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克苦等十多年终圆梦 至今追悔总决赛第6战

特约记者艾萌报道

“帕克(微博)的漫长苦旅终于结束了。”

两年前在立陶宛,当法国男篮时隔62年重返欧锦赛决赛后,摄影师将镜头对准了一手掩面一手扶地的托尼·帕克——法国跑车用这样如释重负的动作,宣泄着自己的情绪。自2001年代表成年队参加欧锦赛,帕克用了整整10年,才将这支2000年奥运会勇夺亚军的球队带回了国际大赛的决赛,而且这个过程堪称完美的复仇之旅:小组赛击败拥有诺维茨基的德国,帕克独得32分6助攻;复赛力克四年前大胜自己的立陶宛;1/4淘汰赛击败希腊——2005年“希腊神话”的一章正是半决赛迪亚曼蒂迪斯三分绝杀法国;半决赛淘汰俄罗斯——2007年沙皇登基便始于1/4决赛击败法国。

但是,以场均22.1分荣膺2011年欧锦赛得分王的帕克,心头还有一颗毒“牙”没有拔去:斗牛士2009年和2011年两度登顶,法国都成了垫脚石,而且一场比一场输得惨。2009年1/4决赛大败20分,2011年复赛惨败27分,决赛输13分已经算是好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1/4决赛,法国以59比66再一次不敌西班牙后,法国记者已经提前举起了白旗:帕克时代的法国队不可能做得更好了,他们对阵苦主西班牙,只有2005年三四名排位赛和2010年世锦赛小组赛两场无足轻重的胜利可以炫耀……

2011年NBA(微博)季后赛,马刺灰熊上演“黑八奇迹”后,法国媒体也曾报道帕克说球队通往冠军的窗户已经关闭,但帕克事后坚决否认自己说过这样的话:“我向你们保证我们会卷土重来的,我们会回到总决赛,并抓住赢得全世界的机会。”三个月前,帕克距离完全兑现自己的承诺,只差总决赛第六场的最后几秒。

如今,他用行动再度打了家乡媒体的脸——

帕克的另一段漫长苦旅,也结束了。

作为一名NBA球员,帕克的职业生涯几乎无可挑剔:二年级时他已经作为球队主力控卫赢得了总冠军,六年前他不仅拿到了第三枚冠军戒指,还成为NBA历史上首位外籍总决赛MVP。

但作为法国国家队一员,帕克直到服役10载后,才完成了第一个目标:率队参加奥运会。而以冠军身份进入世界大赛,仍差了最后一步。

“我这么努力打球,就是为了实现所有的目标。我已经为此努力了十多年,尽管饱受挫折,屡屡失望而归,我们仍坚持走下去。”欧锦赛前,帕克接受采访时这样表示。两年前,他完成了对两个前欧锦赛冠军希腊和俄罗斯的复仇,但没多少人认为他能在西班牙身上找回面子,即便这支球队里没有“眼中钉”保罗·加索尔。

只有帕克偏偏不信邪。“我和保罗是非常好的朋友,”他说,“我们总免不了会讨论彼此打过的那些比赛,那是你即便退役之后都值得大谈特谈的伟大对决。我总是和保罗开玩笑说,大叔,如果不是和你活在同一个时代,我可能已经得到许多金牌了。这一次,应该轮到我们了吧?”

帕克也承认,屡屡败给西班牙不是诅咒,纯属实力不济,“过去六七年时间里,他们是欧洲最优秀的球队,没有之一,我们对他们非常尊重,他们就是我们的榜样。自从我加入国家队至今,我们已经打过四五次欧锦赛半决赛了(注:本届之前是三个),得到过铜牌,也拿过银牌,距离最高荣誉越来越接近,但我们还是一次次错过夺金良机。但是我们仍在尝试,做到自己力所能及的最好,并等待一个击败西班牙的机会。”

帕克可不是说说而已。作为法国队资历最老,打关键战经验也最丰富的领袖——这要得益于他在马刺连续十二年打季后赛,四进总决赛三夺总冠军——帕克自备战本届欧锦赛起便多次向队友传道。“西班牙最厉害之处在于心理调节能力,他们面对大场面关键战总是胸有成竹,这一点让我不禁想到马刺队,”帕克说,“分享球权,争取让每名球员都有机会接球。人人都要打得有侵略性,必须做好防守,这就是我试图教给队里那些年轻人的东西。我还解释给他们听,如果你想击败一支像西班牙这样出色的球队,比赛的每一个细节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当半决赛西班牙前两节结束领先14时,法国队并没有丧失斗志;迪奥赛后透露,队员们在更衣室看技术统计发现只让对手得到34分,就意识到只要加强进攻,还是有希望赢下比赛的。如果没有帕克事先打预防针,过去屡屡习惯性崩盘的法国恐怕很难上演惊天逆转。

“帕克比以前进步最大的地方,就是能真正读懂比赛的走势,知道自己和队友的最佳选择是什么。”这一次法国媒体援引的波波维奇的话,应该不会有任何问题。翻译会出错,可眼睛不会骗人。

法国此前对西班牙胜少负多,内线完全被加索尔兄弟统治是重要原因,帕克遭斗牛士控卫群围攻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他们有四个好后卫,整场比赛轮番对付我,两年前在欧锦赛上,去年在奥运会上,他们都是这么干的,我期待同样的一幕重演。欧锦赛是个漫长过程,三周,许多场比赛,打这样一场球你会被拖垮的。”帕克在半决赛打西班牙之前回忆道。

这对自2009年起连续五年交锋的死敌,彼此间毫无秘密。由于诺阿(微博)为首的一干法国内线齐齐缺阵,西班牙将防守重心完全挪至1/4决赛对斯洛文尼亚独得27分的帕克身上。西班牙控卫罗德里格斯毫不讳言:“想完全防住帕克真的很难,我们会用多个球员轮番盯防他。我们需要做的是,极其谨慎地对付他,与此同时留意他身边的队友。”但斗牛士还是失败了,帕克的表现比前一场更疯狂:出场37分钟,投进11球罚进8球狂砍32分,造成对手11次犯规,上述数据全部创下本届欧锦赛个人新高。“托尼·帕克是欧锦赛最好的控卫之一?世界上最好的控卫之一?没有之一!”法国记者毫不客气地篡改了斯洛文尼亚控卫德拉季奇的话。比起再度进入欧锦赛决赛,帕克显然更看重在关键战里赢一次西班牙,“这是法国篮球的一场伟大胜利,有可能历史上最重要的胜利。”

帕克的复仇之路走到了尽头?还没有。如果说对西班牙的这场胜利,让他在今年NBA西部决赛之后再度压倒小加索尔,从而彻底洗刷了黑八耻辱;那么总决赛惜败热火的遗憾,即便回到欧洲大陆仍让受害者念念不忘。

“那就是篮球,那就是生活,我已经足够幸运了,已经赢了三次NBA总冠军。但这件事仍会刺痛到我直至我死去,哪怕我活到95岁即将咽气,我也会像这样懊恼不已,‘噢,该死的第六场!’”帕克笑说,“但事情已经发生了,你只能以此为动力,激励自己明年强势归来,这就是你应该做的。”

正在欧洲度蜜月的“皇帝”詹姆斯,感受到背后袭来的寒意了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