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冠军涌现新面孔 部分人被看好里约摘金

新人在全运会上与老将完成交接棒,继而在下届奥运会上取得佳绩,显得顺理成章。

在本届全运会上,不少项目的领奖台上都出现了新的面孔,年轻选手的出色发挥似乎可以让人们对中国体育的未来更有信心,但究竟能有多少全运会冠军会在未来的里约奥运会上继续创造佳绩,为中国代表团摘金夺银呢?

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从之前十一运会和伦敦奥运会的冠军构成上能窥探出一些端倪。

历史规律

47位伦敦奥运冠军

六成拿过十一运金牌

伦敦奥运会的47位冠军中,超过六成都在之前三年的第十一届山东全运会上拿到了金牌,绝大多数都登上了领奖台,没拿到全运会奖牌的只有四人,其中包括当时仅13岁的叶诗文。

伦敦奥运会和十一届全运会的双料金牌得主中,此前没有大赛经验的新人在征战那届全运会时年龄最大的20岁,最小的14岁。

潜力新星

山东小将突破封锁

成唯一新科跳水冠军

跳水项目因为运动员整体年龄偏小,成为最易挖掘下届奥运会“潜力股”的项目。在十一运会上涌现了不少跳水新星,但在本届全运会,跳水项目整体上显得波澜不惊,金牌基本全被奥运冠军和世锦赛冠军收入囊中。

唯一冲破冠军封锁线,崭露头角的新人是13岁的山东小将刘昕,她在女子单人10米台项目上击败了陈若琳(微博)和刘惠瑕两位世界冠军,成功登顶。出色的技术和过硬的心理素质,都为她日后在里约奥运会上出头增添了砝码。

游泳项目多金小将

有望成为里约新星

伦敦奥运会上,孙杨和叶诗文成为最受关注的中国新星。那么在里约奥运会的泳池中,谁会成为下一个孙杨或叶诗文呢?在本届全运会上独揽4金的15岁小将陈欣怡被抱以更多的期望。

中国泳军在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的表现一向乏善可陈,而本届全运会女子自由泳200米和400米双料冠军曹玥的出现,则有望扭转这一局面。

以曹玥成绩相对更好的400米自由泳为例,美国小将莱德基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占据统治地位,但今年最好成绩排名第二、三名的梅兰尼亚和穆法特都超过23岁了,到里约奥运会时,她们的竞争力很可能会下降,而今年只有18岁的曹玥在三年后则正处于当打之年,很可能帮助中国泳军在女子中长距离上有所突破。

>>>点击进入全运会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