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训练翻300斤轮胎 康复师:他能跑到39岁

[导读]康复师蒂姆对于刘翔的未来充满信心,在他看来,刘翔现在缺乏的就是托一把的力量,他完全能和约翰逊一样跑到39岁,“凭他的身体条件这完全没有问题”。

刘翔训练翻300斤轮胎 康复师:他能跑到39岁

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恢复训练(资料图)

  7:00在莘庄基地吃早餐,7:30准时出发。8:15抵达东方绿舟训练基地。和美国康复师蒂姆的团队用英语沟通之后,刘翔就开始了上午3小时的康复训练。中午在东方绿舟吃饭和午睡之后,下午是同样的3小时康复训练。直到傍晚5时许,他才能从东方绿舟回到莘庄基地。在所有训练动作中,刘翔最头疼的是“翻轮胎”:将重达150公斤,类似轮胎形状的负重物抱起翻面,简单的动作重复数十遍,往往做了一半,他就已经全身酸痛,站不起身了。动作虽简单,功效却不小:练的是全身,针对的却是跟腱的修复强壮。

  跟腱,是足跟与小腿间一条长约15厘米的肌腱,它是人体最粗壮的肌腱,人的行走、跑、跳就依仗着这条强有力的肌腱。据知情人透露,相比同样跟腱受伤的科比(微博),刘翔的伤要严重得多。“在伦敦送去医院时,跟腱撕裂将跟骨都扯了出来,当初手术后如果没有经过一年的全面康复治疗,可能走路都会跛。”更别说重返赛场了。

  康复师蒂姆对于刘翔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从8月开始给他加量,如果能撑过去,我相信刘翔的未来会开启一片新天地。”在蒂姆看来,刘翔现在缺乏的就是托一把的力量,在他眼里,刘翔完全能和约翰逊一样跑到39岁,“凭他的身体条件这完全没有问题”。

  一天天看似枯燥的康复治疗,其实却是信心重新累积回归的过程。感受着身体上的点滴变化,伴随训练,刘翔跳得一天比一天更高、跑得一天比一天更快,而对未来的期待,也在逐步增加。

  接受治疗

  学会帮妈妈按摩

  吃完晚饭,2小时的治疗、冰敷和按摩是每天的功课。将类似听诊器模样的治疗发射器按在右脚脚踝伤处进行按摩,这台打字机大小的机器名叫“冲击波治疗仪”,是刘翔康复治疗的关键。

  “冲击波治疗”这个名词其实并不陌生。早在4年前,刘翔第一次赴美治疗,就曾接受过“冲击波疗法”——用超声波刺激伤患处,产生新的健康组织。当时,做完治疗的刘翔感觉整个人都不一样了,“好像信心都回来了”。治疗好才能放开练,这是刘翔团队的共识。而现在,借助这个仪器,刘翔也能够更系统地进行康复训练。

  都说久病成良医,近一年跟随美国康复师在美进行康复训练,如今的刘翔,几乎已能算得专业级的康复治疗师。

  翔妈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犯病时坐立难安,刘翔巧手按摩十分钟,立即解决了妈妈的痛楚。小侄子在学校扭伤了膝关节,医生诊断需要进行手术。刘翔教他几组康复动作,每天练习,配合上药膏按摩,治疗十天后,病痛竟然痊愈。

  享受温情

  回家的感觉真好

  晚上9:00,结束了所有的按摩治疗,刘翔按惯例给家里打去电话。尽管迎来了国庆假期,但康复训练中的刘翔并不能休息。

  之前的中秋小长假,恰逢美国康复师团队暂时离沪回国,刘翔回家住了一星期。即使放假回家,刘翔每天都按照时间表来完成自己的康复和治疗:将仪器与简单的训练器材带回家,用来冰敷的碎冰是家门口饭店友情提供的。一周之后重见康复师,对方一再赞叹刘翔的康复能力,“身体素质比一个月前刚回来时更好了!”

  赴美一年,这次中秋小长假也是刘翔陪伴在父母身边最长的一段时光。有个小细节很有趣:以往在家吃饭,刘翔有时还会抱怨菜肴的咸淡口味。而这次回国后,每次吃到妈妈烧的菜,他都赞不绝口,吃得格外香。原来在美国时,刘翔的饮食基本都是自己下厨,遇到搞不定的菜就打越洋电话,找妈妈求教。徒弟手艺肯定不如师傅,也难怪如今的刘翔更爱吃妈妈烧的菜了。

  身边的人曾问刘翔,复出计划何时?而他,现在却不想给出明确答案。“我热爱田径,水到渠成,我相信自己会回到跑道上。”度过最初的焦虑期,每天按部就班的康复训练让刘翔心情平静。享受回家的快乐,对刘翔而言,两次伤退已成为过去。重新出发,他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 厉苒苒

  结束在美康复治疗,昨天是刘翔回到上海整整一个月的日子。每天往返于莘庄训练基地与东方绿舟训练基地,刘翔在美国康复团队的帮助下正进行积极的康复训练。

  解读刘翔的一天生活,在日复一日的平淡之中,蕴含的是他对未来的期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