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国象世界冠军赛谢军领跑 2胜3和保持不败

[导读]至此,本次女子世界冠军赛的赛程过半。侯逸凡在前五盘棋较量中2胜3和,保持不败,以3.5比1.5领先对手。

2013年“泰州·中国医药城杯”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9月17日结束第五局比赛,中国棋手侯逸凡(微博)与现任棋后、乌克兰棋手乌什尼娜经过4个小时激战,握手言和。至此,侯逸凡以3.5比1.5继续领先。双方于9月18日进行第六局比赛。

本局侯逸凡执白先行。双方选择了和上一盘相同的布局。侯逸凡在第八回合率先变招,乌什尼娜则应对迅速,有备而来。和第四盘类似,两人在布局过后不久兑掉皇后,进入了中残局的争夺。

侯逸凡的子力位置稍好,且兵型较为齐整。乌什尼娜尽管王滞留中心且兵型散乱,但拥有双象,车也控制着开放线。双方局面大致相当。此后,乌什尼娜长考了40分钟,选择了一路弃兵的变化,给侯逸凡制造了一定的压力。不过侯逸凡从容稳健地控制住局面。在第一时限临近时,双方在王翼经过接触战后,连续兑子,转入均势的异色格象车兵残局。乌什尼娜不依不饶地弈至第61回合,双方仍然收兵作和。

至此,本次女子世界冠军赛的赛程过半。侯逸凡在前五盘棋较量中2胜3和,保持不败,以3.5比1.5领先对手。

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在谈起对前半程的总体印象时说:“侯逸凡成功地把握住了比赛节奏,取得了两分的优势。她在几盘棋的布局变化选择上非常稳健可靠。可以说侯逸凡的整体发挥令人满意。乌什尼娜也基本发挥出了自身水平,只是前三盘中的失误导致积分落后。不过后半程比赛中,我们不能放松,侯逸凡有三盘是后手,尤其要在对后手布局方面加强准备。”

从2010年起,国象女子冠军赛在偶数年以64人淘汰赛形式出现,在奇数年则以两名棋手的对抗赛形式进行,参赛双方分别为前一年的“棋后”和国际棋联女子大奖赛总冠军。侯逸凡2010年首夺“棋后”称号,2011年在对抗赛中卫冕成功,但在去年冠军赛中意外折戟无缘卫冕。不过,作为国际棋联2011-2012年度女子大奖赛总冠军,侯逸凡获得了今年的世界冠军挑战权。

此次棋后对抗赛前,在国际棋联公布的最新等级分中,侯逸凡排名女子第2,而乌什尼娜仅排17位。只有19岁的侯逸凡保持着两项纪录:史上最年轻“棋后”(16岁)、20年来首位在慢棋比赛中击败小波尔加的女棋手。相比之下,在去年女子世界冠军赛中一飞冲天的乌什尼娜略处下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