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克当为法国队楷模 笑言享受与迪奥并肩作战

帕克当为法国队楷模 笑言享受与迪奥并肩作战

法国队照彰显雄心

特派记者孟晓琦9月22日卢布尔雅那报道 31岁的托尼·帕克算老将吗?总有一个答案是肯定。他只打过一届奥运会,显不出。他甚至没像模像样地打过一次世锦赛,还闹出过开赛之前宣告伤退的悲剧。可是,出现在斯洛文尼亚的他,竟已是第七度出征欧锦赛,这称不称得上是身经百战?

他也距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他为法国队鞠躬尽瘁,法国队回报给他的,是2005年一次季军,2011年一次亚军。或许,还有人并不认同这种说法,他们更愿意接受的是,托尼·帕克带给了法国队一次欧锦赛季军、一次欧锦赛亚军。依着“拾级而上”的习惯,2013年这次,理所应当就是冠军。

帕克(微博)也想有这样的惯性,可他内心里未必相信有这样的惯性。一个本该是激情炽烈的夏天戛然而止,一个本该是金色收获的秋天也避免不了,需要努力更需要运气。做一个满怀感情去拥抱希望的帕克,还是做一个抑制住感情、像“石佛”那样淡定出手的帕克?一场欧锦赛的冠、亚军决斗,或许只是他又一层人生修炼的开始。

多情,就一直将蓝色战袍披下去

当地时间9月21日下午,足足比预先安排的时间晚了半个多小时,帕克终于出现在卢布尔雅那广场酒店15层的会议室里。他的队友们,基本上都完成了任务准备散去。等候多时的记者们,却终于有了一丝兴奋。甚至,本来还拽着迪奥皮特鲁斯聊得不亦乐乎者,也赶紧收了话头,转移战场。

“我还好,不算太累,再说今天也没有比赛,可以再调整一下,”帕克向关切着自己的记者答道。十几个小时前,斯托伊策球馆的欧锦赛半决赛战场上,他才挂着满挡,跑了足足37分钟,用32分击垮了曾经是一道铜墙铁壁般的西班牙队

他当然记得,上一次自己战胜西班牙人,还是8年前的雅典,欧锦赛的季军争夺战。那一次,自己也是法国队的当家人,对手也是缺了加索尔,甚至没有小加索尔。他和好兄弟迪奥联手,赢了只由纳瓦罗(F-纳瓦罗 D-纳瓦罗)一人领军的西班牙队。兄弟,就是一种力量。

他被聚光灯包围的时候,迪奥就坐在不远处的角落里。记者问迪奥:“你人生中最好的朋友是谁?”“托尼(帕克)。”记者又问:“那帕克人生中最好的朋友是谁,你?”“呵呵,也许是吧。”

几分钟后,记者凑到了帕克跟前,再问:“你和迪奥这么多年来并肩作战,那是怎样一种感觉?”

帕克答话间,眼角还朝着迪奥的方向斜了一下:“没错,我们从青年队开始,就一起经历着人生旅程,我们共同体验到了起起伏伏的感觉,我的脑海里装了很多(关于我们的)故事,那家伙的经历也有趣。当然,我们除了打球时联手,夏天大家也会一起挑个地方度假。我觉得,能够跟他这么多年做朋友,我挺幸运的。”

他们甚至像是约好了,没有突然变故的话,就一直这么着将法国队的蓝色战袍披下去。尽管,一个人早是NBA(微博)总决赛的MVP,一个转了一大圈、到今年才跟着马刺进了总决赛。当然,这决不是全部动力,帕克更愿意自己做一个为国报效的男儿。有一位记者问“有些大牌球星都没有打这届欧锦赛,你却还在坚持打”,帕克回答得好不严肃:“我尊重每一位球员的个人选择,因为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职业生涯通盘考虑。至于我个人,我只是一直觉得能够代表国家队打球,是一种莫大的自豪,而且法国篮协也总能尽可能地替我周全考虑。我没法评判别人,我只想为自己的国家队做点儿事情。”

于是,他便有了为法国队效力12年的履历。因伤之外,从不间断。

无情,因为篮球场上只认可冠军

帕克当然为自己树立了,不可以不完成的奋斗目标。NBA总冠军,他已经拿到,前后拿过三次,差点儿拿到第四次。NBA的个人荣誉,他已经是总决赛的MVP。只是在国家队,他连功亏一篑的滋味,也仅仅尝到过一次。这一点,他与诺维茨基有着太多的相似。

现在的法国队版帕克,连气质上都在一点点接近德国队版诺维茨基。全队打不开局面的时候,所有人便将希望全寄托在他身上。关键时刻拿到球,哪怕还在本方后场,他已经是杀气毕现,逼着对手宁愿用不断的犯规阻断他的前进。甚至,不知不觉间,凭借着半决赛战胜西班牙队斩获的32分,他已经在欧锦赛个人总得分榜上超越了德克。984分,超过983分,历史第三变成历史第二。

他自己未必惦记,谁敢保证身边没有人替他惦记着?可是,当一位希腊记者言及“你应该知道加利斯吧,你的欧锦赛总得分就快要追上他、成为历史第一了”时。帕克一连来了三个“NO”:“不,不,不,我现在肯定不会去考虑那些事情,我就想专心致志地打好这场决赛,争取拿到冠军。”

冲击历史“得分王”,帕克心里当然有底。即便他在本届欧锦赛的最后一战里拿不到46分,那是要超越“希腊球王”加利斯的必需分数,依着他的年龄,参加两年后的下届欧锦赛也不成问题,那时候就不单是破纪录的问题,而是他不断刷新自己创造的纪录。相比之下,冠军哪有那么水到渠成,有时候天时地利人和凑在一起,都换不来一个冠军,可是篮球场上,大家只认冠军。

他便只能一边保持着标志性的微笑,一边暗自为自己设定最理想的精神状态。“我们复赛输给了立陶宛队,但现在是决赛了,一切都跟之前完全不同,无论谁想赢球,都会赢得非常艰苦,”帕克只愿意这么言简意赅,可其实,他的兄弟迪奥早些时候已经替他做了注脚———

“我们最初打国家队那几年,是希腊队最强盛的时候,过去这五六年,又赶上西班牙队极具统治力,这一次是不是我们最好的机会?我们内心里,当然觉得自己还能变得更好……”迪奥何尝不知,两年后自己与帕克都将是33岁之人。2013,他的好兄弟,甚至包括他自己,已无力承受第二次失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