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从“换苏伟”到“抢苏伟”

当“换苏伟(微博)”的口号变换为“抢苏伟”的行动,当众生“群嘲”转换为众人“哄抢”,这是对苏伟本人的最高奖赏。

在某个篮球论坛里,有人询问“换苏伟”是何典故。有好事者是这么回答的:“这是北京人特有的幽默,公开希望对手派某人上场,无疑是指这个家伙球技足够臭,上场后就一个菜鸟、棒槌、摆设,没有任何作用。经此一喊,我敢保证,苏伟今后将产生严重的心理障碍,球场上将没有任何自信,即便进行心理辅导,职业生涯难免毁于一旦。”

这话说对了一半,苏伟事后确曾进行了心理包扎,但职业生涯并未就此终结,反而活得越发硬朗。

今夏,这位宏远的“到期”中锋成为了CBA自由市场上最为抢手的“土豪金”。不仅青岛队和新疆队加入凌晨排队的抢购战团,就连令他心生恐惧萌生心理阴影的“暗黑系”北京队都变身“治愈系”,热心问价为之疗伤。事业成功的一大标志便是:在你炒掉老板之后,有多个潜在下家在为你蹲点守候诚邀加盟,像张开防坠网一般为你铺陈兜底,确保你安全降落不致就此失业。生活中我经常遇到一些自命不凡的人,动辄吐槽上司“外行指导内行”,扬言“老子不爽了就走人”。但常常,听他抱怨的人都四散了,他还在原单位继续跟新员工吹牛逼。

苏伟最终被新疆队的待遇吸附走了。如果你能回忆起巴特尔(微博)体能透支到搬着腿往中线挪也要在新疆队打球躺合同上捞钱的情景,你肯定能够理解苏伟的这次选择——这是一个低头就能捡到皮夹子的好地方。

作为一个并不具备明星相,脸上写着“囧”字的“备胎型”球员,作为一个从14岁开始才由赛艇转行篮球的“转业型”运动员,他已经努力实现了各项运动指标和奋斗目标。他踏上了职业赛场,讨要到了比赛时间,在屡次收伏巴特尔的总决赛中获封“大巴停车场”。这个2.12米的大个子,一度羞涩地猫腰溜进了国家队。如今,他又将跳槽新疆队赚取大把的打球时间和赢球奖金,还让北京队和青岛队沉湎在了深深的叹息声里。

在新疆,他或许还能听到球迷“换苏伟”的口号声。当然,那是因为,他在板凳席,新疆球迷是在吁请他出场。

□郑晓蔚(微博)(媒体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