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运游泳:叶诗文傲视群芳 焦刘洋让道小将

[导读]在缺少明星大腕的东亚运动会赛场,游泳便成了最受人关注的项目,即便孙杨因为身体原因最终还是没来天津,不过好在还有叶诗文和焦刘洋让游泳比赛不至于黯淡无光。

记者李婷(微博)天津报道

在缺少明星大腕的东亚运动会赛场,游泳便成了最受人关注的项目,原本孙杨也报名参加了东亚运动会,但在赛前的中国代表团大名单中最终却不见他的名字。即便孙杨因为身体原因最终还是没来天津,不过好在还有叶诗文和焦刘洋(微博)让游泳比赛不至于黯淡无光。这两位伦敦奥运冠军在八月的世锦赛上都表现平平,经过全运会的归回后,再出现在东亚运动会的赛场,会是怎样一番姿态?

叶诗文 夺冠无悬念

对于受到关注更多一些的叶诗文来说,此行的目的就是全运会之后的状态调整。在全运会结束后,叶诗文进行了短暂的休息,因为要参加东亚运动会,她不得不又赶紧回到泳池,训练了两周的时间就来到了天津,尽管身体状态并不算好,但在这里,她仍然可以傲视群芳。

11日晚间的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她一出场就赢得了现场最热烈的欢呼,而从决赛开始的第一个泳姿蝶泳她就一直处在领先的位置,最终以2分11秒49的成绩率先触壁。这个夺冠的成绩,比她全运夺冠慢了2秒,更比奥运夺冠时慢了几乎4秒,不过小叶子说自己确实尽力了。

首次参加东亚运动会的叶诗文表示自己这次只参加这一项,尽管夺冠但是她感觉还是没有调整过来:“全运会之后自己觉得整个人太疲劳了,疲劳程度达到了顶点,这次比赛之前的训练也不是很系统,感觉自己还没有恢复过来。”接下来叶诗文还将参加月底的全国游泳锦标赛。

说起只剩下不到两个月就结束的这一年,叶诗文觉得并不算太平。的确,对于叶诗文来说,今年最重要的国际比赛就是八月的游泳世锦赛,但是在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她不仅无缘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的金牌,甚至连奖牌都没有获得,在巴塞罗那遭遇重创之后,尽管在全运会上她又夺得了两个冠军,但状态和成绩都比去年下滑了不少。

叶诗文说自己的下滑是很多因素造成的,有体重的因素,也有心态的问题:“在巴塞罗那我的状态就比较差,心态没有调整好,尽管全运会找回了一些自信,但是成绩也还是比预想差一点。”而对于体重的问题,叶诗文说这也是接下来自己的目标,希望2014年能够控制好体重。

说到2015年的世锦赛,叶诗文还没有想的那么远,她只是在计划明年的比赛是不是可以频繁参加,这样一来可以控制体重也做到以赛代练。叶诗文透露自己明年的重点只有亚运会:“好像除了亚运会也没有更重要的赛事了,我蛮期待的,因为四年前的亚运会是我参加的第一次国际比赛,我很想再参加亚运,有好的表现。”

焦刘洋 让道小队员

而在10月11日在游泳决赛率先登场的是焦刘洋,只不过她参加的是50米蝶泳的决赛,而并非是自己在伦敦奥运会夺冠的主项200蝶,缘何只参加50蝶这样一个非奥项目,焦刘洋解释道:“一个原因是50蝶的重点在于爆发力和速度,希望参加这个项目能提高一下自己的速度,另一个原因是想让年轻队员多锻炼成长。”

焦刘洋跟记者介绍道:“200蝶一直是咱们的优势项目,但是在国内目前只有我和刘子歌能够游进2分05秒,其他的小孩还是很难游到这个成绩,所以我这一次不参加200蝶,就是想让年轻的小队员多锻炼,我也愿意给她们这样的机会多展示自己,让队内小孩能够在这个优势项目上尽快接班。”

以预赛第三晋级50蝶决赛的焦刘洋果然如自己赛前预测那样拿了第三,而冠军归属于在短距离项目上更具有竞争力的老将陆滢(微博),对于这个结果焦刘洋一点也不意外,而她也承认相比于其他一些洲际比赛,东亚运动会的水平确实要相对低一些:“有竞争的也就是中日之间的一些项目,东亚运动会更多还是一个相互学习的过程。”

而对于自己的2013年,焦刘洋笑着表示:“表现还不错呀。”在今年的全国比赛中,焦刘洋在全运会和冠军赛上两次战胜了劲敌刘子歌,尽管在巴塞罗那世锦赛上没有收获,但是焦刘洋觉得自己这一年保持得还可以:“全运会上拿到了金牌,这也实现了自己的一个愿望,关键是从技术细节到比赛结果都比较理想。”

至此焦刘洋今年的比赛任务就已经全部结束了,之后的全锦赛她也不会参加,因为“想要给自己一个好好的放松,才能更好地面对明年的挑战。”说到2014年的目标,焦刘洋说:“希望还可以继续保持这样的高竞技状态,然后在明年的亚运会和后年的世锦赛上取得好的成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