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 国际足球 > 阿森纳中文官网 > 正文

刘川特稿:功勋卓著!阿森纳两传奇生日快乐

2013年10月11日11:5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川特稿:功勋卓著!阿森纳两传奇生日快乐

10月10日是阿森纳两位名宿的生日:传奇队长亚当斯,以及球队70年代的“国王”:查理•乔治。

亚当斯出身于1966年的19月10日,从14岁开始就加盟年少时所支持的兵工厂。亚当斯担任球队队长达14年之久,一共为球队出场669次,一共赢得了10次重要冠军奖杯。其中分别在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以及2002年不同的3个十年里以队长身份赢得过联赛冠军,这是最近三十年绝无仅有的荣誉。曼联的吉格斯和斯科尔斯虽然也在不同的三个十年里斩获联赛冠军,但是两人却均不是以队长身份捧杯。

亚当斯被当时的媒体称为“阿森纳先生”, 他职业生涯从始到终只效力于阿森纳一家球队。他是那种天生的领袖级球员,不管是在俱乐部还是在国家队,当时的更衣室都对亚当斯的管控心悦诚服。而当时作为阿森纳那条传奇后防的核心人物,如果说亨利和博格坎普,皮雷以及永贝里构成了阿森纳历史上最为锋利的进攻群的话,以亚当斯为首的后防五老则是阿森纳历史上最为坚若磐石的防线。“后防五老身上蕴含着防守的至高艺术!”这是见识过后防五老防守功力的温格对亚当斯等人的评价。

而在进攻方面,作为一名中后卫,亚当斯在阿森纳的进球数也接近50。他最为枪迷记忆的代表作要数1998年主场对阵埃弗顿队时的长途奔袭进球,那场比赛也锁定了球队的联赛冠军。而在整个职业生涯,亚当斯最为传奇的经历还在于主动从酗酒的恶习中解脱出来。因为一度酗酒成性,亚当斯甚至蹲过一段时间的班房,但是最终在几经波折之后,这位狂饮成性的亚当斯最后终于戒酒成功,最终在2002年帮助球队勇夺双冠王之后急流勇退,而讲述他这段经历的自传《瘾君子》也因为坦诚恳切地自我剖析而成为有史以来的最佳体育类人物传记。

和亚当斯轰轰烈烈的职业生涯相比,在70年代前半期红遍北伦敦的查理•乔治效力阿森纳的时间并不算长,6个赛季里他一共出场179次,作为前锋,他留给俱乐部的进球(49个)仅比亚当斯多一个。乔治在兵工厂的高光时刻是在1971年的足总杯决赛加时赛上,当时球队和利物浦仍旧在1比1的平局下僵持,此时乔治一脚远射洞穿了利物浦的球门,帮助球队2比1战胜红军,也拿到了俱乐部历史上的首个双冠王荣誉。

不过仅仅四年之后,阿森纳的双冠阵容开始逐渐分崩离析,乔治也在1975年夏天的离队行列当中,他转会去了德比。之后经历了七到八次转会,逐渐在英格兰足坛悄无声息。在80年代退役之后,乔治先是经营了一家酒吧,不过最终他也重回俱乐部,是球队现在的大使之一,同时也是俱乐部“传奇之旅”的名宿导游。

[责任编辑:alexsh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