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女排复兴任重道远 郎平能撑多久不下课

[导读]在中国成绩是硬指标,郎平能比蔡斌多输几场球,但当多输的也输掉,郎平的前途也非高枕无忧。女排发垫、串联、快变等基本功严重缺失,复兴之路漫漫至少需要五、六年,而郎平能撑那么久不下课吗?

港媒:女排复兴任重道远 郎平能撑多久不下课

郎平能撑多久不下课?

达博诺说:“所谓灾难,就是才能和期望之间的落差。”郎平19连胜的梦幻开局,5冠1亚的辉煌战绩,让人们在女排身上捆绑了不切实际的梦,直至虚假的泡沫粉碎,有碍观瞻的真相还原。神话郎平的运动不得不告一段落,38年来首次无缘亚锦赛决赛,平历史最差战绩,灾难降临郎平会被下课吗?

四年前亚锦赛决赛,当蔡斌和他的球队1-3被小快灵的泰国打得晕头转向,没过多久蔡就不用去排管中心报到了。在此之后,2012年亚洲杯俞觉敏的谢幕战让泰国抢走金牌,2013年亚锦赛郎家军也遭“泰囧”一幕,蔡斌的历史地位因之得到提升。这位排球改革家所有的大胆构想,都来不及贯彻实施,因为2009年的时候,输给泰国被看做奇耻大辱。

陈忠和(微博)卸任之后,女排进入到历史最黑暗时期,蔡斌的洋务运动、王宝泉的土法子,以及俞觉敏的临危受命都没有效果,直到郎平时隔14年重新接管女排帅印,顿时有了“天亮了”的感觉。然而,寄托有时便是断送,迷信有时便是无知,女排基本功的稀松,超出了郎平的能力范围——她不可能让技术已定型的糙妹,脱胎换骨细腻度大增。

现在仍以亚洲霸主自居不过是自欺欺人,当日本、韩国双双杀进奥运会四强,当泰国亚洲大赛三次重创中国,中国女排必须正视自身对付快速型打法的无奈——陈忠和的黄金一代谢幕后,女排短短几年10次不敌日本、泰国。

实际上,郎平较前任蔡斌、王宝泉、俞觉敏最大的优势,不是执教能力,也不是先进理念,而在于德高望重的江湖地位。蔡、王、俞输不起,输了就会被下课声包围,饱受攻击谩骂狼狈不堪,片刻得不到消停。而郎平面临的是相对宽松的环境,她是全世界承认的顶级名帅,国人相信洋人的眼光甚于相信自己眼光,输两场球不至于让郎平帅位动摇。

不过,国内排球圈其实已有了不和谐之音,有人指出郎平不召魏秋月(微博)进国家队咎由自取,输球后总结二传差是“早干啥去了,活该”。而在张磊(微博)一传顶不住的情况下没有及时换上曾春蕾(微博);自始至终未给王一梅(微博)重炮发威的机会,以及自由人重用状态下滑的老将张娴(微博),都被认为是败笔。换成蔡斌早被唾沫喷死了,也就是郎平有范儿,让那些不满者只能嘀咕嘀咕。

郎平第一次执教中国女排离开的原因仍是未解之谜,如果她长期干下去,带领黄金一代横扫世界排坛的将不是陈忠和,而是郎平。1998年世锦赛女排2-3输给韩国,郎平承受了巨大的舆论压力,郎平当时说:“世界大赛不是世界大战”,流露出对国人输不起的不满,也深深陷入对唯成绩论的忧虑,上有掣肘,下有质疑,在一个急功近利的环境里,她没有办法坚持自己的路线。

呼唤郎平重掌国家队教鞭的民意从未间断,但她始终不愿意出山,坦言中国女排的主教练压力是地球上最大的。眼睁睁看着蔡斌、王宝泉、俞觉敏走马灯似的轮换,直至伦敦奥运被日本淘汰,郎平伤心落泪触动了内心最深处的女排情结,冒着一世英名毁于一旦的风险走马上任。

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的落寞和寒心最能说明问题,英雄刘翔沦为了骗子刘翔,如今讽刺嘲笑最毒舌的,恰是当年追捧赞美最殷勤的。在造神和毁人翻覆之间的中国,成绩是硬指标,郎平能比蔡斌多输几场球,但当多输的那几场也输掉,郎平的前途也非高枕无忧。女排发垫、串联、快变等基本功严重缺失,复兴之路漫漫至少需要五、六年,而郎平能撑那么久不下课吗?

(来源:香港大公网)

>>>点击进入2013女排亚锦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