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胜乘3!巴萨控球不再 小白低迷恐因续约

联赛开局4连胜,拿下西班牙超级杯,如果从结果角度考量,这支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无可担心。但与塞维利亚一战,看到球队凭借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的神奇表现完成压哨绝杀,人们自然会多一分担心,特别是这已非巴萨本赛季首次惊险胜出。除首轮7比0大胜莱万特外,对马拉加(官方微博 数据) 巴伦西亚和本场,巴萨都是1球险胜,只不过前两次是靠巴尔德斯(微博 数据)的神奇表现保住胜果,这次轮到梅西突然爆发。

控制流变自由搏击

单从结果中寻找问题,难免会迷失方向,巴萨可能是体系上出现问题,这才最令人忧心。对巴伦西亚一战,巴萨靠梅西的帽子戏法一度3比0领先,但上半场便被追回2球。本场同样如此,本已2球领先,却被塞维利亚扳平,幸亏梅西最后一刻出手。巴萨领先时失去了以往最擅长的控制,让比赛变为你来我往的自由搏击战,球评家约尔迪感叹:“看到这样心惊胆战的比赛,我很怀念以前有控制力的那支巴萨,今天比赛是3比2赢了,但完全可能2比3输掉。”

早在赛前,巴萨还要不要控球便引发争议。舆论对马蒂诺的球风一片赞誉,认为他带来更实用的足球,打破以往只追求控球的弊端。皮克(微博 数据)也在接受《米兰体育报》采访时反思,认为巴萨一度成为tika-taka的奴隶。

皮克是不是在批评瓜迪奥拉和比拉诺瓦的控球论?据采访者菲利波介绍,他并未写“过去的巴萨是tiki-taka的奴隶”这样轰动的话,这是编辑部领导起的标题,皮克只是说“过去的巴萨有点成为自己风格的奴隶”。多斯桑托斯也为皮克解围,“大家误会了他的说法,皮克从小就在这种风格下成长,巴萨不会拒绝传控风格。”

经历过克鲁伊夫时代的老资格评论家米格尔也提醒人们,巴萨从中卫开始的后场长传进攻并非马蒂诺发明,科曼在“梦之队”便一直扮演这样的角色,从克鲁伊夫赋予巴萨新灵魂的第一天起,后场长传进攻就是传控打法的有益补充,两种进攻方式从未分离过。

哈维(微博 数据) 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迷失

塞维利亚被取消的进球来自角球,第90分钟的进球也来自角球,这引起人们对巴萨不买中卫、无法控制高点的不满。但要看到,马斯切拉诺(微博 数据)和皮克表现抢眼,仅次于梅西和内马尔(微博)。人们回想起克鲁伊夫的至理名言,“角球对我们有威胁,那就该避免给对手角球。”

上赛季遭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血洗后,时任主帅比拉诺瓦也有类似言论:“我们想的应该是如何避免让拜仁传中,而不是禁区内争到高点。”无论要避免给对手角球还是传中,都需要传控足球,不给对手施展进攻能力的机会。

前锋和后卫出众,巴萨缺乏控制的关键在于中场黯淡无光,哈维和伊涅斯塔几乎消失在从防线到锋线直来直去的传球中。如果一味求快打英式足球,那要这两位中场控制节奏大师有何用?媒体在讨论,究竟是两人状态不佳导致巴萨失去控制,还是在马蒂诺的风格下,两人的重要性被大大减弱。

反而是从英超(微博 专题) 归来的法布雷加斯更有作为,一出场便串联梅西和内马尔,让巴萨收获第2球。评论同时认为,伊涅斯塔近来表现不佳,与他不同意续约有关。续约小白,是罗塞尔主席1个月前便已启动的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计划。

马蒂诺赛后也批评球队缺乏控制,“今天我们缺乏控球率。不能让比赛变成你来我往。有时需要比赛变得更直接,有时则需要控球,比如说两球领先时。与对巴伦西亚时不同,今天下半场我们有更大空间,不应该冒这样的风险。好在赢球时改正错误,要比输球时改正容易得多。”

正如马蒂诺所说,他并非以革命家身份来到巴萨,并非来教巴萨人放弃控球传统,他尊重并喜欢控球,不希望矫枉过正。这番话让人想起瓜迪奥拉当年的言论:“我不喜欢这样你来我往的比赛,我宁愿1比0胜,也不愿5比3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milch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