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斯诺克应该改革 球员人穷志短才赌球

[导读]李之所以被赌博集团拖下水,涉嫌打假球,和他的个人财务危机有一定关系。一个长期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收入并不高,这是斯诺克运动不能以高奖金帮助职业选手“养廉”的根本隐患。

颜强:斯诺克应该改革 人穷志短才铤而走险

史蒂芬·李

当史蒂芬·李的12年禁赛被解除时,他将正好迎来自己的50岁生日。世界斯诺克联合会9月对这位英国球员处以12年禁赛,对这位长期身居世界前十的职业高手而言,这就等同于终身禁赛。

过去两年,大胖子李好不容易将自己的排名打回世界前十,但是涉嫌操控七场比赛的罪名,引发世界职业斯诺克最严峻的一次公正调查,最终宣判了他的职业生涯死刑。

这样的时刻迟早会来临。倒霉者倘若不是史蒂芬·李,势必会有别人。因为这项运动并不像世界斯诺克的掌门人巴里·赫恩所描述的那样“干净无暇”。倘若斯诺克真的没有那么多假赌黑阴影,赫恩也不会对李这样一位高排名的职业选手挥起铁拳。

赫恩必须这样做。否则斯诺克的名声,将会遭遇更大质疑。

在对李的调查结果公布前,“火箭”奥沙利文在Twitter上发出辛辣嘲讽和暗示。他的意思很明确:史蒂芬·李绝不是职业斯诺克高手中唯一一个打假球、从赌博集团牟取暴利的球手,这项号称“绅士运动”的运动,早已不够绅士和干净,而且这样的不干净已有时日了。

赫恩对奥沙利文的嘲讽采取了正面回应,要求奥沙利文“拿出确凿名单”来。这话听上去和中国足协的表态有些类似:“证据呢?证据在哪里。”奥沙利文最后删除了自己那条Twitter,可丝丝缕缕的疑云依旧在空中飘荡中。

作为管理者,赫恩确实很为难。严刑峻法、重典处置,当然是为了杀一儆百。但重罚出现后,李还在强调自己是清白的,一定要抗争到底。他之所以表现如此强势,是因为斯诺克假球调查并不是严格的司法流程。他早先曾因涉嫌打假球被警方拘捕过,但警方证据不足只能将其释放。

两年前巴里·赫恩以成功的职业体育营销者身份入主世界斯诺克协会,最早的改革就是组织了一个风纪委员会,希望维持这项运动的“正直”——赫恩如果真相信这项运动的纯洁,何以上手就来这样的手段?

过去两年对李的调查,以及对他涉嫌操纵世锦赛、上海赛等七项赛事的指控,都是由这个风纪委员会完成。其中有资深司法人士,例如亚当·刘易斯这样的王室法律顾问,然而这更是斯诺克世界的“家族私刑”。赫恩不愿意让社会司法力量来清除家丑,因为那是对家丑的外扬,而且司法力量一旦介入,在不成文法的英国,未来会对斯诺克运动形成更加严密的监控。

重罚之后,亨德利(微博)、达赫迪、墨菲这些前世界冠军们都表示了遗憾,但不反对赫恩的重拳。“摇滚小子”特鲁姆普则高调赞成,甚至觉得应该对李处以终身禁赛,以儆效尤。李之所以被赌博集团拖下水,涉嫌打假球,和他的个人财务危机有一定关系。一个长期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收入并不高,这是斯诺克运动不能以高奖金帮助职业选手“养廉”的根本隐患。

李在过去两年的比赛中,整体奖金收入20万英镑,数额并不低,但他要承担自己所有旅行、参赛和训练的费用,以及所有生活费用。赫恩时代,斯诺克选手必须要参加的比赛多出很多,奖金数却没有增长,因此在各种职业运动中,斯诺克的收入只是中下游水平。人穷志短,仓廪不实,何为礼节?意志稍微薄弱,生活境况不好的人,很可能像李这样为利益所驱使,铤而走险。

打击假赌黑,是职业体育管理者的职责,不过赫恩的终极挑战,是改变这项夕阳运动杯水车薪的奖金状况,为球手们创造更大的收入来源。斯诺克这项英国范儿的运动,礼节流程必须井然有序,否则就不再是斯诺克。只是在媒体资本改造世界职业运动的今天,斯诺克已经越来越不适合电视这样的主流媒体传播。不改革,不增强自己的媒体友善度,史蒂芬·李不会是这项运动最后的罪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