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女排复兴 学习泰国好榜样

16年不换教练 泰国诠释坚持就是胜利

【深度】女排复兴 学习泰国好榜样

蔡斌、俞觉敏、郎平,中国女排三任主帅均在与泰国队交手时遭遇滑铁卢,王宝泉若非只在帅位上呆了159天,恐怕也难保不被羞辱。而在泰国女排击败中国的所有比赛中,主帅都是加提蓬。事实上,自从1997年成为泰国女排主帅以来,加提蓬一直岿然不动,这与中国女排几年一换主帅形成了鲜明对比。

而在比赛风格方面,考虑到队员普遍身高不足,泰国队早期教练为球队制定了小快灵的比赛策略,并一直坚持至今。如今的泰国队是一支风格非常鲜明的队伍,虽然身高最高的选手也不到1.8米,但是她们却拥有属于自己的杀手锏。目前泰国队的主要打法是两边拉开速度快、集体跑动进攻战术丰富,而几位主攻手和接应虽然身高不高,但是都能够打出比较有威胁的后排进攻,整支球队的比赛节奏显得非常快,让对手普遍感到很难适应。

现在的泰国女排进攻速度快、防守好、小球好,从某种角度来说,她们继承了中国老女排的衣钵。中国女排的“快速多变”,一直是加提蓬竭力在泰国女排打造的风格,坚持是泰国女排的成功秘诀。“2002年我送第一个球员去欧洲打联赛,后来每年都这样做,送出去的队员也越来越多。去年,我带着现在队里的7名主力直接代表阿塞拜疆的一个俱乐部参加欧洲联赛。所以,泰国女排在亚洲能够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因为这批球员在欧洲联赛一起磨练了差不多10年,她们都很适应这样的学习和生活,她们愿意和世界级的队员一起训练和比赛,这种经历是泰国女排的财富。”加提蓬说,“阿塞拜疆的联赛水平很高,我们今年亚锦赛结束后还会再去5个人。我们现在的主要任务是锻炼二级梯队,所以二级梯队也会有六七名队员去欧洲打球。”

当中国女排频频换帅,不停地自我否定时,泰国女排却沿着我们的之前的道路前进。当我们为了一场比赛的失败,为了一项赛事成绩不佳而急功近利时,别人却沉下心去,相信坚持的力量,这点中国排球继续反思。

结语:输泰国来得正好 中国女排未到绝望时

本届亚锦赛,中国女排先遭“泰囧”,又遇“韩流”,是一次不折不扣的滑铁卢,看似结果不可思议,却也在情理之中。对中国女排来说,也许不是坏事。泰国这只“拦路虎”也告诉我们,只要肯坚持,一切皆有可能。

正如亚锦赛结束后郎平所说:“我们付出了昂贵的学费。看到不足,使我们每一位排球人更加清楚今后努力的方向。我们的基本功、球场意识以及体能等都要痛下苦功,需要毎天每堂训练课的积累,让我们一起努力做好自己,尽最大努力提高技战术水平,迎接今后的重大比赛。”

的确,今年只是里约奥运周期备战的第一年,一时得失无需过分苛责。若能借此认清自身存在的问题、摆正位置并树立新的奋斗目标,这场失利对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