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斯新赛季重启骇客模式 曾看受伤录像30多遍

记者石赛玉报道

上赛季,德里克·罗斯曾有过这样的瞬间。

“他就像开启了‘骇客’模式,”公牛大前锋布泽尔如此形容。在某些个时刻,罗斯(微博)能以其他控卫从来无法表现出的锋利和迅猛,切入内线得分。这样的罗斯,正是2012年4月十字韧带撕裂之前的罗斯;可惜他上赛季绝大多数时间都在养伤,锋芒毕露,少之又少。

公牛新赛季媒体日,留着络腮胡的罗斯,在新闻发布会上咧开嘴笑着。他高兴,是因为曾经的“骇客”,似乎又回来了。

初亮相火力全开

差不多两星期前,罗斯就说自己完全健康了,状态也达到100%;在新赛季公牛训练营首次训练中,罗斯也的确展现出非常可喜的状态。“他整天都在攻击(篮筐),”公牛主教练锡伯杜说,“老实说,他从训练一开始就这么干,他把自己(咄咄逼人)的态度表达得很明白。”“当我进入联盟时,就是一名切入手,”在谈到训练“首秀”时,罗斯坦言不会改变风格,“我能投篮,我的投篮实际上比之前更好,但我知道,自己向来是被定义为切入手的。”

在训练营首日训练中,罗斯和队友一起进行了五对五练习。此前他曾一天三练。“他现在非常舒适,”锡伯杜如此评价开启攻击模式的罗斯,“他的身体很强壮(增重约4.5公斤),今天他攻击篮筐的次数,比他去年训练时多出太多。他的变向好多了,切入和终结篮筐能力也大幅提升。”对于终于回归的球队领袖,公牛队员并未手下留情。“(训练场上)有不少凶狠犯规,”罗斯笑着说,“我只能试着习惯,我需要做的就是接着往前冲,然后命中罚球。”

对罗斯而言,训练营首秀还算不上完美,锡伯杜说,他发起进攻的时机有点晚,而在错失了一整个赛季后,罗斯和队友的配合也有些生疏。“重要的是,他必须习惯身体接触,”锡伯杜说,“训练中,我们还没有开始对他实行包夹防守,不过我们未来肯定会这么做。在经历了越来越多包夹后,他一定会对球场的混战局面熟悉起来。如何在进攻中把握时间,如何拉开空间,这不是罗斯一人的事情,而是事关整支球队。”

正是担心在场上受到包夹而再次受伤,罗斯才没有选择在上赛季季后赛中复出。如今,罗斯向公众承认,当时他的膝盖无法承受被包夹后出现的高强度对抗。“就算在训练中,那时我也从不觉得自己能搞定包夹,”罗斯说,“我知道自己能过掉一名防守者,但我不确定能否从容面对季后赛中的包夹,所以我选择不复出。”

新玫瑰重拾自信?

某种程度上,罗斯是个缺乏自信的人。2008年NCAA最终四强战,人们问罗斯是否准备好进入NBA(微博),罗斯说他的替补安德烈·阿伦“准备的更好”;后来NBA名记赛科·史密斯说罗斯打的不错,他的回应是“但愿”。ESPN记者梅丽莎·伊萨卡恩注意到,今年公牛媒体日,罗斯以较之前两年更为成熟、自信的姿态亮相。

在大批记者面前,以往有些羞涩、喜欢低头的他谈笑自若,还开玩笑说“正在掌控一切”。“重新真正做回篮球运动员,让我很兴奋。”罗斯说,他认为自己目前已比上赛季随球队练习的日子“状态更好”。罗斯坦率地表示,和之前相比,他唯一的变化在于“更有信心了”。“我知道自己回来了,”新季首次训练结束后,罗斯说,“去年是去年,我现在已经不担忧任何事情。”

“我从小就是安静的人,”罗斯曾经说,打球是自己最拿手的表达方式,“每次当我穿过防守、得分或者传球,我就觉得已经告诉了别人什么。”在前三个NBA赛季的246场比赛中,罗斯出战240场,但在2011-12赛季的66场比赛中他只出战39场,上赛季一场没打。受伤让他非常恐慌,这意味着他暂时失去了表达自我的重要渠道,如今他能够重新上场比赛,自然喜不自胜。

复出前,罗斯已看了二三十遍自己当时受伤的录像片段,如今则试着不去想它。“重新回到场上打球的感觉太好了,”罗斯说,“锡伯杜教练总在大喊大叫,我也感觉成了球队一员。”公牛总经理加尔·福尔曼希望罗斯能出战每一场季前赛,但锡伯杜却对此持有谨慎态度,他并不希望罗斯在新赛季正式开始前打太久。锡伯杜认为,罗斯会耐心地完成复出。“他不会太兴奋,也不会有失落,”锡伯杜说,“现在他就像个生意人一样,一步步地走向恢复。他信心十足,是个好领袖。他以前带队就很不错,如今也不会有问题。”

在尚未受伤前的那个赛季,罗斯是打出场均21.8分、7.9次助攻的伟大球员。如今,整装待发的罗斯并不在意数据,而是说,“我履历里唯一欠缺的,是冠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