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装飞行选手谈"生死":为快乐愿意付出生命

[导读]翼装飞行就是我所追求的快乐,即使付出生命也愿意。但这并不代表我不怕死、不珍爱生命。恰恰相反,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更加尊重生命,知道生命的价值。

翼装飞行选手谈"生死":为快乐愿意付出生命

翼装飞行选手在比赛中

去年,美国《时代周刊》把在天门山举行第一届翼装世锦赛评为“2012年世界最佳发明”之一,成为年度25项重大发明中唯一一项事件性活动,同时也是唯一一项在中国境内产生的“最佳发明”。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外主流媒体对翼装飞行这项运动的认可和重视。然而,仅仅一年之后,在此次比赛中就出现了维克多·科瓦茨坠亡的意外事故,这也在无形中为翼装飞行这项“极限中的极限运动”蒙上了浓厚的阴影。针对反对者们提出的几个最为尖锐的问题,成都商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多名翼装飞行界的权威人士,他们对这些问题的解答,或许能让我们对“生与死”又多了一层思考。

新闻回放

10月8日,匈牙利“翼装侠”维克多·科瓦茨,在翼装飞行世锦赛前的首次试飞中意外坠落。

10月9日,救援队员找到科瓦茨的遗体,科瓦茨全身粉碎性骨折,事故现场血溅20多米。

10月10日,组委会宣布降低比赛难度,集体为科瓦茨默哀,科瓦茨生前好友皮特情绪失控,拒绝试飞。

10月13日,第二届翼装飞行世锦赛落幕,但关于科瓦茨的话题,正反两方在网上争得不可开交。

究竟是生命重要,还是追逐梦想重要?

杰布·科里斯(世界最著名翼装飞行大师)

活着早晚都得死,任何事情都会导致死亡。在北京开车的每个人也很危险,第一个开着木船去海上也是在玩命,登月也是在玩命,但这些都是应该发生的事情。你喜欢,就去做。你只有什么都不做,才会什么危险都没有。可那是怎样的人生?

伊罗·塞伯伦(世界翼装联盟主席)

翼装飞行就是我所追求的快乐,即使付出生命也愿意。但这并不代表我不怕死、不珍爱生命。恰恰相反,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更加尊重生命,知道生命的价值。生命都是有限的,我们随时随地都有可能面临死亡。如果你不去追求想要的东西,生命就没有意义。每个人都会逝去,但不是每个人都懂得生命。在我看来,死亡分为三种,第一种是生命的终止。第二种是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留下的所有痕迹都消失了。第三种是所有人都将你遗忘,这才是真正的死亡。

托尼(英国著名翼装飞行制造商和运动员,60岁高龄参加世锦赛)

经常有人问我,我都这么老了,又不缺钱,干吗还要来玩这么危险的东西。他们觉得我就应该乖乖地坐在家里的后花园里,安安静静地等待死神的到来。但我在生命结束前,总得做点什么有意义的事吧?人类现在借助飞行器,在高空飞行领域已经做得很好了,但低空飞行还有缺憾,如果说我的生命能够让这个缺憾得到稍稍弥补,那就算失去也值得了。

如此危险的运动,它有存在价值么?

乔纳森·弗德瑞兹(翼装飞行世锦赛冠军)

这个问题其实并不能算作是个问题,挑战未知的勇气,是人类进步的源泉。100多年前,莱克兄弟发明飞机时,飞行也被认为是一件疯狂的事,但现在看来,正是他们的这种疯狂,改变了整个世界。

托尼(英国著名翼装飞行制造商和运动员,60岁高龄参加世锦赛)

其实翼装飞行看起来惊险,但如果是有着丰富的跳伞经验,技术扎实,同时能够遵守飞行规程,冷静对待比赛的话,不能说100%不出问题,但并不会比其他的极限运动项目危险到哪去。

怎样才能尽可能地确保安全?

徐凯(中国翼装飞行第一人)

很多人看网上视频,以为翼装飞行很简单,这是一个误区。视频上那些潇洒自如的飞行者,都是这个行业的顶尖高手,他们的经验非常丰富,技术非常高超,所以看起来才那么容易。但这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运动,是需要经验积累的。每一个要从事翼装飞行的人,都需要先学高空跳伞,在积累上千次高空跳伞经验后,才能开始接触到低空跳伞,然后才是翼装飞行。总之,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只有把这些过程全部踏踏实实地走一遍,生命才能得到保证。

王国新(微博)(中国著名飞行解说员)

运动员自身素养也很重要,我们一直在说,翼装飞行玩的是心跳,但不是玩命跳。只有完全遵守飞行规程,听从指挥,才能最大可能保证安全。我举个例子,在翼装飞行比赛中,有一条最硬性的规定:运动员从打开降落伞到落地的时间,不能短于30秒。这是为了保证运动员有足够的缓冲着陆距离,如果违反了这个规定,就会被取消成绩。很大程度上,这就像是一个紧箍咒,以避免运动员头脑发热,一味为了追求速度和刺激拼命降低打开降落伞的高度,而忽视了安全。

杰布·科里斯(世界最著名翼装飞行大师)

保险很重要,世界翼装联盟举办的国际比赛,都会要求每名运动员购买保险,一般来说,他们都是在自己的国家购买。其次,我们对参赛选手有极其严格的筛选过程,每位前来参赛的选手至少要得到两个曾经在中国飞行过的队员的推荐,才能获得报名资格。我们不光看重技巧,更看重安全意识。只有在安全方面做到优秀,才有可能获得别人的推荐。

科瓦茨会给该运动带来阻力吗?

王国新(中国著名飞行解说员)

翼装飞行本来就是一项勇敢者的运动,每一位运动员在从事这项运动之前,都是做好了面对死神的准备。只要各项准备都踏踏实实做好,按照飞行规程来进行,剩下的,就是老天来决定的了。所以这种偶然的事件,不会阻挡勇敢者继续前行。

皮特·维尔特鲍尔(科瓦茨生前好友,奥地利翼装飞行运动员)

科瓦茨的死带给我极大的打击,但并不会令我胆怯。我之所以退出比赛,是为了纪念他。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他失事,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他是为了征服低空飞行的梦想而死的,他的梦想也是我们所有从事这项运动的人的梦想,大家并不会因此而停止步伐。这一次的比赛我没能参加,非常遗憾,我相信等我平复一段时间的心情后,将会重新在蓝天上翱翔!

伊罗·塞伯伦(世界翼装联盟主席)

除了今年在中国举行的世锦赛外,明后年我们还会举行更多的国际大赛。只有比赛,才能提高翼装飞行的档次和影响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