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女排复兴 学习泰国好榜样

全面留洋+学习中国 泰国女排强大两大秘诀

【深度】女排复兴 学习泰国好榜样

泰国女排能在短短十年多取得如此明显的进步?这和泰国排协的整体战略以及球员们的辛苦训练是分不开,而中国排球在泰国排球的发展过程中也起不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泰国排球从一开始她们就坚持学习中国队,至今坚持了数十年的时间。泰国排协长期在中国山东、河南等地区寻找地方队教练,担任球队的指导工作,而前中国男排国手、湖北女排教练的王胜川更是被很多人称为“泰国排球之父”。根据王胜川的回忆,他刚刚来到泰国的时候,经常受到很多泰国政要的接见,对方几乎是以恳求的语气拜托王胜川帮助泰国队迅速提升水平。

早在2009年亚锦赛决赛之后,媒体在报道这场比赛时就纷纷指出这是徒弟打败了师傅,这一点并非虚言,即便在如今的泰国国家队中,我们也可以清晰的看到很多中国队留下的印记。已经担任泰国女排主帅16年之久的加提蓬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说,他对中国感情很深,甚至可以说简单的中文,因为他的老师就是中国人。

此外,加提蓬还承认自己在与郎平的交流中受益匪浅:“我在打球时就知道她,她实在太有名。她是最棒的教练之一,在与她的交锋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为此,加提蓬还曾特意把得意弟子维拉万送到恒大女排锻炼。

泰国排协在球队的可持续发展方面也非常具有眼光,堪称小国排球取得成功的典范。人口不到七千万的泰国有联赛队伍8支,国家队这一批人基本就是以赛代练,有大概七个人在一起打球差不多有十年时间,不管是国家队比赛还是俱乐部比赛都是一起在打。此外,为了让队员更好的适应对手的力量型打法,泰国排协从2007年开始派遣球员前往欧洲国家俱乐部训练,参加国家级和洲际职业联赛。

“我认为泰国女排这批球员的成熟和实力,得益于泰国排球这种开放式的训练和培养模式。”泰国女排教练加提蓬告诉记者,“泰国人非常喜欢排球,但真正把打球作为职业的人并不多,我们的职业联赛只有8支球队,不过,我们的群众基础比较好,比如,大学联赛有16支球队,高中的球队有20支~30支,大约有100个小学有排球队。”

加提蓬介绍说,泰国排球联赛本身的运作并不出色,因为“优秀球员基本上都在海外打球”,在国内参加联赛的只是“客串”和“调整”——但这恰恰是“泰式排球”的精髓所在。中国国内排球界人士习惯于在每次输给泰国之后“寻找队伍自身的问题”,却很容易忽略泰国女排“黄金一代”的成长历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