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从森林狼到政委马

评论新京报 [微博] 谷正中2013-10-12 08:04
0

“狼”离开了“森林”就变成“马”,这种变异绝对不是动物界的传说,而是中美体育的一段现实。

第一次听到马布里(微博)名字,他还是美国明尼苏达“森林”里的一只“独狼”。当昨天听到他以36岁的“高寿”续约北京队三年时,他已是一匹加了一个中国式前缀的“政委·马”。

“狼”离开了“森林”就变成“马”,这种变异绝对不是动物界的传说,而是中美体育的一段现实。

现实比传说更神奇。中青报最近报道,中科院今年想从外面引进一位优秀的人才,因某种原因无果,北京队却成功地拴住了一匹纯正北美“血统”的“马”。

是哪位御马高手用神奇的绳索把这匹马拴住了呢?

中国巨星姚明从NBA(微博)回国,NBA明星纷纷来华淘金。作为一名体育观察员,更愿意从社会学的角度去观察体育生态玄机。

政治委员,这是中国特色的头衔。称谓的转换从另一个侧面证实,这是一匹适应性极强的“马”。而“马政委”则是职业体育高度发达的“粉丝经济”的产物。

职业体育一切由市场进行定价。虽然中国的体育市场并不那么职业,但市场依然是平衡跷跷板的支点。现在可以回答御马高手就是市场。

东亚与西亚的体育市场都经历了引进外国明星的历程。阿拉伯世界的俱乐部纯以角斗场老板的心态引进球星,他们只想观赏主队狂屠对手的快感。我一位曾执教过阿联酋足球的东欧朋友有过类似亲历:当他带队夺得一个杯赛后,老板冲过来兴奋地把脖子上手上价值不菲的饰品全赠给了他。我乐意,我高兴!

精明的日本球会老板一样也曾引进过一些过气球星,若干年后日本球会成了欧洲足球重要的供应商。孔卡、马布里等体育明星来华后会给中国制造出一种什么样的景象?马布里说,要给北京队带来一个新的王朝。

好吧,在全国上下为“中国梦”而奋斗时,我们期待“马政委”为“北京梦”添砖加瓦。

谷正中(专栏作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