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战东亚运困难重重 6伤2病凑不齐全场对抗

本报记者康旭

10月9日至10月14日,东亚运动会篮球项目的比赛将在天津举行,出战该项赛事的中国国奥队却在近期遭遇了伤病潮,面对阵容齐整的韩日及中华台北,国奥的此番征程困难重重。

6伤2病 国奥凑不齐全场对抗

其实早在4月底,国奥队今年第一次集结的时候,主教练范斌就曾想到过此次东亚运动会的备战期会非常紧张,但当时间真正来到这个节点的时候,眼前球队的状况却要比他预想中的还要困难——连最基本的全场5对5对抗训练,都要在助理教练娄延东客串控卫下才能完成。

这实在是因为今年的各项赛事太过密集。3月底CBA联赛结束后,球员们便开始备战全运会预赛,4月底,结束了预赛的国奥队球员们来到北京报到,开始备战东亚锦标赛。从韩国仁川回来后,王哲林、郭艾伦(微博)和李慕豪三人前往国家队集训,其余球员则进行了6站四国邀请赛,中间还赴兰州参加了斯坦科维奇杯的比赛。8月的亚锦赛后,队员们本来可以获得喘息的时间,但由于今年是全运会年,有些球员还要参加全运会决赛圈的比赛。可以说近半年来,很多国奥队的球员基本没有间断过比赛。

长时间的高强度比赛,对球员们的身体造成了极大的消耗,坚持打完了全运会后,很多球员真的扛不住了,这也造成了国奥队此次集训期的大面积伤病潮。在国奥队教练组最初的设想中,将有17名球员在9月15日于北京集结,开始备战东亚运动会,但在9月24日上午的训练场上,却只来了9名球员。

在缺席的8名球员中,有6人是因伤还暂时无法训练。其中最严重的是李晓旭,因为腰伤需要立即治疗,李晓旭在全运会后直接飞赴了香港,没有来到北京。据范斌介绍,因为伤势较重,李晓旭基本上已经告别了本次的东亚运动会。辽宁队的另一名球员贺天举也同样是老伤复发,全运会的高强度对抗让他曾经骨折过的手腕出现了疼痛感,贺天举的腰也有一些扭伤,目前他虽然来到了北京,但还无法参加对抗训练。

广东队的两名国手刘晓宇和周鹏(微博)也有伤在身,刘晓宇在亚锦赛中摔伤了腰部,全运会中,他一直打封闭带伤坚持,但由于没有充分休息,刘晓宇的腰伤有些加重,国奥队也安排他只参加下午的战术合练,上午前往医院进行治疗。周鹏目前还留在香港治疗肘伤,晚些时候才会前来报到。翟晓川(微博)则是因为颈椎的老伤,他表示自己的左手总有些发麻,目前也是处于静养状态。相比之下,王哲林的腰伤则要轻一些,但为了让他充分休养,国奥队教练组暂时让他停止了训练。

除了这6名伤兵,郭艾伦和丁彦雨航是因病无法训练。郭艾伦在全运会结束后就因为肠胃炎开始发高烧,目前虽然已有好转,但还在辽宁休养。丁彦雨航是呼吸道感染,不停地咳嗽,训练当天留在了宾馆休息。

“现在伤病确实很多,这都是客观存在的,我们不能回避。”范斌说,“现在队里只有一个后卫(西热力江(微博)),两个前锋(赵泰隆(微博)、可兰白克-马坎),钟诚(微博)现在都客串到前锋了,再加上娄指导,我们才能打5对5。在人员上,球队确实困难挺大的。”

全力准备 要对得起球迷的支持

因为全运会及球员受伤等因素的影响,此次国奥队集训一直没能进行完整的全队合练。9月1日,王哲林、赵泰隆和孙桐林3名没有全运会任务的球员就开始了训练,随后段江鹏、葛昭宝和山西队一起从美国集训归来,加入了球队。西热力江等3名新疆队的球员原本已经来到国奥队练了两天,但之后新疆队要和一支立陶宛进行热身赛,3人又被俱乐部叫了回去,可以说,国奥队在之前半个多月的时间一直都只有6、7名队员训练。如今钟诚和李慕豪两名打完全运会的球员入队,队里的战术训练才真正可以进行。

然而虽然人凑齐了,并且这9名球员没有严重的伤病,但长时间的比赛还是让大家在心理上比较疲劳。为了帮队员放松身体和心理,国奥队每天晚上都会给队员进行水疗、针灸和按摩等来放松肌肉,还会让大家到游泳池里玩一玩,范斌也表示,相比教授新的技战术,本次东亚运动会前的主要工作就是让队员充分放松,找回状态。

“我们也在积极地做思想工作,调动他们,让队员们正确的理解和对待这次比赛。这是亚锦赛后,东亚最高水平的比赛,韩国、中华台北、日本都派出了很强的阵容,打这样的比赛也能帮助他们多熟悉对手,为将来升到国家队打好基础,队员们的态度也都非常积极,想打好这次比赛。”范斌说。

的确,虽然只有9个人训练,但国奥队球员彼此间的鼓劲儿声一点都不小,李慕豪把篮筐扣得“邦邦”响,段江鹏、西热力江等外线队员总会让场外的队友给自己传球,在战术跑完后多练几次投篮。对于大家在这么疲劳的情况下还能有这般的干劲儿,范斌也十分欣慰。

“这次篮管中心虽然没有给我们成绩上的任务,但我们国奥队首先从精神面貌上、从斗志、拼劲儿上要对得起球迷们的支持。”范斌说,“我们把过程打好,不过多去想成绩,把我们国奥队的水平发挥出来,打一场进一步,做到自己的最好吧。”

9月28日和9月29日,国奥队将与荷兰二队进行两场内部教学赛,郭艾伦、周鹏也将尽快归队,最终的12人名单将根据队员的伤病情况定出。10月7日,国奥将前往天津,开始东亚运动会的征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