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奥神老板毁了一代人

评论深圳晚报王宫2013-09-26 16:02
0

深圳晚报评论员 王宫

从某种程度而言,奥神老板李苏的勇气和魄力值得钦佩,他所开创的私人俱乐部模式,率先聘请外教的国际眼光,以及为了培养球员不惜投入血本的慷慨,在中国篮坛的那个特定时代,都是绝无仅有的。他或许是中国最爱篮球的老板,但与此同时,他还一定是中国最具孩子气,最独断专行的俱乐部老板。

李苏以职业的方式建立了奥神,但“我的球队我做主”,“老子天下第一”的个性,让李苏以非职业的方式毁掉了自己的球队,说他耽误了一代人也不为过。

李苏的一大错误理念是将球员视为自己的私有财产,他与球员签下的长达十几年、甚至是“终身制”的合约从本质来说极不平等,几乎相当于“卖身契”。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球员的自由选择和流动,像孙悦、黄海贝、霍楠等球员在巅峰期时本可转会其他球队参加顶级联赛,但当年的合约将他们死死钉在奥神,只能去打不知所谓的邀请赛来荒废青春。而那些被奥神“开除”的球员更加凄惨,他们部分球员甚至没在篮协注册,比如张琦,在21岁被奥神“解雇”后,无法效力于任何职业球队,职业生涯直接终结。

如果成熟一些、职业一些,奥神本可以一直留在CBA联赛,或许现在就是一支老牌劲旅,因为李苏与中国篮协闹翻期间,正是非常开明的李元伟主政,很多事情其实都可以协商。但李苏的过于自大和意气用事让他赔掉了自己球队的前途,在多年的漂泊和孤立后,奥神与CBA任何一支俱乐部相比都不再具有优势,俱乐部无冠名无赞助,成年队老化严重水平下降,后备人才越来越少……尽管奥神说暂时不会解散,但如今他们已经放走了俱乐部最优秀的4名球员,在失去“话事人”后,不知他们支撑下去的资金与动力何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