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败巴萨亦藏诸多隐疾 靡费1.66亿未除一短板

不败巴萨亦藏诸多隐疾 靡费1.66亿未除一短板

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后防仍是顽疾

腾讯体育讯 巴萨赛季开局12战不败,联赛欧冠(微博 专题) 更保持全胜,依稀又现王朝雏形。但马蒂诺的球队也绝非无懈可击,后防问题、主力替补级差巨大等隐患依然是这支常胜之师难以根治的顽疾。

多年隐疾有难言之苦

上赛季巴萨惨遭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7球屠杀,媒体球迷疾呼必须改善后防,尤其是中卫位置,厚度质量亟待增强,怎奈引援不力,修补至今仍是“最已阵”,三个拉马西亚系配搭马斯切拉诺(微博 数据),原班人马纹丝不动。新赛季迄今虽联赛欧冠十连胜,后防仍时常暴露隐患,普约尔至今未归队,马斯切拉诺被队友误伤缺阵,皮克(微博 数据)专注力始终不令人满意,令媒体只能将巴尔特拉偶露峥嵘作为闪光点大肆宣扬。但新星表现并未打消马蒂诺引进新中卫计划,《每日体育报》最新消息便是塔塔要求引入哥伦比亚年轻国脚巴兰塔。

其实巴萨历任主帅意中人一直是蒂亚戈-席尔瓦,从瓜迪奥拉到比拉诺瓦都对巴西国家队队长情有独钟,问题在于球会很难像巴黎那样动辄拍出三四千万欧元购置中卫(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马尔基尼奥斯)。巴萨也有难言之苦,2500万的齐格林斯基货不对板已令球会苦不堪言,甚至被罗塞尔立为前主席拉波尔塔罪状之一,罗氏任期内自然拒绝再为后卫一掷千金。席尔瓦与巴黎加薪续约,路易斯被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标天价,不愿出高价又宁缺毋滥的巴萨唯有按兵不动。

历史也证明巴萨引进中卫甚少有成功者,克鲁伊夫时代以降,红蓝军共计引入中卫22名,耗资1.66亿欧元,成功者寥寥无几,科曼、阿韦拉多、弗兰克-德波尔与马科斯为佼佼者,余下不是加比-米利托和图拉姆这般能力不俗但伤病频繁,便如克里斯坦瓦尔、卡塞雷斯之流高价低能。压迫式打法意味着巴萨后场空旷,一旦对手形成有效反击便易形成致命一击,因此巴萨需要后卫有全能素质和极强一对一防守能力,可如此全才举世罕有,即便偶现席尔瓦孔帕尼(微博) 这般良将也是各队镇队之宝,怎容你勾搭挖角(用巴黎主席纳赛尔话说,巴萨敢挖席尔瓦他们就反撬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中卫之殇就此成巴萨多年隐疾,至今难以根治。

主将缺少优质替身

自2008-09赛季开始,梅西5年共缺席36场比赛,巴萨29胜4平3负,输球率仅8.3%。数据上看貌似不存在梅西依赖症之说,但联系到上赛季对巴黎圣日耳曼(微博 数据) 次回合梅西出场前一球落后,以及主场0-3惨败拜仁,证明缺少梅西的巴萨应付国内战线或欧战次重量级比赛或许不成问题,但关键赛事有无梅西,用海因克斯的话说,“是差别明显的两支球队”。正因巴萨关键位置主将能力太过突出,一旦他们有伤或停赛被迫缺阵,对球队影响巨大。

不仅是梅西,若无今季有如神助的巴尔德斯(微博 数据),今夏笑捧西班牙超级杯的恐怕将是马竞,联赛开局八连胜也无从谈起;蒂亚戈走后,哈维(微博 数据) 也缺理想替身,塞尔吉-罗伯托头8轮才上场17分钟,表明马蒂诺认为他暂不具备像蒂亚戈那样轮换打主力的水准;宋应付联赛任务尚可,豪门对战中能否顶替布斯克茨起到攻防枢纽作用,无人敢打包票,而蒙托亚比之阿尔维斯(微博 数据) 差距更是难以计量。新赛季至今伤病只困扰梅西和后卫线,对巴萨已属万幸,可既便如此,罗塞尔也为巴尔德斯和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拒续约头痛不已,一旦这两位大佬离队影响可就不只阵痛这么简单。

板凳深度待加强

按《马卡报》统计,巴萨人均年薪640万欧元,高居体育圈俱乐部世界第一。正因薪资超高,巴萨每年转会预算都紧巴巴,只投资一两名重要球员,余下更新换代基本依赖拉马西亚供血。但在后防、前锋等位置上,青训基地也无法保证贡献高质量球星,后果便是巴萨个别位置板凳深度略嫌不足,尤其比之用替补阵容都能横扫联赛的拜仁巴黎等队。

上赛季比拉诺瓦与鲁拉带队时巴萨主力阵容长期疲劳作战,到了三四月冲刺阶段已呈强弩之末。而今马蒂诺有意识加强轮换力度,球会也在着手引进库尔图瓦、科凯与阿斯皮利奎塔等各方新锐国脚,并储备奥利弗-托雷斯、马基略和凯文-门德斯等新星优先购买权,希望能尽快弥补这一缺憾,均是可喜迹象。

(Cuchu)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lch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