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日报:买球队像买二手房 需百倍小心

杭州楼市上有过一桩奇案,一个杭州妈妈买了滨江锦绣江南小区的房子准备给女儿当婚房,结果200多万的房款全部付清了,却发现房子住不进去,被原房东的债主长租出去20年。好在耗了8个月后,买家的这桩官司终于打赢了,房子腾出来了,原房东还赔了违约金。花了1.5个亿买下CBA山西俱乐部的北京北控集团,很可能等不来拿到“钥匙”那一天了,这桩在CBA二手球队买卖的奇案也已经拖了7个月,昨天,扮演“法官”角色的中国篮协发话,北控的买卖还是缺少手续,转让无效。

事情已经进展了大半年,眼看11月9日CBA新赛季就开打了,山西俱乐部,或者按照“原房东”王兴江和买家北控集团既成事实的转让交易,已经归了北京的这支球队还处在无法开展任何备战工作的混沌状态中。原因就像北控方面所形容的:结了婚,领不到证。套用在房产买卖案当中,就是买了房,因为领不出房产三证,手里有钥匙也住不进去。

根据篮协昨天的官方回应,买卖二手球队,需要“两证”,一是受让方,也就是买家北控集团的资信证明,二是山西省体育局的批准文件。如果在准入评估结束前,俱乐部依然无法提交以上两份文件,新赛季山西队将依然留在太原——本土企业山西汾酒集团已经准备好1.5个亿的钱袋子在后面等着二次收购。

作为国企背景的北控集团,开一个资信证明分分钟的事,拖了7个月办不出的那张证,就是山西省体育局的批文。这也是大多数人搞不清的地方,王老板的山西俱乐部是他自己从河南买来的,没有山西省队培养的球员,也没有花山西省体育局的钱,连球队训练基地都是老板自己花钱去农村里租的场地,凭什么体育局就有这么大的权力凭空决定球队的归属?

记者也询问了多位CBA俱乐部管理人员,也想弄清到底篮协条例上规定的体育局所拥有的“参赛权”发放资格是什么意思?为什么在转让球队时可以用这个权力卡住不放?为什么已经银货两讫的买卖事实,就凭体育局一句话就能否决?可是基本上大家的回答都一样:没有为什么,也说不清,反正篮协就是这样规定的。

“原房东”王兴江几个月前就说,“房子”都卖了,他已经不是“房东”了,说事请找北控。“新房东”北控现在说,山西方面是痴人说梦,给10亿都不会卖。山西体育局和他们拉来的山西本土企业最牛,反正支票就放在你门口了,明天就得给我腾屋走人。现在有了篮协的官方判定,闹剧反而闹得更厉害了。

如果说杭州锦绣江南买房案的教训是,在中国买二手房得多长个心眼,山西俱乐部转让的闹剧也一样给出了教训:在中国,买二手球队更得百倍小心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