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虐死126名外籍劳工 每天死一个

卡塔尔世界杯虐死126名外籍劳工 每天死一个

英国《卫报》截图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报道 前天,英国《卫报》发布了一份调查性报道,披露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场馆和其他基础设施工地上,有关方面为建筑工人提供的条件非常差,大量工人经常被拖欠工资,已有上百名劳工因各种原因死亡。国际社会为之震惊,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为此承诺改善劳工待遇。

“杀人”世界杯

英国《卫报》披露,世界杯场馆建设中近乎虐待的工作环境已致上百外籍劳工死亡。

国际工会联盟指出,“我们有充分的证据证实,每天至少有一名外籍劳工在卡塔尔死亡。”

如果卡塔尔政府不采取有效措施,2022年世界杯开赛前,至少将有4000名建筑工人死亡。

说起卡塔尔,全世界的印象都是“富得流油”。2012年《福布斯》杂志权威公布,卡塔尔以8.82万美元的人均GDP列世界第一。而作为2022年世界杯举办国,他们早早就抛出了史无前例的预算——2200亿美元。

但谁也没有想到,堆砌的金元背后,世界杯场馆建设居然和拖欠工资、恶劣的工作环境扯上关系,更夸张的是,近乎于虐待的工作环境已导致了上百名外籍劳工死亡。

媒体披露:世界杯工程“虐杀”劳工

《卫报》的调查报道显示,在今年6月4日至8月8日期间,有44名来自尼泊尔的建筑工人死亡,其中半数死于心力衰竭或者工地事故。根据建筑工人的描述,他们必须冒着50摄氏度的高温施工,另外他们还经常被拖欠工资长达数月。由于护照被收缴,他们不能离开卡塔尔,甚至连饮水都没有保证。

调查还发现,由于居住拥挤,数百人合用一个厨房,卫生条件很差,很容易爆发传染病。而印度驻卡塔尔大使馆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前5个月,有82名印度工人死亡。加上6-8月死亡的尼泊尔工人,已经有126人死亡。另外有1460名工人向使馆反映了相关问题。2010年至2012年期间,有超过700名印度工人死亡。报道说,因为缺少尸体解剖,大多数建筑工人死亡的原因都不确切,只能被认为是心力衰竭,但更确切的原因应该是高危的工作环境和恶劣的生活条件。

根据过去两年跟踪的有关死亡数据,如果卡塔尔政府不采取有效措施,2022年世界杯开赛前,至少将有4000名建筑工人死亡。

全球震惊:英议员号召抵制世界杯

《卫报》的调查报道在国际社会激起巨浪,BBC、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雅虎体育等多家媒体相继转载报道了此事。国际工会联盟(ITUC)接受采访认为,卡塔尔不善待外籍劳工,其实是“老毛病”。数据显示,卡塔尔超过九成劳动人口属于外籍劳工,比例为全世界最高。预计世界杯基础建设需额外聘请150万名工人。其中,尼泊尔占了卡塔尔外籍劳工输入的四成,去年就有超过10万名尼泊尔人到卡塔尔工作。

其实,外籍劳工工作和居住环境恶劣,遭到不公平对待的问题,一直存在,国际工会联盟的报告也曾指出过,“但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改变,我们有充分的数据和证据证实,每天至少有一名外籍劳工在卡塔尔死亡。”国际工会联盟秘书长夏郎·巴洛接受采访时说,“如果不采取措施,死亡人数还会上升。”

外籍劳工在卡塔尔的悲惨命运,引起了许多国家的不满,英国保守党议员戴米安·柯林斯号召,如果卡塔尔并未给出实质性的改变和作为,像英格兰(微博)这样的足球强队可以考虑抵制卡塔尔世界杯。

此外,国际职业球员联盟发言人也严重警告卡塔尔,如果不按照国际足联认同的国际劳工标准,也许会建议国际足联采取行动。“如果一切是真实的,一切都没有改善,那足球该采取行动。”

官方回应:承诺改善外籍劳工待遇

这则报道,在世界范围内被热议,世界舆论的压力将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推到风口浪尖。当然,丑闻还波及卡塔尔劳工部、鲁赛尔房地产开发公司、英国合乐工程公司,它们已经分别对此发表了声明。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一位发言人表示,“和所有看过录像和报道的人一样,我们对《卫报》发布的报告感到震惊。任何在卡塔尔以及其他任何地方工作的工人都不能受到这样的对待。为举办2022年世界杯作出贡献的每位工人的健康、安全、福利和尊严,对我们来说都是最重要的。我们承诺将保证借世界杯之际,不断提高在卡塔尔工作的所有工人的生活和工作条件。”

组委会表示,此事件将会成为改善所有卡塔尔劳工生活状态的催化剂,并将对死亡事件进行调查。卡塔尔劳工部也发表声明,称卡塔尔的劳动法中有着保护工人的详细条款,其中包括提供饮用水,在夏季最热时段工作时间的限制,提供食品和体面的住宿,以及定期支付工资等。

足球,也是一部劳工血泪史

每四年一次的世界杯,是一次足球盛会,也是一次掘金大会,国际足联与主办国都赚欢了。但在财富制造的背后,却总有让人难以置信的阴暗。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所爆出的劳工丑闻,又为这部足球血泪史添上了沉重的一笔。

童工,屡禁不止从1998年世界杯起,童工手缝足球,就一直是一个血泪话题。手工缝制的足球无论手感还是飞行距离都令人满意,也自然是世界杯比赛用球的考虑范围。2000年时,国际劳工团体(ILO)调查,至少有2.5亿孩子(5至14岁)在从事各种超强度的劳动,而印度和巴基斯坦使用童工的情况最为严重,全球90%的手缝足球都产自那里。缝一只足球所得到的报酬只有1.4美元,而一位最熟练的工人每天工作10小时,也只能缝制2个足球。由于每天长时间在光线灰暗的厂房内工作,使得小童工们的视力大为下降,很多人甚至因此失明。

虽然国际足联曾在1998年世界杯前表示,世界杯赛场上将禁止使用由童工缝制的足球,但实际情况还是没有大的变化。到了2010年德国世界杯前,媒体爆料,印度和巴基斯坦,童工依旧是手缝足球的主力。此外,欧冠(微博 专题) 联赛等足球也大多出自这些童工之手。

罢工,如影随形在筹备南非世界杯期间,因拖欠工资,待遇差劲等问题引发过多起罢工事件。世界杯开赛后,参与安保的工人也曾罢工,还组织了游行,他们手持钞票,高呼“500兰特”工资的画面,也曾是南非世界杯的另类记忆。

明年即将开启的巴西世界杯,也没能躲过罢工,去年底,东北部大城市福塔雷萨兴建世界杯足球赛体育场的500名工人,讨要工资的罢工行动也立刻得到其他世界杯举办城市劳工的支持,大约有12个举办城市的营建工人参与了统一薪资和福利的罢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milch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