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中锋加盟日本难责怪 去日本前竟打不上球

华人中锋家门口胜中国 她去日本前竟打不上球

日籍华人归化球员王新朝喜助日本击败中国女篮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2日天津消息,2013年第6届东亚运动会女篮项目第4比赛日,中国国女篮国奥队末节遭遇逆转,以64-65,1分惜败日本。日籍华人归化中锋王新朝喜此役代表日本女篮首发登场,全场比赛9投6中,得到12分1篮板1助攻1盖帽。略显讽刺的是,原名王岑静的王新朝喜的出生地正是比赛地天津。

王新朝喜(O ASAKO),原名王岑静,1987年12月16日生于中国天津,身高1米89,司职中锋。王新朝喜从天津市第八十九中学初中毕业之后,于2003年赴日本留学,曾先后就读于岐阜女子高等学校和枥木县小山市的白鸥大学。2010年,王新朝喜加入三菱电机女子篮球俱乐部。今年8月,王新朝喜加入日本国籍,并正式入选日本女篮国家队。

本届的东亚运动会,王新朝喜在已经结束的三场比赛里全部代表日本女篮出战,她也就此成为首位代表日本女篮在正式国际比赛中登场的华人球员。三场比赛,王新朝喜均有不俗的发挥。日本女篮首战108-26大胜关岛,王新朝喜便轻松拿下10分11篮板的两双数据。第二场比赛,日本再次迎来大胜,103-32击溃中国香港,王新朝喜取下18分9篮板。今晚对阵中国队,王新朝喜得到的12分对于日本队来说同样价值连城,要知道中国女篮出场的所有球员中只有一人的得分在王新朝喜之上。

近年来,日本为改善本国在篮球上的弱势地位,大量吸收华人归化球员。那么,这位王新朝喜是不是也是被日本“挖角”过去的呢?严格来说不算。实际上,王新朝喜初中就读天津市八十九中的时候身高就比较高,但是从没有接受过专业的篮球训练。王新朝喜真正开始接受篮球训练是从2003年移居日本之后。

对于体育比赛来说,固然不应该加入过多的其他因素,但这次东亚运动会上王新朝喜的出现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体教分离模式的弊端,给中国体育敲响了警钟。

中国篮协作为篮球的主管部门,他们只能从各省市体育局获得注册运动员的信息,但是目前越来越多的家长不愿意让孩子成为专业运动员,而选择让他们读书,通过体育来打通一条求学之路。而体育管理部门与学校并没有任何联系,他们无法从学校获取运动员的信息,也无法对学校里的运动员进行任何约束与管理,所以当这些人才愿意通过移民来为他国效力的时候,没有人能够限制他们的自由。

“我的中国梦是体育可以重新回归到教育,成为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姚明的梦想,恐怕也是解决问题的答案。只不过,这显然会是一个浩大的工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仍需时日。

堂吉诃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