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37次打欧锦赛终夺冠 终结对西班牙8连败

法国兄弟连

记者石赛玉报道

过往39届欧锦赛,法国只缺席两次,是欧洲参赛最多的球队;可这37次参赛,居然没有一次捧杯。2010年后,法国连续八次输给西班牙,在今年欧锦赛半决赛赛场上,他们在半场再次以20比34落后,2011年欧锦赛决赛和2012年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败给对手的悲惨场景,似乎又要上演。不过这一次,并肩作战多年的法国队员们,没有让这一幕发生。

怒法冲冠赢冤家

中场结束,法国人低头走向更衣室,从15岁开始就为法国出战的巴图姆说不出话,他还记得一年前因为输球,撞向纳瓦罗(F-纳瓦罗 D-纳瓦罗)腹股沟的往事,他还记得赛前说的“我只会和罗德里格兹与克拉沃尔(微博)(先后在开拓者效力)打招呼”这番话,他记得自己的表态,“该轮到我们赢西班牙了。”

不只是巴图姆记得这番誓言,所有法国队员也都记得——十余年里,以帕克(微博)迪奥等人为首,“法国帮”多次并肩作战,却一次次被希腊、西班牙或是其他球队抢走大赛冠军。希望一次次变成失望,2005年欧洲第三,2006年世界第五,2011年欧洲亚军,这些都不错,但仍然不够好。“我们真的非常想要一个冠军,”老将迈克尔·格拉贝尔在今年欧锦赛开始前就反复说,“我很愤怒,为什么我们天赋如此出色,却总拿不了冠军?”这一次,半场结束后,法国队员又一次被自己的表现彻底激怒了。“我们生气了,”法国主教练科莱在赛后说,“我们到,又要输给西班牙了……但我们真不想再来一遍。”

法国最终完成逆转。巴图姆说,“他们给我们带来了太多噩梦,终于结束了!”法国的“黄金一代”被压制甚久,从2001年帕克征战欧锦赛开始,法国篮协便大力推行年轻化政策,依赖天赋出众的青年球员,并期待取得突破。两年前,这一政策似乎在立陶宛收到成效:历经多年大赛磨练的帕克、迪奥、巴图姆等人,率领法国在半决赛中战胜俄罗斯,十余年后再度拿到奥运会入场券。帕克哭了,巴图姆在场边跑来跑去,一直跑了三分钟,兴奋的他们,似乎看到了登顶希望。

结果,他们在决赛中被西班牙血洗;一年后,他们再次在奥运会中出局,不少人判断,“黄金一代”将成为“无冕一代”,但法国人没有放弃。“国家队经常人来人往,但在法国队里,你能看到一帮合作了很久的球员,”法国主教练科莱说,“每年夏天,我们总能带着惯性合练,今年也不例外。我们都记着最终的目标。”帕克、迪奥、弗洛伦特·皮特鲁斯、格拉贝尔,老面孔今夏又聚在一起。在斯洛文尼亚欧锦赛还未开打时,法国人就迫不及待地表态说,渴望冠军。“我已代表法国打了差不多一百场球,”德科洛当时说,“这次要好好为国争光。”

战胜宿敌西班牙后,他们的誓言已部分成真。

定海神针是迪奥

法国在决赛中的对手是立陶宛,两年前的立陶宛欧锦赛,德科洛正是法国在复赛中力克东道主的关键。那场比赛,他在第四节连得13分,硬是带队扭转乾坤。不过,德科洛说,自己并不是法国最重要的球员,甚至帕克也不是:“帕克的个人表演使人惊叹,而迪奥则能让球队拧成一股绳,队里最需要他。”这番话点出一个现象:法国兄弟连里,迪奥是帕克之外的另一位领袖。

迪奥招人喜爱。打欧锦赛,法国日常训练结束后,等待回程大巴前,他喜欢戴上金丝边眼镜,捧本书看,特科格鲁一次撞见了,笑着说,“教授,又来这套?”迪奥也不说话,就笑眯眯地看着。别人怎么开迪奥玩笑,他也不恼,可他资历也很深,差不多二十岁,就和帕克一起代表法国出战国际大赛,早早就是法国队长,说话没人敢不听。法国和西班牙的争夺,加时赛最后1分10秒,两队战平,此刻犯满离场、坐在板凳上的迪奥,把场上的巴图姆叫过来,就下一回合防守给出建议。巴图姆牢记在心,“我告诉迪奥,‘我不管西班牙后来到底得没得分,我只想让球队全身而退。’”最终,迪奥见证了一场历史性的胜利。

中锋阿金萨说,31岁的“老”迪奥像是队里第二个教练;若弗雷·洛韦尔涅则说,迪奥不喜欢一打一,大家也就慢慢减少单打。天赋出众的法国总会晃神,很多时候是迪奥让他们定下心来。赢下西班牙后,几乎所有法国人都欣喜若狂,和家人朋友在场边庆祝,只有迪奥面不改色。“这场球不过是半决赛。”迪奥告诉记者,2011年他们也在半决赛赢球,拿到奥运会入场券,大伙直到第二天午饭晚饭都很兴奋,放松过度,结果决赛输给了西班牙。“当时我对自己说,老天,我们这么放松,可西班牙却那么专注!”迪奥说,他原本希望打完那场球后,大家在更衣室、在回程大巴上庆祝就好,可法国还是放的太开。“这次,我们不能再这样了。”迪奥告诫全队。

迪奥强调说,他本人和球队都实在想要一个冠军。“我们从十年前就知道,(夺冠)是段漫漫长路,”迪奥说,“我们在很长时间里都不是欧洲最佳。我知道需要花不少时间,才有可能超越某些篮球强国。”迪奥耐心地等待着机会,长期为国征战——迄今为止,他已代表国家队出战350次以上。迪奥几乎把每个夏天都献给国家,“我会在加勒比海好好享受生活的,不过是在退役后。”

现在,当迪奥穿上法国的蓝白队服时,还像第一次穿上那样感到骄傲。“我妈在上世纪70年代时,曾是法国女篮队长,”迪奥说,“我听了不少女篮的辉煌往事。这次如果我们能捧杯,我一定会更加骄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