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山西僵局拖垮球队 浪费别人青春如犯罪

下个赛季,山西中宇肯定是留在太原打球了,这个暂时的结果最大的受益者是山西队的球员。

山西体育局和北京北控如果一直这样僵持不下,会把一支原本很有希望的队伍拖垮。现在山西队还没有垮,但下赛季的成绩肯定会受到影响,因为旷日持久的僵局已经严重影响到他们的备战。

最近几天山西队的新闻沸沸扬扬,幸运的是北控已经把他们送到美国去训练,不幸的是在这个信息时代人人都有手机,不可能不知道国内各种混乱的消息。带队训练的是总经理马连民,还有一个美国体能教练。实际上山西队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确定他们下赛季的主教练是谁,而新赛季开始的日子定为11月9日,由于“两周五赛”的实行,又多了一支NBL球队,新赛季开始的日期比过去提前了。满打满算,山西队只剩下51天时间来准备新的赛季。

这个赛季很多球队都提前动手搞掂教练,像广厦很早就宣布李春江接任,佛山找来老蒋,青岛选中了纪敏尚,张德贵也一早回到了福建,连选教练这种事一向有纠葛的江苏队,也在前几天信心十足地宣布效仿广东宏远的模式,建立了“莱登+胡雪峰(微博)”的师徒组合。实际上山西队也看中了一些教练,包括有些名头很大的国内教头。不过,山西队留晋或赴京迟迟没有下文,甚至到底还属于王老板或是有了新的老板也莫衷一是,人家大牌教头心里也打鼓,所以一直不肯给准确答复。

每年夏天都是各俱乐部暗中抢人的最忙季节,今年即使有全运会,各队也都没有闲着。像北京一手准备全运会,另一手已经同时准备新赛季,把孙悦和另三个奥神球员抢到手。在佛山,新上任的老蒋正带着刘铁玩命打造新的防守体系,新疆队继续推进“五年规划”开始了更新换代。至于外援的争抢,从上赛季结束后第一天就开始了。山西队惟一的优势是上赛季和“裤衩组合”签了两年,不至于在外援问题上头大,但如今的CBA只靠外援是打不了天下的,能抢到国内的好球员,才能让实力得到整体提升。山西队要搬北京的消息,一度让这支球队变得非常有吸引力,他们看中了至少三名球员,其中包括一位外线大牌。然而,随着转让的消息越传越乱,山西队看中的队员索性提出,你们如果搬到北京,我就来,如果留在山西就算了。

这样的消息会让一向狂热支持着山西队的山西球迷听来很伤心,难道山西不好吗?山西不是有全国最好的球迷?不过从职业球员的自身角度看,一支球队如果充满不确定性,他们无法对自己的前途产生信心,在山西打球或在北京打球,他们的自身规划会完全不同。而目前这支山西队,虽然名称还是“山西中宇俱乐部”,但股权和法人都已经完成变更,命运又决定于北控和山西体育局的博弈,这种不确定性无法让队员集中精力。

王老板公开说“下赛季80%留在山西”,可以理解为肯定在太原打下个赛季,因为形势变化决非山西体育局和北控能控制。双方僵持不下,而四川金强(微博)和江苏同曦(微博)的晋级大战也杀到了“加时赛”,如果篮管中心突然宣布金强 和同曦双双升级,山西队暂停一年,那么山西队岂不变成了“奥神第二”?

奥神前例可鉴,孙悦、张松涛、黄海贝等一批优秀球员等到花儿也谢了,头发也黄了,才暂时结束流浪生涯。浪费青春,这是职业球员的最大悲哀。在篮球这项运动中,球员是主体,他们是有特殊技能的人,他们才是篮球的主人,但他们的命运往往不为自己控制。在NBA(微博),职业球员有科学和严格的制度保护他们,有球员工会为他们说话,但中国职业篮球的发展远远没有走到这一步。在博弈双方玩命较劲的时候,有没有一方站出来问问球员怎么想?

所以,山西队留晋,至少可以让队员暂时安下心来准备新的赛季。而对山西体育局和北控来说,无论怎样较劲争执,别耽误了球员才是头等大事。记住,浪费别人的青春,等于犯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