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锦赛上演湘北克山王 法国逆转西班牙成传奇

卫冕冠军的非意外死亡

记者管维佳(微博)述评

铁杆刺蜜、现求学法国的张佳玮同学,在本届欧锦赛中很自然地成了法国队拥趸。欧锦赛,法国击败西班牙赛后,张公子毫不怜惜刚刚准备入睡的笔者,发来微信炫耀:“我家帕克(微博)这可是创造历史了,绝对是创造历史。”

为了让他话题回归理性,我决定不跟他继续探讨帕克的伟大,“匹克小跑车确实厉害,但其实真要说实力,法国还是打不过西班牙。”张公子也承认,“是打不过啊。所以这才有点湘北强逆山王的感觉。”

你别说,这比喻还真挺形象。虽说拥有四名NBA(微博)现役球员的法国队不像湘北那么屌丝,但双方实力的差距、一度出现的巨大分差、以及最终逆转的跌宕过程,确有类似之处。今年欧锦赛的西班牙,与《灌篮高手》中的山王都是卫冕冠军,都是boss级别球队,都被严重看好,最终却都被击败。

抛开山王,只说说西班牙。赛前,他们信心满满,毕竟过去这些年,西班牙一直都是法国的苦主,欧锦赛前的两场热身赛,也都是奥伦加的球队轻松取胜。《马卡报》在前瞻中说:“西班牙队非常清楚怎么战胜法国,他们已经做到过很多次,这一次,只需要延续那种感觉就好了。”

比赛的上半场,感觉不错,他们充分发挥了内线优势,前18分,有12分在禁区内所得,剩下6分还都是罚球。第二节,趁着帕克下场休息,西班牙打出13比0的高潮,瞬间将比分拉开。半场结束,卫冕冠军34比20领先14分。

此时,即便是法国队死忠,也很难做出本队会最终逆转的判断。如果说还有什么是相对的利好,那也只有以下两点:首先,上半场法国队外线投篮差得离谱,三分球8中0,下半场至少不可能更糟;第二,虽然分差不小,但西班牙队的得分也很低,这说明,法国队主帅科莱在防守端的比赛计划是正确而有效的——强调身体接触,不让马克在内线轻松接球,死掐内线,防突放投。

下半场的法国队,采用的是这种防守策略的加强版。他们用联防限制马克在内线的作用,外线缺少强力杀伤性武器的西班牙队,得分延续了前两节的低迷。说到西班牙队的外线进攻,很多人都会对塞尔吉奥和鲁迪的多次空中接力印象深刻。但事实再次证明,胜利和冠军,是不能指望用空中接力取得的,关键时刻,篮下极度密集,空切也就没了空间。此时需要的,是可以自己制造进攻机会的外线球员,可以用跳投、突破和造犯规杀伤对手。可惜,西班牙没有这样的球员,而法国,却有一个帕克。

这是帕克的封神之战,但如果没有以下几个意外因素,即便有小跑车之神勇,法国也还是无法赢球:第一个意外,是马克下半场开场后的受伤,虽然伤势不重,但还是影响了他的移动;第二,是法国队终于转运的三分,下半场,13中9的高命中率,还有好几个毋庸讳言的运气球;第三,格拉贝尔在第四节结束前4分半受伤,但顶替他上场的蒂奥特贡献了比前者更积极的防守、更精准的三分以及加时赛最后23秒锁定胜局的4罚4中。

如果只说这一场比赛,西班牙的失利的确有时运不济的感觉,但如果说本届比赛的失败,对于卫冕冠军来说,却并不是那么意外。没错,西班牙还是欧洲最强的球队,但缺少四名主将的他们,已经没有绝对的优势,很多对手只要踮起脚尖,都能抓到他们的尾巴。在这样的情况下,身为霸主的西班牙,自然成了众矢之的。西班牙媒体说的对,过去几年,所有欧洲球队在淘汰赛中面对西班牙时,连赢球的想法都没有,但今年,不管谁遇到西班牙,都想赢你一场爽一下。就这样,本届杯赛,西班牙前前后后被爽了4次。

对于这样的结局,西班牙人并非没有心理准备。他们本来就把今年的欧锦赛当做新老交替、图谋未来霸业的好机会,即便有什么让他们失望,也不是比赛的结果和名次,而是年轻球员的成长和成熟度。因此,没有必要夸大此次失利的意义,就像一位西班牙球迷在《马卡报》网站上留言时说的那样,“如果我们在缺少保罗和纳瓦罗(F-纳瓦罗 D-纳瓦罗)的情况下夺得三连冠,这才是怪事,因为这会说明欧洲篮球竞争性的巨大滑坡。更新换代是必然的,虽然明年的世界杯保罗、纳瓦罗还会参加,但这也将是他们的告别演出。今年无法进入决赛,只是为了将来更多次地回到决赛舞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