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文日记揭秘:一个NBA顶尖后卫的成长历程

谁都有记录自己青春的渴望,而凯利·欧文则选择一种最为简单朴素的方式。

在纸和笔逐渐成为奢侈物的今天,二年级生欧文却还执著地用原始的笔触,记录下自己的点滴成长。前一场刚在山猫头上完成绝杀,这一场又在与火箭的比赛中独砍30分,欧文赛后都会花几分钟在安静的一隅,寥寥数笔描摹自己成长的轨迹。

从高中到大学,再到职业赛场,欧文篮球生涯的点滴,都浓缩在那本已显破旧的记事簿中。狂喜,抑或悲伤;坚定,抑或惶惑,20岁上下年轻人所要经历的行进变化,欧文一件没有落下。

终于,iPhone逐渐替代了他的记事簿,而它们所承载的记忆也开始听到了蜕变与绽放的声音。

记录青春的成长

保持饥渴和谦卑,但别让人家抢走你的食物。———2009.6

如果错失了那次绝杀,欧文也许又会掏出那本记事簿,默默写下那些他与自己对话的对白。这是他在新泽西上高中时就养成的习惯。那本黑白的记事簿,因为每天的翻阅而显得有些破旧。

现代人越来越少用纸笔记录生活,而欧文在职业生涯的第一年,也改换了似乎与这个时代契合的记录方式。每当你看到他在新闻发布会上拨弄iPhone,他并非在玩游戏、发推特,而是在默默地与自己对话。

“我得丢掉这本记事簿了,”欧文将之前数年的记忆一页页翻过,露出尴尬的笑容,“现在读来,甚至有些滑稽。”

其实欧文无须害羞,谁都有记录青春的独特方式。翻开欧文的记事簿,也能读到这个20出头年轻人的成长、雄心,抑或惶惑、悸动。

“灯光都已为你打开。你到底能做多好,谁是全国最棒的球员,现在是时候向世界展示了!”这是2008年11月,他转学至体育名校圣帕特里克高中时,对自己写下的寄语。这一年,欧文16岁。

“我一定能行,就算要我穿过几层厚厚的墙壁也在所不惜。虽然大家都是朋友,但在场上我要摧毁这些家伙。”这是2009年6月,他在强手林立的AAU夏季联赛时许下的宏愿。这一年,欧文17岁。

“释放你所拥有的一切,不要回头。你已然是联盟最好的控卫了,得打得有模有样。我们出发吧!”这是记事簿上最近的一条,写于2012年11月。这时候欧文20岁,已经荣膺上赛季最佳新秀,是骑士队当仁不让的核心,或许也如他对自己的期许———将成为联盟最好的控卫。

别忘了欧文只有20岁,他的记事簿中写满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稳重,可难以遮掩的还是他顽童的本性。就好像他克利夫兰寓所的摆设———一头是2011年6月,他与父亲在选秀现场的大幅合影;另一头却凌乱地摆放着属于他这代人的标志性玩物,PlaySta-tion3、Xbox360……欧文也把童心带到了更衣室里,队友C.J.迈尔斯就清楚记得,欧文居然在训练后看起了《海绵宝宝》。“那里面每句台词他都能学下来!”

若不知道那本记事簿的故事,你也许不会了解欧文冷峻深沉的另一面。他在这本青春记事簿上记录着成长,也憧憬着未来———那些暗自定下的目标,他正一个一个化为现实。

成为最好的控卫

释放你所拥有的一切,不要回头。你已然是联盟最好的控卫了,得打得有模有样。我们出发吧!———2012.11

2009年,18岁的欧文就许下心愿,要成为联盟最好的控卫。一个多赛季的时间,他也正在朝着这个并非遥不可及的目标迈进。

这个瘦削单薄的“壁花少年”(wallflower),也用扎实的表现证明,他远比自己的个头强大得多。不说别的,欧文本赛季关键时刻(比赛最后5分钟、分差不超过5分)场均能拿到5.87分,命中率更是达到54.4%。安东尼杜兰特也只能排在他后面。在队友眼中,这更多是一种本能。

“肯定有些人有这种禀赋,”C.J.迈尔斯说,“凯尔就有这样的感觉,他4岁开始就是这样打球的。”

