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专栏:严重污染该不该取消体育比赛?

白岩松专栏:严重污染该不该取消体育比赛?

北京的空气,给中网一点面子吧

撰文:白岩松(微博)点击进入专栏

当重要的体育比赛遭遇严重污染天气时,要不要调整要不要取消?

很多人会以为这个发问天方夜谭,但是到了该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这并不是空空的无聊一问。

我有一位老大哥在北京国贸三期上班,楼高视线好,遇到好天,老大哥会给我发一张高楼上拍到的北京:漂亮的国际大都市。但雾霾严重时他不发照片,我估计不是不想发,而是污染太重完全拍不到。每天,我都会接到老大哥发给我的PM2.5数据,正是今天的数据,让我在强烈的冲动中开始写这篇文章。

短信显示:今天傍晚,北京PM2.5达到290。老大哥点评:北京持续严重污染。

我查了一下今天早上与昨天晚上的数据,严重污染程度所差无已,果真在持续严重污染。

面对这种数据这种严重雾霾,专家建议:关紧门窗,尽量减少户外(微博)出行,停止体育锻炼。

但是从昨天到今天的北京呢?

昨晚,中网十年的辉煌时刻,李娜与小德展开“性别大战”。看转播,现场观众快坐满了,小德与李娜完全投入,搞笑搞怪,效果极佳。可当我想到PM2.5近300的数据,顿时有留泪的冲动:这是两个人玩着命逗我们玩啊。小德和白求恩有一拼,只不过,白求恩作为医生来中国治病,而小德可能来北京因空气污染而致病,同样“感动中国”。

今天,中网比赛在继续,而我写这篇文章时,不用动员的比赛:北京国安上海申花开打,一票难求,四五万人的场面。想想今天晚上PM2.5近300的数据,我顿时对球员尤其对球迷肃然起敬。场上的二十二名球员玩了命地在运动,不过,损伤健康毕竟还挣钱,;可台上四万多球迷却是花钱来“同呼吸共命运”,这让我奇怪:中国球迷连死都不怕,为什么中国足球水平还上不去?

该问了,如此严重的污染时刻,体育比赛要不要取消?

以损伤健康为代价的运动有价值吗?

也许有人说:因为污染而停比赛或调比赛先例太少,也太丢人。

要脸还是要命?

不能因为我们自己要脸而要别人的命。

更何况,也许真为别人健康考虑,才要到自己更大的脸。我们该务实一些,不是吗?

中网十年,越来越美,可北京的秋天也开始不争气。据报道,继九月二十七日二十八日连续重度雾霾之后,二十九日依然持续这种糟糕的天气。天哪,给中网一点面子吧,来一些风吧!让运动员与观众可以不冒着生命危险而靠近体育比赛。

我们该认真对待这个问题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