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锐利武器助登欧洲之巅 帕克不是一人战斗

法国锐利武器助登欧洲之巅 帕克不是一人战斗

帕克(微博)在比赛中得到了队友大力支持

特派记者孟晓琦9月22日卢布尔雅那报道 “你认为法国队已经找到对付拥有优秀内线球队的秘诀了吗?”“我觉得可以这么说,因为你也看到了,半决赛我们所做的一切,足以让我们拥有更多的自信。这对于法国队来说,甚至是历史性的一战。”

“那么是不是说,用小个阵容去应付对手(高大内线)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没错,因为我们可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这是欧锦赛决战前一天,记者与法国队主教练科莱的对话。时隔两年后,他和他的球队又站在了冠亚军决赛的场地上,而且这一次还带着击败“克星”的欣喜。功臣依然是帕克、巴图姆和迪奥,功臣却也是迪奥特、皮特鲁斯们。科莱最终发现,他精心调教多年的这支球队,冲击欧洲之巅的最锐利武器,原来还是帕克作为象征的那两个字:速度。

天下武功,惟快不破。不是吗?

"我们还能有变化,重要的还是专注力"

本就不宽敞的广场酒店,21日终于避免不了一场尴尬。

法国队和西班牙队,前一天晚上杀得天昏地暗的两个对手,这天中午都选择了在酒店15层的会议室举行新闻通气会。

本来,时间安排的是法国队在前、西班牙队在后,可由于法国队太受媒体关注,时间一拖再拖,待西班牙队主教练奥伦加和工作人员进来时,法国队主教练科莱才刚刚打开话匣子不久。

于是,有趣的一幕就这样出现:一间会议室,两头形成了两个包围圈,这边是一大堆法国记者围着科莱,那边是一堆西班牙记者围着奥伦加。幸好,大家都没那么多兴趣,再谈论前一天晚上的得失,更重要的话题是第二天晚上,他们各自的夺“牌”之战。

就这么着,还是避免不了会有磕碰。

“我们昨天最值得肯定的一点,是大家在下半场表现出了很好的专注力,包括我们后来采用联防,效果也相当好。所以说,我们打决赛,也还是可以有变化的,”科莱的脸上,洋溢着一种从未有过的自信,如果不是出于礼貌,他大概都不怕被后来也出现在15层另一个会议室的尤纳斯听见。

法国队似乎是摆好了姿态,要完成一次彻底的“哪里摔倒、哪里爬起”。而且,能够在半决赛里,击败简直被视为自家“克星”的西班牙队,他们对于复赛里曾经赢过自己一次的立陶宛队,也就再没有那么多心理阴影。最起码他们又恢复了自信:任何一支球队,也都是忌惮法国队速度的。

进攻自不必说,哪怕就是防守,科莱渐渐地摸索、稳定下来的搭配,也令法国队不再那么担心“软肋”暴露。其实就是,内线怎么用的问题。半决赛告诉所有人,迪奥加大皮特鲁斯的组合,是可以让最大限度地抵消对手内线优势的,前提当然是他们够快,还有够凶,哪怕像迪奥那样犯规满5次都不要紧。

复赛与立陶宛队交锋时,法国队内线最露怯的一点,便是除了阿因卡还算争气之外,其他人都被对方横冲直撞式的打法搞得难辨方向。这种不良情绪,后来干脆蔓延到整支球队。所以,有半决赛逆转西班牙队的心理积淀,法国队显然已经明白,当对手瞄着自己的某些弱点时,自己应该以怎样的方式还击。比对手更快,比对手更凶狠,这样的球队,谁都很难战胜。

快枪满营,万不可帕克一人战斗

法国人无疑个个相信,自己的运气不会那么差。

“两年前的那次,打进决赛后,我们全队都兴奋不已,大家当晚干脆是开怀畅饮,反而是人家西班牙队专心备战决赛,最后赢了我们,”2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身为法国队队长的迪奥这般说,“可这次不同了,我们的心情很平静,我们经过半决赛后,也知道了自己该怎么去打决赛,那就是充分利用我们的速度。”

这话由迪奥说出来,是不是有点怪怪的?法国队里,他绝对不是速度快的,甚至论个人移动速度,他都属于慢的那一类。只是迪奥有足够的自信,自己的脚步不如当年了,可自己的传球速度绝对只快不慢。这一点,就能跟帕克的疾如闪电搭配得天衣无缝。

事实上,法国队需要的,又岂止是帕克的衔枚疾走、迪奥的手上迅雷乃至巴图姆的鬼魅跑位,若想站上欧洲之巅,他们就必须做到队里的其他球员都能与“三人组”保持互动。

半决赛打西班牙队时,科莱在关键时刻重用的皮特鲁斯和迪奥特,都不是NBA(微博)球员,可他们都很能领会教练的意图,哪怕逮着一丝空隙,也毫不犹豫地三分出手。法国队渐渐将比分追上,他们皆有功劳。

这当然是一个可喜的信号。以往的法国队硬仗落败,往往就是帕克一人神勇,无奈队友们纷纷消失,一支球队最终变成一个人战斗。偶尔也会有,帕克表现不佳的时候,队友们那时候又更没了主心骨。所以,主教练也好,队长也好,他们当然巴不得,法国队每一场都能打出这种“万箭齐发”,最好还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

媒体也有意思,欧锦赛期间的媒体通气会,迪奥特屡次参加,之前确实几乎没有人愿意搭理他。到了21日这次,他面前一下子出现了好多人,迪奥特自己都有些不适应。当然,大多数人还是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帕克、迪奥、巴图姆身上,法国队媒体官后来甚至不得不“带走”迪奥。

这样一支快枪满营的球队,局中人也好,旁观者也好,也许真的都应该,将视野扩展得更开阔一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