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快报:当了东道主没成辽老大

第12届全运会闭幕。辽宁在最终金牌榜上名列第二,山东在客场实现卫冕,八运会以来东道主雄踞榜首的“东道主现象”在十二运会终结。

闭幕日进行的4项比赛共产生15块金牌,广东独得5金。广东男篮依靠从亚锦赛归来“满血复活”的朱芳雨的“逆天”表现,以69:63战胜辽宁队,实现卫冕。在青年男排决赛中,北京队以3:1战胜上海队。三大球集体项目实行“一冠抵三金”政策,亚军和第三名也各有两金和一金进账。

在奖牌双倍计算的男子水球决赛中,广东队以7:6击败上海队。此外,东道主选手 赵娜在自行车女子公路个人赛中夺冠。

十二运会比赛结束后,全部38个参赛单位有36个获得奖牌。上届全运会东道主、金牌榜第一名山东代表团在客场实现卫冕,金牌数为65枚。总分第一名的辽宁代表团获得56枚金牌,排在金牌榜第二名。第三名是广东,第四名是上海,解放军和江苏并列第五位。

这是1993年七运会之后,东道主第一次没有夺得金牌榜第一名。“东道主现象”的终结,与实力和人才队伍有关,与取消联合培养的政策有关,从某种意义上说恐怕也是对“唯金牌论”的一次挑战。

1997年的上海八运会、2001年的广东九运会、2005年的江苏十运会、2009年的山东十一运会,东道主都获得金牌榜冠军。九运会的第一名广东比第二名辽宁多出将近30块金牌。

全运之最:孙杨耀眼史冬鹏(微博)悲情

最耀眼的明星——孙杨:参加6项游泳赛事,获得5金1铜成为“多金王”,孙杨让外媒赋予的“中国SUN”(中国太阳)美誉实至名归。

最具突破潜力的明星—— 张培萌:世锦赛以10秒整的成绩进入半决赛,本届全运会包揽男子100米和200米金牌,北京选手张培萌的“中国速度”最让人期待。张培萌在本次赛会上展现出的心态和状态,他突破10秒大关、成为跑得最快的黄种人值得期待。

最“得意”的运动队——浙江游泳队:室内游泳比赛决出32枚金牌,浙江队豪取15金3银7铜共25枚奖牌,成为本届赛会获得金牌和奖牌最多的运动队。

最悲情的明星——史冬鹏:始终处于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的阴影中,史冬鹏堪称“生不逢时”。此番刘翔因伤缺阵,外界都寄望这位河北老将能扬眉吐气,却不料他腿伤复发,于比赛前夕宣布退赛,属于他的本届全运尚未开始就已结束。

最大的黑马——樊振东:相对于15岁小将陈欣怡的4枚游泳金牌,获得2金1银的16岁小将樊振东在年龄和金牌数上都不占优势。但樊振东的奖牌来自中国乒坛名将悉聚的“国球”赛场。

落差最大的明星——张琳:在上届全运会上,以北京奥运银牌和世锦赛金牌为中国男子游泳实现突破的张琳风头正盛,获得3金1银1铜,其中在男子200米和400米自由泳决赛中,都战胜了当时的小将孙杨。如今,孙杨如日中天,受伤病折磨的张琳却在两项短距离自由泳赛事中均止步于预赛,让人不得不哀叹人世沧桑、世事无常。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