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削减外援还是削减外资?

  据英国媒体透露,今年夏天刚刚上任的英格兰(微博)足总新主席格雷格·戴克正在积极筹划削减英超(微博 专题) 联赛外援数量。据悉,他希望将外援数量在目前的基础上削减至少一半,从而为英格兰本土球员腾出更多位置,提高英格兰队竞争力。戴克的想法得到了包括杰拉德在内的多位英格兰球员支持,但英超联盟尚未就此表态。

  众所周知,英超联赛对外援的使用历来十分普遍,甚至不止一次出现过一支球队首发阵容全部由外援组成的现象。外援是英超国际化的重要象征,是英超维持高水平的重要保证,但外援过多确实也影响到英格兰本土球员的成长。英足总希望改善本土球员生存空间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问题是单纯的削减外援数量是否能达到这一目的?

  事实上,英超和欧洲其他主流联赛一样,目前都实行“17+8”政策,即一线队25名球员中本土球员不得少于8人。并且和德甲、西甲(微博 专题) 、意甲(微博 专题) 、法甲等相比,英超的外援门槛其实更高,毕竟那几个联赛并没有劳工证制度。所谓外援挤占本土球员生存空间并非英超独有,其他联赛中这种现象也不少见,巴黎圣日耳曼(微博 数据) 国际米兰等都是著名的“国际球队”,就连意甲中游球队卡塔尼亚阵中也能找出14名阿根廷球员。至于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之类豪门,只要愿意,排出全外援首发阵容绝对是轻而易举。由此可见,将国家队实力下降的原因完全归咎于外援过多并不合理。

  对英超来说,真正影响年轻本土球员成长的不是外援,而是俱乐部是否愿意踏踏实实进行后备力量培养。英超不是外援泛滥,而是外资泛滥,大量海外资本涌入使英超成为全世界最有钱的联赛,但外资投入是需要回报的。回报的最好方式显然是成绩和名次,投资者没有耐心等待本土球员慢慢成长,引进成熟球星迅速提升实力自然是不二选择。可以说,英超日益弥漫的浮夸、拜金恶习与外资过多不无关系,“人傻钱多”也成为英超泡沫下最著名的标签。相反,德甲的“51%法则”限制私人资本尤其是外资控股俱乐部,保障俱乐部的良性发展,本土球员获得的上场机会大大高于英超。从德甲的成功,英超其实可以得到很多借鉴,但英足总的新政明显方向不对,后果恐怕也难以乐观。

  本报记者 肖竹

  (肖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