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欧洲区第一黑马 冲世界杯四强

[导读]比利时国家队阵容的华丽程度、大牌球员的实力水平与任何一家传统豪强相比都不逊色,其主力阵容身价估算,已超越德国英格兰,与巴西西班牙相差不远。明年世界杯,剑指四强…

名宿拜帅 “爱国者”妙手回春

【深度】天才井喷 欧洲红魔复生

材料齐备后,只有大厨掌勺,才能做出丰盛大餐。参加过四届世界杯(其中3次有出场)的前队长威尔莫茨,正是这么一个人选。

2012年5月,原主帅里肯斯离队转而执教布鲁日,威尔莫茨以助理教练之身转正救火,此前近三年的时间中,他为艾德沃卡特和里肯斯做助教,充分了解了各位国脚。他以4231阵型为主力架构,库尔图瓦获得1号,费尔马伦和阿尔德韦雷尔德各司两闸,孔帕尼、维尔通亨和范比滕竞争中卫搭档,维策尔、费莱尼、登贝莱、德富尔为双后腰提供保障,德布劳内、梅尔滕斯、沙兹利、米拉拉等人在边翼辅佐10号阿扎尔,卢卡库则成为本特克在中锋位置上的替补,这套阵容充分发挥了各路人马的能动性,是威力最大化最合适的选择。

与本土白人球员与苏里南裔黑人球员常有内耗的荷兰队一样,比利时队也曾是更衣室分裂的代表。南部法语区瓦隆和北部荷兰语区弗拉芒长期的争执,以及一度无政府的状态,曾让比利时走到分裂的边缘。社会因素也直接体现到了球队之中,来自两区的国脚之间也存在帮派嫌隙。

不仅如此,此前费莱尼、阿扎尔等人都有过不守纪律的行为。2009年10月,比利时本有与爱沙尼亚的世预赛,结果费莱尼选择去牙医诊所进行智齿手术,让时任主帅艾德沃卡特很是恼火。2011年6月与土耳其的欧洲杯预选赛,阿扎尔踢了60分钟就被里肯斯换下,下场后他径直回到更衣室,后来被媒体逮到在场外和家人一起吃汉堡,这时比赛还没结束……之后阿扎尔被里肯斯内部停赛3场。

威尔莫茨被扶正后,再也不允许这种情况祸害国家队。有着“战猪”绰号的他,是这一代球员的前辈,对球员的鞭策、鼓动能力超群,他曾表态“我可以与球队同生共死”。退役后他一度有过从政经历,虽然是作为法语区党派“法语革新运动党”的议员跻身国会,但他确实是一个超越族群区划分歧的“爱国者”。

在他的管理下,比利时更衣室不再是内讧的温床。从一个小事就可以看出他的巧妙手腕:2012年5月28日,阿扎尔自己在推特上宣布加盟切尔西,24小时后他因故错过球队大巴,以至于集训迟到,威尔莫茨对他的处罚既维护了纪律,又不至于严厉:他让阿扎尔给每个队友买了一杯香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