虽然新秀赛季因为伤病而缩水,但是欧文场均18.5分、5.4次助攻、3.7个篮板、1.1次抢断外加超过40%的三分命中率,仍是20周岁以下球员在NBA(微博)史上的最佳表现。2012年夏天,若不是恼人的伤病,他极有可能随美国队一起征战伦敦。

詹姆斯赞他“比起别人,他更有脱颖而出的能力”,科比(微博)赞他“让人印象极其深刻”,而身边的队友,更多是带着仰视的目光近观这位年纪最小的队友。曾经辅佐过詹姆斯的丹尼尔·吉布森就叹道:“这种天分要么与生俱来,要么干脆没有。凯利就有,没什么能难住他。这一招,教不来的。”有些绝技,的确教不来。

在对手眼中,欧文节拍器一般的运球,时常让防守球员慌乱地跳起“忍者的舞蹈”(ninja-likechoreogra-phy)。“在篮球场之外,我还没有看到哪个球员能像凯利这样运球的,”作为出色的外线防守者,篮网的博根斯这样评价。

在球探眼中,欧文如炸弹般精准的抛投,让他比身体素质出众的扣将更难对付。“若论那些不怎么扣篮(微博)的球员,凯利是联盟中最好的终结者,”一位东部的球探说,“他的抛投和别人的投篮一样精准。不管他将球打到篮板的哪个位置,都能进球。”

在球探眼中,欧文在19岁时就能将三项命中率维持在46.9%、39.9%和87.2%,已不啻为一项奇迹。别忘了2012年奥兰多全明星赛上,欧文更是创造了三分球8投8中的神迹。“在联盟所有控卫中,他的投篮一点也不输别人,”这位球探说。

“教不来”———则几乎已成了骑士队内的流行语。

开创自己的时代

坚持努力,拒绝怜悯,勇者无惧,我是凯利·欧文。———2008.12

骑士2003年后的又一个状元,欧文少不了被人拿来与詹姆斯做对比。那位曾经的克利夫兰骄子,2012年夏天终于在南海岸修成正果。但克利夫兰球迷已然选择忘却,而欧文需要开创的新时代不仅是为了克利夫兰,更是为了自己。

你也许没意识到,欧文在职业生涯的第三场比赛,就在步行者身上完成了绝杀;而詹姆斯的第一次绝杀,却足足等了227场。

新秀赛季结束后,欧文也和当年的詹姆斯一样,进入备战奥运会的美国男篮集训营。虽然伤病让欧文最终无缘伦敦,但他还是做了当年二年级的詹姆斯也没敢做的事儿———与科比单挑。“你锁不住我的!”欧文的语气丝毫不像一个快升二年级的菜鸟。科比也丝毫不让:“打个电话给你老爹吧,他一定会问你,‘孩子,你疯了吧?’”

那次悬赏50000美金的斗牛被延后到2013年夏天,可是就在去年12月11日,刚刚伤愈复出的欧文就在科比面前拿到28分、11次助攻和6个篮板,在湖人身上结束了连败。在许多人眼中,欧文的这股狠劲,让他们可以从他身上期待更多。

“从性格上说,勒布朗和凯利有很多相似之处,许多克利夫兰人也愿意承认这一点,”一位骑士的工作人员说,“他们性格外向,善于交际,风趣友好,都是优质男。但是两人最大的区别在于信心,勒布朗总是担心别人在他失败后说什么,而凯利则永远是一副‘用得分来堵上别人嘴’的腔势。”

虽然身背那些“教不来”的绝技,但是欧文要开创自己的纪元,需要提升之处还有不少。他没有詹姆斯那样金刚不坏的体魄,詹姆斯职业生涯迄今也只错过了33场比赛,而欧文两个赛季下来就快追上这个数了。主帅斯科特也不忘提醒他:“你想成为全明星吗?那就要变得更加全面,而不是昙花一现。你要去防守,你要去关注其他的‘小事情’。”

成长中的阵痛,对于二年级生欧文是不可缺的一课。一边是他在2011级新秀中一枝独秀的优越感,一边是骑士联盟倒数第二的无奈,要走出詹姆斯以及其他前辈的影子,从而开创自己的时代,欧文任重道远。但是这个心愿,早就写在了2008年12月12日的那页纸上———

“坚持努力,拒绝怜悯,勇者无惧,我是凯利·欧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