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会记者手记 宫云捷:why? 没有假新闻

撰文: 宫云捷(微博)

橄榄球、花游、篮球、足球……黑幕充斥着全运会舞台,但奇怪的是,这舞台上却没有假新闻。

近年来,全运会饱受诟病,各种黑幕连连不断。黑幕、交易、错判这些见不得光的问题都会在全运会赛场上出现。然而,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网络互通渠道呈多元化趋势,人们对信息的汲取欲望越来越强烈,而媒体人的内心的黑暗面也在“沃土”中肆意生长。假、编、骗,这些过去媒体手册中的禁忌成为不少媒体杜撰稿件的合理手段。但是,由于全运会本身抢眼的黑幕和开放属性,让近一段的体育新闻的假、编、骗无处可藏,不得不说是一个讽刺。

就在开幕式前,不少记者同行都在吐槽,辽宁全运会的赛场上,到底会诞生多少假新闻?到底会诞生多少威震一方的名记?要知道,全运会赛场因一篇报道而名声大噪的事情确有先例,但是能“终得善报”的屈指可数。带着这种疑问,带着看热闹的心态,中国体育史上又一次新闻大战拉开序幕,而这一次,却让诸位看客失望了。

辽面对众多媒体的镜头,北京女子橄榄球队宁可以身犯险,用近乎罢赛的消极表现抵抗裁判判罚;四川双胞胎姐妹蒋文文/蒋婷婷,在预赛情况下遭遇大逆转;苗立杰(微博)上半场发挥卓越,下半场沦为替补……种种迹象表明,在信息透明的媒体大战中,假比赛难逃众记者的“法眼”,新闻报道返璞归真,更贴近事实真相,若想再编再骗,恐怕只能成为众矢之的。

有了全运会,我们认清了中国体育丑陋的一面,但也让我们读懂了中国体育新闻的真与假。可是往往在一些人的眼中,这就好比一场《盗梦空间》的翻版,在造梦的美好愿景前,他们永远“坚信”陀螺始终在旋转着。可是当你梦醒了,一霎间回到现实,这时造梦师才发现,原来一切“想法植入”的失败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原来如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全运会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