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尼受伤曼联布奇阵 莫耶斯头号爱将亮大杀招

鲁尼受伤曼联布下奇阵 莫耶斯头号爱将终爆发

费莱尼献红魔生涯首次助攻

腾讯体育讯 新赛季开始后,曼联(微博 数据) 陷入连番苦战,成绩跌入谷底,莫耶斯的保守主义作风也备受质疑。然而欧冠(微博 专题) 对阵顿涅茨克矿工之战,在鲁尼缺阵的情况下,莫帅出人意料的变阵4141,而正是这次变阵,让费莱尼奉献上加盟红魔以来的处子助攻。

执教曼联以来,莫耶斯在今年夏天的亚洲热身赛中尝试过442、4231甚至433等多种阵型,但回归正式比赛,便主要以曼联近年来比较惯用的4231阵型为主,当然具体的战术思路与打法与弗格森相比还是有一些不同的。事实上,4231确实是同时容纳范佩西和鲁尼两大攻击手的最佳阵容,两人一前一后,相得益彰。

不过本场对阵顿涅茨克矿工的欧冠小组赛,鲁尼却因在训练中胫骨受伤而缺席,这倒是给了莫耶斯一个变阵的契机。变成何阵?自然是手下爱将费莱尼更加熟悉和擅长的阵型。加盟曼联以来,费莱尼一直司职后腰,只是在一场比赛的部分时间里踢过前腰,如今比利时人重新“归位”的机会来了。

效力埃弗顿期间,身为中场多面手的费莱尼曾经踢过4个位置,但最终莫耶斯将他固定在前腰,这才成就了上赛季那个遇鬼杀鬼、见佛杀佛的比利时爆炸头。让他埋伏在前锋身后,可以发挥出费莱尼的两大特点:第一个是极为出众的头球能力,能够接应边路传中或直接攻门,或头球摆渡,为队友制造杀机。第二个背身拿球、做球的能力,从这个角度来说他像极了传统高中锋,在背对防守人的情况下,对手很难从他脚下断球,这样便给了他进一步推动进攻的机会。

然而莫耶斯并没有简单的在4231体系下将费莱尼推上前腰线,而是变阵4141:卡里克(微博)出任单后腰,克莱维利和费莱尼在他身前、范佩西身后,前者偏左,后者偏右。这样布阵的好处是可以增强曼联中场的防守人员与厚度、同时,有卡里克和克莱维利的保护,费莱尼能够更大胆的在进攻上做文章,发挥出他的特点。

本场比赛曼联的进球恰恰就是利用了费莱尼的第二个特点:第18分钟,比利时人在禁区右路背身拿球,他先是倚住后卫,将球交给靠近右边线的瓦伦西亚,后者迅速将球交还给前者。此时费莱尼利用自己强壮的身体作为轴,强行转身抹过许布施曼,随即右脚将球传向中路,拉基茨基未能拦截到皮球,维尔贝克门前铲射得分。这也是费莱尼加盟曼联以来奉献的第一次助攻。

这次变阵尝试的确让费莱尼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但它的缺点也显而易见:没有像鲁尼、香川真司这样的技术型球员,导致曼联难以完全掌控住中场,无法用控球来守护住自己的领先优势。结果矿工的桑巴中前场逐渐掌握了中场控制权,并最终利用红魔的边路空当打入扳平之球。

所以,目前只能说这次4141变阵只是莫耶斯的一种胆大尝试,它有利有弊,有待改进。甚至在鲁尼伤愈回归之后,这种尝试大有被中断的可能。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