要幸运女神的眷顾。正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只要马刺付出足够的努力,即便无法重登登联盟之巅,他们都是支值得尊敬的球队。(肖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