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亚雨:里皮精神胜利法刺激恒大 切莫当真

提前四场实现中超三连冠伟业之后,大帅里皮(微博)在接受意国媒体采访时直言“恒大能够在意甲(微博 专题) 立足”,这对于颇需要精神胜利的中国足球来说,仿佛强心剂一般,听闻立马精神一振。但细想下来,银狐此番“关公战秦琼”般的言辞,更多是为恒大球员接下来的亚冠决战提振士气,充实自信。里大帅这么一说,我们也就暂且一听,切莫当真。真要当了真,那就是从自信的正能量走向自大的反面了。

有人会说,你一个报道中国足球的,居然敢质疑里皮的专业判断力,还知道天在哪儿吗?本人确实不敢也不会质疑里皮,相反对银狐的专业能力接近顶礼膜拜,但这不妨碍我独立思考一些问题。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去年7月,里皮在接受祖国媒体的采访时曾经提到恒大当时的水准“在意甲能赢我们的球队不超过10支”,也就是说,一年前恒大在里皮眼中就已经是意甲中游水平,此番他旧调重弹且把调子降低为简单的立足,两相比较仿佛一年来恒大的水平倒退了一般。

恒大水平倒退了没?显然没有!不仅没有,恒大在里皮一年半的精心调教下,技战术执行能力、体能、心态的进步是实实在在、显而易见的。三线横扫无敌手,亚冠暴风骤雨般切亚洲诸强如闲庭信步,里皮治下的恒大跟此前相比有了质的提升。这些变化提高里皮是最清楚的,就此推断,银狐两次提及恒大能征战意甲,不能说是信口开河,但至少不是精准分析判断实力水平后做的专业化论断。而且两次提及的时间点都颇为类似——去年是征战八强战前放话,今年是决赛开打前说起,本人因此认为,里皮放话的意图就是在鼓舞军心士气,无他。

里皮言论的巧妙之处在于根本无从核实。恒大自然不能征战意甲,即使有好事者借此弄几支意甲俱乐部来跟恒大打个什么对抗赛,也基本不具备参考价值。冷静想一想,恒大目前的阵容实力,应该是很难在意甲立足的。孔卡穆里奇埃尔克森亚洲顶级,在意甲至多能算中上水平外援;里皮眼中其他能在欧洲踢球的只剩下张琳芃金英权 ,他俩也就属于基本合格;而恒大其他球员,应该目前还没有这样的能力。一支只有半数主力有足够能力打意甲的球队,就能在意甲站稳脚跟?意甲这些年虽然受经济形势所困,在欧洲足坛的竞争力有所下降,但要跟亚洲俱乐部比起来,个头还是要大出很多的吧。中国的现役球员,其基础技术和能力,跟老一辈国脚比起来都差距颇大,就别提什么国际竞争力了。

恒大现在表现很好,如能称霸亚洲夺得三冠王,就已经是中国足坛的丰功伟业了,切莫贪心不足。现在已经有人开始提前YY恒大世俱杯跟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掰手腕,拜托务实一点好嘛!中国足球千万别异想天开一夜成王,就如2002年首进世界杯那样,提出进一球、得一分、赢一场的目标还不满足,队内居然有人大言不惭要进16强甚至8强,真不知天高地厚,而最终3战皆败净吞9球颗粒无收的惨状,只能让那些言论沦为笑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