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参赛国家及地区:中华台北

中华台北(代码为TPE)。该称号为中华奥林匹克委员会参加国际体育比赛代表团的简称,也是现今台湾地区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以及其他国际运动赛事的名称。另外自1970年代後台湾当局有时也将『中华台北』一词用於加入各种国际组织时所使用的名称。

由於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湾参加任何由主权国家参与构成的国际组织。从1971年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取代中华民国在联合国的席位,逐渐在很多国际组织中取代了中华民国的地位。中华民国政府拒绝使用 “台湾,中国”的称呼,也反对直接使用带有台独含义的 “台湾”称呼,因此采用中华台北的折衷名称。

台湾於世界贸易组织中之会籍名称为台澎金马个别关税领域,台湾方面将之简称为「中华台北」,并使用於通讯录中。但中国代表团认为,类似的通讯都是「不适当并应避免。」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台办、外中宣部、中央宣办2004年第三项第2款规定如下:

1989年4月6日,当时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何振梁与中华奥林匹克委员会秘书长李庆华签署协议,内容如下:

在正式比赛场合以外,中国大陆媒体仍以「中国台北」的称呼来翻译「Chinese Taipei」。

至於一般媒体,在台湾,以“中华队”表示中华台北队,而台湾部分媒体(如《自由时报》)则以“台湾队”称之;而在港澳,则以“中华台北队”称之;在中国大陆,则多以“中国台北队”称之,2008北京奥运会经两岸方面商定,大陆媒体亦以“中华台北队”称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