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女排复兴 学习泰国好榜样

中国队5年4度输泰国 陈忠和(微博):她们早青出于蓝

【深度】女排复兴 学习泰国好榜样

郎平上任以来,中国女排一路凯歌高奏,就在人们以为中国女排能够夺回亚洲冠军宝座的时候,身高矮了一截的泰国女排(平均身高1米75),却用一整套令人眼花缭乱的小快灵战术,将平均身高1米91中国女排挡在了决赛场外。这让不少的观众很是意外,要知道泰国女排很长一段时间在亚洲排坛属于二流球队,名次长期在5-8名中徘徊。

转折点发生在2001年在泰国本土举行的亚锦赛上,泰国队成功杀进四强,并最终战胜日本队获得第三名,开始在亚洲排坛崭露头角。随后她们又在03和07年亚锦赛上两度获得了第三名,正式成为亚洲的一支劲旅。

在和中国队的交锋中,泰国队诠释了何为“克星”——2009年亚锦赛决赛,中国女排先赢后输,以1比3不敌泰国,历史上首次不敌对手,这场失利也成为当时主帅蔡斌火速下课的导火索,中国女排伦敦奥运周期的混乱也始于此。2012年女排亚洲杯,作为卫冕冠军的中国女排在决赛中再次以1比3不敌泰国女排,三连冠梦想破碎,俞觉敏在国家队的谢幕战也满是遗憾。

本届亚锦赛的半决赛中,中国队苦战五局惜败,这是中国队四年内第五次败在泰国队的手下,也是球队38年来最差成绩。在原国家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所眼里,她们的赢球并不奇怪。“别小看泰国这些‘小个子队员’,她们所表现出来的扎实的基本功和极强的应变能力,是非常值得中国女排学习的。”

“这么多年来,泰国队一直在学习中国女排的灵活多变,现在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她们的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去研究和琢磨。”陈导说,“还有泰国人对排球运动的热爱以及排球运动在这个国家的普及程度,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取得今天的成绩可以说是不出意料,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水到渠成。”

输给泰国队之后,队员惠若琪(微博)也表示,泰国现在是支劲敌,以后要针对性的研究。“队友们都尽力了,但是我们在与泰国队相比,如串联上我们还是有差距,以后需要我们更有针对性的研究她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